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德重申经济全球化 德美对话面临尴尬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中德重申经济全球化 德美对话面临尴尬

冯迪凡

最近,夜半时分在德国汉堡上空巡逻的直升机发出的声响让市民意识到,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即将在这个繁华港市召开。

7月4日至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国进行国事访问,随后将于7日至8日参加G20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

当地时间4日晚,习近平在柏林的利伯曼故居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会面,并在会谈中指出,经济全球化进程正站在一个历史的十字路口上。中德都是贸易大国,也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支持者、维护者,双方要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更具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更好惠及每个国家。

未来两天,默克尔还要忙着尽地主之谊,迎接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内的其他G20国家领导人。其中,鉴于美德之间最近由于贸易冲突和气候变化问题而陷入尴尬,默克尔已提前表示,不期待与会各方在所有问题上都能取得一致共识。

不过特朗普在3日晚间对默克尔示好,称很高兴向默克尔提供帮助,让汉堡峰会变成一场成功的大会。

中德是中欧关系“稳定器”

在4日晚的会谈中,习近平和默克尔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习近平称,自去年的杭州会晤以来,中德关系又取得不少令人高兴的积极进展。中方期待继续推进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欢迎德国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习近平同时强调,中国和欧洲是世界上两支重要力量,是全面战略伙伴。国际形势越复杂,中欧关系稳定发展越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德方能够发挥中德关系在中欧关系中的“领头羊”和“稳定器”作用,推动中欧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

默克尔表示,当前德中关系发展良好,各领域务实合作富有成果。德方重视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举足轻重的作用,赞赏中方支持多边主义,感谢中方支持德方办好G20汉堡峰会。

在访问德国之际,习近平在德国主流媒体上发表题为《为了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的署名文章指出,德国已连续42年保持中国在欧洲最大贸易伙伴地位。

据德方统计,2016年,中德双边贸易额1700亿欧元,中国首次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同时,德国是欧洲对华技术转让最多的国家,截至2017年5月,中国从德国引进技术合同累计金额768.2亿美元。中德投资合作由“单行道”进入“双向快车道”。杜伊斯堡、汉堡等城市已成为中欧班列在欧洲的重要枢纽。中德务实合作不仅在中欧关系中发挥着重要引领作用,也成为全球最重要经济体开展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

习近平还在文章中指出,中国和德国作为世界第二和第四大经济体、主要贸易大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中德两国要发展好自己,也要对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繁荣肩负起重要责任。

文章写道,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势头进一步巩固,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形势普遍向好,但也面临严峻挑战。在这一背景下,G20继续发挥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作用、落实杭州峰会及历届峰会共识、引领世界经济前进方向尤为重要,也符合各方利益。

习近平指出,希望G20继续高举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时代旗帜。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G20应该坚持开放发展,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和投资继续发挥世界经济增长引擎作用。

默克尔如何应对特朗普

另一方面,默克尔将迎来特朗普的到访。面对近期在贸易和气候问题上的嫌隙,传统的美德关系在某种程度上遭到挑战。

近日,默克尔在其所在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和姊妹党基督教社会联盟(基社盟)推出的共同竞选纲领中,将美国表述为“伙伴”。而就在四年前,基民盟与基社盟的联合竞选纲领中,对美国的定位是“德国在欧洲以外最重要的朋友”。相较之下,如今不仅换掉了“朋友”二字,德美国际“友谊”的字眼也消失不见。

默克尔在最近一次谈判中表示,她很“清楚美国政府在一些问题上的具体立场”,且不期待美方领导人在汉堡的两天行程之后就会改变立场。

美国对此报之以耐人寻味的态度:特朗普公开表达了他对G20汉堡峰会的支持。白宫的声明显示,3日晚间,特朗普与默克尔通电话时表示,他很高兴向默克尔提供帮助,让G20汉堡峰会成为一届成功的大会。

白宫表示,双方在通话中提到了气候变化、贸易以及全球钢铁产能过剩等话题。实际上,美德私底下在贸易和气候变化问题上的立场相去甚远。

以贸易为例,特朗普在上周一场会议上表示考虑对进口钢铁征收高达20%的关税,美国方面预计将在特朗普于G20峰会期间同其他领导人会谈后发布正式决定。

特朗普的计划引起德国的强烈反弹:2016年,美国进口钢铁2600万吨,其中有320万吨从欧盟进口,而德国是对美出口钢铁的第八大国家。

德国经济部长吉普里斯(BrigitteZypries)近日表示,特朗普的决定正朝着一个完全错误的方向行进,而贸易保护主义将令两国经济付出增长停滞和就业减少的代价。

“如果美国针对德国或者欧洲钢铁企业施加贸易限制,欧盟会妥善回应的。”吉普里斯警告称。

目前,欧盟除了可以在世界贸易组织起诉美国之外,也可以选择进行贸易反击,譬如针对玉米、大豆或者大米等农业产品施加惩罚性关税,而作为这些产品的供应商,众多美国农民都是令特朗普当选的核心支持者。

近年来,美欧之间出现贸易战并非没有先例:2002年,在美国启动201条款对进口钢材实施3年高达30%的关税后,欧盟曾实施过制裁行动,其中包括对部分美国商品(烟、冷冻蔬菜以及纸制品等)加收总价值为3.41亿美元(约合23亿元人民币)的关税。

此次,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严防其他欧盟国家“反水”,默克尔还制定了严密的作战计划,在6月29日邀请参加G20汉堡峰会的欧洲机构以及欧盟国家领导人齐聚柏林以统一立场。

因此,政治上向来走务实中间路线的默克尔是否会向特朗普妥协,抑或挑战特朗普的“美国优先”,答案即将在本周末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