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韩系车中国销量急速下滑 北京现代年目标完成率仅2成

经济参考报

关注

推荐阅读:

BBA仍占豪华车七成份额 二线品牌以价换量或成常态

上半年乘用车销量微增0.8% 车市增速或首度低于GDP

受自主品牌挤压 一直存品牌短板

韩系汽车中国市场销量急速下滑

一方面受自主品牌挤压,优势越来越弱,另一方面一直存在品牌短板,产品竞争力下降,今年以来,韩系品牌汽车在中国市场销量急速下滑。

“韩国速度”遭遇“急刹车”

迈入2017年,韩系品牌中国市场形势急转直下。

最新数据显示,东风悦达起亚6月的销量仅有1.7万余辆,同比大幅下滑62%。而今年前5个月,东风悦达起亚累计销售了11.07万辆,同比下滑高达54%。

轿车方面,曾经月销过万辆的车型中,仅有K3保持了月均销售1万辆的成绩,前5个月累计销售了5.05万辆;而K4和K5前5个月的累计销量仅有0.53万辆和1.13万辆。此外,福瑞迪今年前5个月的销量也只有0.31万辆。

SUV方面,KX3、KX5、KX7和智跑今年前5个月的销量分别为0.48万辆、0.54万辆、0.32万辆和1.05万辆。

另一家韩国品牌北京现代的日子也不好过。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北京现代的销量还不到27万辆,同比下滑37.4%。今年年初,北京现代定下了125万辆的销量目标,如今时间过去了几个月,完成率却仅为计划的21.3%。

据北京现代副总经理、销售本部副本部长吴周涛介绍,3月份,北京现代的一些4S店客户进店量从曾经的一天30批减少到一天5批。有一段时间,甚至连续几天没有一个客人,而网上的销售量也下滑了50%至60%。

没有客户,车卖不出去,这让北京现代的经销商面临资金承兑压力,出现了恐慌情绪。

从建厂伊始,北京现代曾创造出业内瞩目的“现代速度”,长期位于车企月销量排行榜前四位。2016年,北京现代的全年销售量突破114万辆,连续三年破百万。但2017年以来,北京现代的销量却出现了下跌,目前已被挤出前十之列。

面对如此情况,北京现代开始给经销商减压。“我们批准经销商可以先不提车,把库存车消化,盘活资金。”吴周涛说,北京现代还通过企业内部的金融公司给经销商贷款,并帮助经销商获得银行优惠政策,延长还款时间。此外,北京现代也支持经销商去参加一些车展和市场活动,以提振销售。

吴周涛表示,虽然经销商的客流量依然没有恢复,但这些调整让北京现代躲过了渠道危机,“遇到这么大的困难,运营体系和经销商层面依然稳定,没有一家经销商退网。”

“新危机”却是老问题

事实上,北京现代2007年也曾遭遇过危机,但与上次相比,这一次面临的危机更大。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北京现代2007年迎来了建厂以来的第一次危机,销量大幅下滑。随后,北京现代进行了反思,认为此次危机的主因来自企业内部,而外部环境只是次要原因。

在现代汽车和悦达起亚刚进入国内时,德、日、美系品牌大多施行高溢价策略,而韩系车正是凭借时尚的外形和相对适中的价格,迅速占领了市场。

在经历了2004年和2005年的车市低潮后,德、日、美系品牌的市场与车型策略都有了重大改变,价格日益回归理性,车型也开始与全球同步。这样一来,韩系车所依靠的优势越来越弱,加上一直存在品牌短板,产品竞争力下降,韩系车市场整体下滑自然在所难免。

时任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的李洪炉表示,2007年的危机对北京现代来说不是坏事,它让北京现代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为未来发展开拓了道路。

业内分析认为,此次中国市场销量下滑是韩系车未能把握中国汽车市场节奏,产品力下降的体现。在轿车领域,帝豪、比亚迪、荣威等自主品牌的很多车型,销量其实与韩系车不相上下,但在价格和配置上更有优势。而在SUV领域,自主品牌小型SUV的崛起,直接抢走了合资小型SUV的市场份额,而韩系小型SUV的价格与自主品牌紧凑型SUV的价格重合。

吴周涛认为,随着国内消费结构升级,北京现代原有的产品布局与目前的市场发展不太匹配,同时品牌短板仍然存在,北京现代也就迎来了它的第二次危机。

吴周涛坦言,之所以遇到这么大的困难,主要还是企业内部的问题。过去,北京现代的发展顺风顺水,内部缺乏危机意识,没有居安思危,并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前几年,我们的关注点都在卖车上,疏忽了品牌力的提升、产品线的布局以及对中国消费市场变化的快速反应。”

战略转型寻求突破

据悉,北京现代重庆工厂今年8月即将投产,加上去年正式完工的沧州工厂,北京现代的总产能将达到165万辆。为消化这一产能,北京现代的经销商已经扩增到1000家。

然而,只靠挤压网络和降价促销的方式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北京现代期望能借战略转型寻求突破。从今年开始,北京现代多次强调,要实施以客户为中心的本土化战略。

据吴周涛介绍,在智能化、网联化方面,北京现代将有大的提升。目前,北京现代已与科大讯飞、百度、阿里巴巴等科技企业,就语音识别和控制以及互联网方面展开合作,“在这些方面,北京现代会比其他合资企业更快一步。”

目前,北京现代位于烟台的研发中心已聘请大众中国的首席设计师,重点开发面向中国本土的汽车产品。今年7月,北京现代将发布一款基于原有车型基础上改造的纯电动车;明年,北京现代全新研发且配装了中国本土电池的电动车也将上市。而之前,尽管电动车市场发展迅猛,但北京现代却一直没有实质性产品出现。

前不久,国际专业消费者调研机构J.D. power公布了《2017年中国汽车销售满意度研究调查》报告,北京现代以665分的成绩登临主流车细分市场的冠军宝座。这或在一定程度上显现出,北京现代已度过新一轮市场危机,开始稳步回升。

至于东风悦达起亚,目前也在国内布局了9款车型,覆盖轿车、SUV和新能源领域。仔细梳理东风悦达起亚下半年的新车产品计划,可以发现,年内还将有6款新车投放市场,其中包括两款新能源车型以及首款跨界车型。新产品的密集推出或有助于东风悦达起亚提升市场销量。

业界认为,汽车产业是与新技术接触最为密切的传统制造业,目前已迎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而此次出现的危机不会是韩系品牌的最后一次,希望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能正视问题,将危机化为机遇,走上正解的道路。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