新浪财经

产品涨价催生股票涨价 周期股又添新动力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 欣

本轮周期股行情的发动,是在中报窗口期下市场对钢铁、煤炭等周期行业公司中报业绩的乐观预期推动的。随着7月即将结束,A股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告窗口期行将过去,市场又把注意力转向了“涨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机构对各周期品行业的关注焦点从中报业绩转向了产品涨价,从上周以来的氯碱产业链,到如今的草甘膦、分散染料等行业公司,其股价表现都受到产品涨价因素影响。

“涨价”行情接力中报行情

从6月中下旬以来,随着中报窗口期的打开,周期性行业一份份靓丽的业绩预告使得市场对周期性行业重新进入增长期且低估值的基本面逐渐认同,一轮行情也由此展开。

据机构上周统计,从已经披露的中报业绩预告来看,钢铁和煤炭今年上半年累计业绩同比增速1101.4%和305.64%,在A股所有行业中名列前茅。其中钢铁行业的中报业绩排名第一,前期这两大行业上市公司靓丽业绩预告不断发布也就成为行情发动的主要推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产品的价格动态逐渐取代中报业绩成为影响周期股表现的主要因素。上周后半周以来A股钢铁、煤炭板块步入调整,与此同时,钢铁、动力煤、焦煤的期货价格也出现连续多日调整,前期的持续上涨势头有所缓和。

相比之下,最近不断报出涨价消息的化工行业自上周以来则是热点频出。据招商证券统计,上周价格出现明显上涨的化工品有PVC、TDI、辛醇等,单周涨幅分别为3.7%、4.86%、8.24%,而从6月底以来,这三类化工品价格的累计涨幅分别为9.9%、10%、23%。

在产品涨价的推动下,PVC行业的代表公司中泰化学、新疆天业,TDI行业的龙头企业沧州大化、受益于辛醇涨价的鲁西化工自上周以来股价均出现明显上涨。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相关上市公司今年中报业绩大多有不错的表现,估值也相对不高。招商证券认为,若主营产品价格进一步上涨,这些公司的估值将进一步降低。

7月24日新安股份收盘大涨超8%,江山股份盘中一度大涨9%,股价突然爆发的背后是两家公司的主营产品草甘膦传来涨价消息。据了解,7月24日草甘膦成交价上涨了7%,缘于国内环保整治影响下,草甘膦主要原料黄磷、甘氨酸等价格上涨,同时草甘膦的海外需求正在恢复中。

另外,最近鄂尔多斯、闰土股份等公司股价大涨背后也由于产品涨价,其中鄂尔多斯主营产品硅铁、硅锰,闰土股份的主营产品分散染料价格近期明显上涨。

“涨价”行情有三条线索

随着“涨价”行情持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有几条线索可以把脉此轮“涨价”行情。

首先是具有龙头标杆效应的行业,如白酒行业;其次是寻找近期涨价消息频繁出现的行业,如化工等行业;另外,还可关注目前没有明显涨价但现阶段存较强涨价预期的品种,如面板、锂电负极、维生素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部分行业内的龙头企业一旦进行产品提价,其余公司往往会受到“标杆效应”的带动,这在白酒行业表现得较为明显。2016年以来,贵州茅台主打品种53度飞天茅台一批价呈现持续上涨的趋势,有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向记者介绍,茅台一批价持续上涨反应的是供应的持续紧张,是行业景气回升的体现。据了解,53度飞天茅台的一批价今年以来仍然“涨不停”;而五粮液主打产品52度水晶瓶五粮液一批价也从今年初的740元涨至现在的810元左右。

上周以来,白酒板块的重新启动背后也有涨价因素的催化,如一线酒企泸州老窖的提价就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7月22日,泸州老窖旗下高端品种国窖1573宣布提价,这是国窖1573计划内价格今年第二次上调。而对于此次国窖1573计划内的提价,多家机构认为超出市场预期。

除白酒行业外,最近化工企业的股价表现可谓热点纷呈,其背后就是化工行业近期出现了产品涨价潮。另如PTA产业链、MDI等近期也有提价表现,并带动了相关公司的股价,化工行业各细分品种的价格表现值得关注。

对此海通证券认为,推动近期一批化工品涨价的因素有设备检修、需求旺季、环保趋严等原因,另外化工行业内的龙头企业凭借成本优势以及环保优势将持续受益于行业集中度的提升。

而钢铁产业链的各细分子行业近期也是集体走强,钢铁行业今年的盈利飙升以及石墨电极龙头方大炭素今年来的抢眼表现为产业链注入了走牛的因子。7月中旬以来,其产业链中的细分子行业硅锰、耐火材料等相继被市场挖掘,其中耐火材料的代表公司濮耐股份最近股价已连续拉出两个涨停。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目前机构对一些品种的涨价预期较强,包括面板、锂电负极、维生素等。对于锂电负极,有机构7月24日指出,由于下游需求激增,针状焦将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价格仍有上涨空间。而针状焦的持续涨价将传导至下游的锂电负极,预计锂电负极的涨价将很快到来。

医药行业中,6月以来维生素多品种已有不同程度的提价,招商证券对此表示,除了环保压力加大、产业格局良好外,近期,行业部分产能装置进入高温检修,导致供给出现短缺,预计维生素后续仍有提价可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