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迪的傲慢与偏见:金主都敢不重视 接下来会再干点啥

经济参考报

关注

推荐阅读:

奥迪二手车广告引争议:婆婆捏儿媳口鼻查验惹来众怒

评论:你是叫奥迪还是傲慢 少把内心的愚蠢放出来

奥迪撤下争议广告向公众道歉 四个月来再陷舆论危机

将女人比作二手车

奥迪的傲慢与偏见

一则奥迪二手车的广告本周在社交网络上被网友狂刷了差评。广告中,一位正在举行西式婚礼的中国新娘,被中国婆婆当众检查有没有整容,甚至还掰开了嘴巴“看牙口”。最后的卖点是“重要决定必须谨慎,奥迪二手车在线4S店,官方认证才放心”。

这则将女性物化的广告迅速被网友和官媒质疑。人民日报、中国妇女报等官方媒体及很多专家均对此提出了反对意见。奥迪周三为在华推出把选老婆跟购买二手车相提并论的性别歧视广告而道歉。奥迪在声明中表示,对该广告“深感遗憾”,并称广告是其在华合资公司的二手车部门制作的。奥迪表示,该广告仅针对中国市场,而且已经被撤下。奥迪称,合资公司责任部门已对事件过程展开全面调查,确保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有意思的是,就在差不多半年前,今年2月的美国超级碗(美式足球联盟年度冠军赛),奥迪的广告里表现了一个和男孩进行卡丁车比赛的小女孩,旁白的父亲说:“我该跟我的女儿说什么?她的祖父比祖母更有价值?她的爸爸比妈妈值钱?我该告诉她,即便她拥有教育、动力、技术和智商,她的价值生来就比她遇到的任何一个男性都低吗?或许我将来能告诉她不一样的东西。”随即,屏幕出现了“奥迪致力于同工同酬”的标语。

同一品牌的价值观在不同的国家出现迥然相异的情况,这对于一家有着悠久历史的跨国企业而言显然是不应该出现的差错。

究其原因,傲慢和不了解中国市场是非常重要的因素。2017年上半年,奥迪在华销量为25.36万辆,排名在奔驰和宝马之后。近年来,随着公务车改革的深入,奥迪在公务车市场所占据的绝对垄断地位瓦解,失去这块重要的市场导致销量受到非常大影响。当下奥迪试图以二手车打开年轻人市场,想以官方认证二手车结合互联网时代年轻用户群体的消费需求,在进行服务升级的同时进行渠道升级。然而,多年依托公车采购“朝南坐”的奥迪,显然已经对年轻人的市场有了误会。他们认为,恶俗的性别玩笑仍然是年轻人喜闻乐见的,他们可能还认为,作为传统购车决策人的男性会因为这样的玩笑而选择奥迪。

奥迪可能从根本上并未正视女性在汽车消费能力上的潜力。而在中国,女性消费力量在汽车领域已经不容忽视。从2010年到2015年的五年时间里,中国女车主人数从125万人上升至320万人,占比从17%升至29%。不少车企已经将产品设计瞄准了不同年龄和消费能力的女性,希望能够打开更大的市场。

奥迪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得罪了他们希望争取的在互联网上活跃的全体年轻女性,甚至还包括相当一部分对此广告也非常不适的男性,十分不明智。

2016年,护肤品牌SK-II曾经推出一段四分钟的在线视频广告,描述了年近30岁未婚女性的纠结。多位未婚女性在广告中诉说自己未婚所面临的家庭和社会的压力,到了最后,这些女性自信且勇敢地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且获得了家人的理解。广告在上线之后被网友自发转发和点赞的速度非常快,很快成了朋友圈刷屏的内容。SK-II全球总裁Markus Strobel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称,广告在中国播出后的9个月时间里,其产品销量暴涨了50%。

在女性寻求平等待遇的漫长过程中,以女性消费力量作为论据并不足以说明问题,甚至仍然有物化女性的嫌疑。然而在商言商,如果一个企业连“金主”都敢不重视的话,谁知道接下来他们会再干点什么呢?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