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继承家业只是基础 创二代未来要自己做主

新浪综合

关注

  继承家业只是基础 创二代未来要自己做主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金晓岩 北京报道

  目前,中国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家们,大多是起步于改革开放前后的创业者,在时代机遇和个人奋斗的双重作用下,建立起庞大的商业帝国。但随着这一代企业家年龄的增长,都面临寻找合适的接班人的紧迫问题。

  宗馥莉、刘畅、许阳阳这些食品企业接班人,因为有一个企业家父亲,其人生在父亲的一言一行下受到了重大的影响,父亲给了她们怎样一把通往世界的钥匙?她们又能否绕过富不过三代的魔咒?

  在宗庆后眼中,宗馥莉俨然是自信、独立并且有留学背景的年轻人代表。因为学历高,视野也不尽相同,因此无论是理念还是管理方法与父辈都有很大的不同。

  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于女儿宗馥莉未来是否有接班的打算,宗庆后回应说,企业的发展还是要靠制度,娃哈哈目前也在培养职业经理人。至于女儿,他爽朗一笑:“女儿有时候也不愿意全部接手,年轻人的想法和我们不太一样。现在1/3的厂是她在管理。”“我反正是随便她的,她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她独立性很强,判断力也很好,我感觉也不会出什么问题。”

  与之相比,刘永好对女儿刘畅接班后的表现更是赞不绝口。2016年两会期间,刘永好作为两会代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只要她热爱,有比较好的情商,再加上有好的基础,要做成做好是完全可以的。”刘永好评价刘畅说,“她比我有优势的一点还在于她国际化水平比较高,因为接受过海外教育。”

  整体看来,除子女对父辈有些观念的不认同之外,父辈们对接班子女的表现均持有肯定态度,并认为将来会比自己强。

  “未来5年,中国90%的富二代将会消失”,“90%富不过三代。”这是近日,瑞银全球家族办公室集团亚太地区总裁马赫什在香港全球家族办公室峰会上发表的言论。

  固然,富二代、富N代自带争议性,那么未来的多少年里,这些角色真的会失去光环、日渐消失吗?

  一位从事消费品行业的80后负责人同时也是一名“富二代”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些富二代或是富三代们从小受到良好的教育,眼界更为开阔,接触的人也多为行业精英,人脉资源广泛。所以即便不继承父业也会从事律师、金融或是文化等其他高收入职业或是自己喜好的行业。

  战略定位专家徐雄俊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是否富不过三代很难绝对的说。因为首先要看这些二代们对继承父辈们事业的意愿,这是核心。另外当今市场变化很快,还要看这些创二代们是否有创新开创精神、吃苦耐劳精神、综合领导能力和领袖魅力等。

  正如宗馥莉所说的目标是超越父亲,再造一个饮料帝国,这些企业继承者们所继承的或许只是父辈留下的基础,至于未来的发展轨迹还是自己做主。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