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对华“特惠关税”要适用至世界?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美股讯 北京时间25日 日经中文网报道, 日本财务省2019年度将把此前针对发展中国家进口产品实施的“特惠关税制度”扩大到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适用对象不包括会对日本国内产业构成冲击的品类,主要包括服装、矿工业品和食品等大约600个品类。将使进口渠道多样化,培养自由贸易的土壤。随着中国和巴西等从2019年春开始被排除到特惠关税的适用对象之外,新制度将继续对主要品类适用优惠关税,避免进口商的负担突然加剧。

财务省将在10月召开的关税与外汇等审议会上讨论详细内容,日本执政党的税制调查会将根据2018年度税制修订大纲的讨论结果在年内确定。

在日本征收关税的约6300个品类中,目前相当于一半以上的约3600个品类属于特惠关税的适用对象。占比较高的矿工业品原则上为零关税。以进口额最大的PET瓶原料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为首,特惠关税适用的范围非常广。应用特惠制度的话,PET一般会减免3.1%的关税,窗帘等使用的无纺布的关税也减能少4.3%。

财务省计划将这些优惠关税的适用对象扩大到全球范围,而不仅限于发展中国家,还将应用于美欧和亚洲等的发达国家及新兴市场国家。相关机构近期将进行调整,选择符合“日本国内产量较少”等一定标准的品类。

将优惠关税适用对象扩大到发达国家等的主要原因是,随着经济的发展,2019年春将废除现在对中国和马来西亚等5个国家实施的特惠关税制度。目前,特惠关税的对象品类大部分是从这5个国家进口的产品,关税减免额达到约330亿日元。如果不采取措施的话,中国等的进口关税将全部恢复至普通税率,因此进口商纷纷要求缓和由此带来的剧烈变化。

财务省在新制度中规定,废除特惠关税制度后,针对这5个国家的主要进口关税在设法保持不变的同时,将把优惠对象扩大到全球范围,增加进口国家,以扩大贸易交易范围。

考虑到来自发展中国家以外国家的进口将大增,将设法避免日本国内的生产者蒙受损失。事实上,适用优惠关税的对象将精简至目前的特惠对象整体的六分之一,即约600个品类。不过,预计PET等已经占进口额排行榜前列的主要矿工业品和农水产品等将入选,对进口这些品类的产业界和食品企业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

成为优惠对象的话,基本税率将降至与特惠差不多的水平,因此从美国和欧洲等也能以零关税或者远远低于普通关税的税率进口产品。不但能降低进口价格,如果免税的话,关税支付等事务负担也将减轻。

随着向新制度过渡,进口商在采购渠道方面的选择将增加。比如,此前从中国和泰国进口的部分工业品和服装可能会变更为欧洲产品等。如果进口国家增多,价格竞争比现在进一步发挥作用,预计还将推动日本市场上的日用品等降价,给日本家庭收支带来好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