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的G20关切:维护全球化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中国的G20关切: 维护全球化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记者 潘寅茹 王蕾

[中方期待本次峰会继续加强G20贸易投资合作,挖掘经济增长新动能;继续加强发展领域合作,共促包容、可持续发展;继续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出明确信号,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德国总理默克尔、美国总统特朗普、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全球最重要的20个经济体领导人将于7月7日~8日在德国汉堡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共同商讨全球气候变化、经贸发展、危机应对等重大问题。

G20峰会一直肩负着为世界经济“开药方”的重任。作为本次G20峰会的主席国,德国将汉堡峰会的主题确定为“塑造联通的世界”,并从“重构韧性、改善可持续性、承担责任”三方面推动全年G20的工作。

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在6月29日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表示,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不仅将出席峰会所有阶段会议,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和国际经济合作的看法和主张,推动各方加强政策协调,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还将会见有关国家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海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汉堡峰会应该会出现更多的“中国声音”。在她看来,中国的核心关切,还是维护一个开放、平等、自由、规则导向的全球贸易大环境,“这一点与东道主德方的诉求也是比较契合的。”

“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倡议,会在汉堡峰会上得到体现。”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杰进也认为,中方希望“维护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能在G20汉堡峰会形成新的共识。

承前:延续杭州峰会成果

早在今年4月,外交部部长王毅在柏林与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共见记者时便表示,G20汉堡峰会可与去年的杭州峰会“承前启后”,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增长。不过,就在两届峰会相隔的短短9个月左右时间里,世界格局又发生了显著变化。

最引人注目的当数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再加上英国启动脱欧、法国右翼政党在大选中崭露头角,以及极端势力日益猖狂,G20汉堡峰会面对的是一个更加复杂且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经济。

李保东在上述媒体吹风会上指出,峰会在世界经济增长向好,同时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举行,各方高度关注。中方积极支持德国成功主办G20峰会,期待峰会取得如下成果:落实杭州峰会成果、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推动创新发展、传递G20成员团结合作的积极信号。

在张海冰看来,每一届G20峰会都会延续上一届峰会的成果,同时也会有自己重点关注的议题。张海冰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今年G20汉堡峰会的主题涉及三个重点领域,其实也是往届峰会的延续,涵盖的议题从金融市场、贸易、气候变化到反恐、移民、数字化等覆盖社会经济、安全、发展领域。”

至于汉堡峰会较为关注的议题,张海冰认为有三个。

首先,在全球经济增长普遍停滞、各国民粹与反全球化潮流明显的当下,如何保持开放的全球贸易与为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创造良好的环境,是第一关切。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经贸合作保持稳定前进,对于全球经济稳定发展有着重要作用。对此,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当地时间7月6日在汉堡举行的吹风会上表示,中美两国的经济团队高度务实,双方深深懂得,合则互利,斗则两伤,“特别是习近平和特朗普海湖庄园会晤以来,保持着密切的沟通。我们的强度是每天早上和每天晚上都进行沟通,这种强度是前所未有的。”

其次,虽然欧洲不满美国退出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决定,但也颇为紧张,因此希望借G20这个平台向特朗普施压,同时也希望中国在气候变化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并承担相应责任。

朱光耀6日对此阐述中国立场时表示,应对气候变化,中国是坚定不移的。习近平主席反复强调,强化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行动,是我们的自主行动,是为了中国人民的利益,也为了保护全球的共同家园。但他同时表示,G20政策形成的原则必须是基于所有成员达成共识的基础之上。

第三,包括移民、难民问题,人工智能影响,以及全球化普遍受益(社会公平、公正)的社会性议题。

朱光耀此前在媒体吹风会上提到,汉堡峰会在延续杭州峰会相关成果的基础上,在财金渠道设置了三大工作重点:一是增强经济增长的韧性;二是促进投资,特别是对非洲的投资;三是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中方将积极支持和配合德国继续做好汉堡峰会财金渠道相关工作,为峰会取得成功做出贡献。

启后:共促世界经济增长

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测,世界经济今年将增长3.5%,明年增长3.6%,均高于上次预测。世界银行6月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预计,世界经济今年增速为2.7%,明后两年都进一步升至2.9%,均高于去年的2.4%。

但是,IMF也指出,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现象明显,部分国家转向内向型经济政策,甚至出现贸易保护主义倾向,全球经济增长面临重大挑战。世界银行也提醒,尽管近期全球金融条件仍有利于经济增长,但美国等发达国家如果加快收紧货币政策,将有可能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因此,推动世界经济行稳致远,寻找新的增长点,是汉堡峰会的要务。

汉堡驻中国联络处首席代表安克(Lars Anke)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提到,汉堡参与国际贸易历史悠久,同时与中国关系也源远流长,“世界上很少有城市能像汉堡这样受益于开放的国际贸易与交流的大环境。因此,持续的贸易国际化,甚至是人员之间的交流往来是重中之重。”安克希望,今年的G20峰会能进一步促进全球贸易自由化的进程,同时寻求多种渠道应对21世纪国际社会所面临的挑战。

张海冰则希望汉堡峰会能体现更多的“中国声音”。在她看来,中国的核心关切,还是维护一个开放、平等、自由、规则导向的全球贸易大环境,“这一点与德方的诉求也是比较契合的。”

其次,在延续杭州峰会成果的基础上,如何更多体现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比如,在去年杭州峰会助力非洲工业化进程的基础上,今年德国政府计划通过力推《非洲契约》,是系统性的努力,从政治、经济、发展等全方位促进非洲国家发展。“这既是对杭州峰会的延续,同时也是促进当前世界经济增长的努力之一。”张海冰说道。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此前表示,在经贸领域,中方期待本次峰会继续加强G20贸易投资合作,挖掘经济增长新动能;继续加强发展领域合作,共促包容、可持续发展;继续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出明确信号,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方希望与主席国德国以及其他各方一道,努力寻求最大共识,共同推动汉堡峰会取得积极务实的经贸成果,共同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