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媒:中国欲引领全球汽车产业 投资超2295亿

新浪综合

关注

参考消息网7月25日报道日媒称,在全球的汽车产业当中,越来越多的劳动者开始从中国企业领取薪酬。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汽车相关领域不断增加投资。投资对象不仅仅是汽车制造企业,还包括汽车玻璃和汽车轮胎制造企业。中国政府希望能够在未来引领整个世界的汽车产业。

据日本《每日新闻》7月24日报道,仅2017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参与的汽车相关企业并购案就有8件。投资总额55亿美元。而2016年全年,这类案件才只有9件。在2017年的并购案当中不乏一些震惊全球的案子,比如中国宁波均胜电子公司的子公司收购破产的安全气囊巨头高田,腾讯出资美国电动车巨头特斯拉等等。

报道称,虽然中国政府对企业的对外投资有诸多限制,但中国企业对汽车相关产业的投资额从2008年开始至今已经超过了340亿美元。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中国的汽车企业会非常慎重地选择并购对象,必须要确保买到即赚到;第二、中国为了让自己的汽车产业在全球汽车市场当中取得的支配地位,给予了中国企业最大限度的支持。

在2017年上半年的8个对外投资案当中,6月宁波均胜电子公司的子公司收购高田,总投资额达到了15.9亿美元。而该子公司,2016年用9.2亿美元收购了美国KSS。据宁波均胜电子宣传部门的负责人陈先生称,尽管中国政府限制企业在其他领域进行国外并购,但对于汽车产业却是本着“投资自由”的原则。此次收购案,均胜电子获得了国家和地方政府很大的支持。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并购案根本无法顺利完成。

报道称,在中国的汽车企业当中,对于海外并购最积极的就是吉利了。2017年吉利控股集团收购了经营困难的马来西亚最大汽车制造商宝腾汽车几近一半的股份,同时取得了宝腾子公司英国跑车品牌路特斯(莲花)一半以上的股份。6月又收购了美国新兴的飞行汽车公司特拉富贾。

均胜电子的陈先生说,目前中国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还处于追赶德国和日本知名大企业的阶段。(编译/陈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