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习近平出访俄罗斯德国并出席G20峰会 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习近平出访俄罗斯德国并出席G20峰会 推动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本报记者 和佳 北京报道

汉堡即将迎来全球最重要二十大经济体的领导人。接棒中国G20轮值主席国身份,德国将于7月7日至8日举办第十二次G20峰会。本次峰会的主题为“塑造联动世界”,延续了杭州峰会“联动发展、包容增长”的精神。

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G20峰会,并在峰会召开前夕对俄罗斯和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在6月29日中外媒体吹风会上表示,中方期待峰会落实杭州峰会成果、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推动创新发展、传递二十国集团成员团结合作的积极信号。

谋求立场和利益共同性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当地时间7月3日下午抵达莫斯科,开启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俄罗斯既是欧亚经济联盟的创始国, 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响应者。2015年,两国达成“一带一路”对接欧亚经济联盟的战略共识。

中俄两国政府间投资合作委员会今年确定了新一批73个合作项目清单。此次访俄,两国将批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7-2020年实施纲要,签署经贸、能源、投资、互联互通、媒体、教育等领域多项重要合作文件。

中国连续7年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2016年双边贸易额达695.3亿美元。能源领域是中俄经贸合作的重点,2016年俄罗斯取代沙特成为中国最大原油供应国,中国从俄罗斯进口石油5230万吨,同比增长23.4%;此外,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进展顺利,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亚马尔液化气项目建设。

在对接“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的基础上,俄罗斯向中方发出邀请,共同开发北极航线,建设一条“冰上丝绸之路”。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对媒体称这是一个意义重大的战略性工程,俄中专家正在就此探讨,已有中国商船进行试航。

在金融领域,俄罗斯企业成为“一带一路”沿线首家在中国成功发行熊猫债券的企业。中方宣布设立总规模为1000亿元人民币的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用于促进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

在结束对俄罗斯的访问之后,习近平将于7月4日至6日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访德期间,习近平将与德国领导人签署多个领域的重要合作文件。德国是欧盟核心大国,国事访问也将促进中欧关系全面发展。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对媒体指出,国际形势新变化进一步凸显了中德立场和利益的共同性,如中德都主张推进经济全球化及多边主义、支持自由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反对保护主义、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坚持《巴黎协定》。

2016年,中国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中德贸易额占中国与欧盟贸易总额近1/3。并且,德国多年来一直是欧洲在华最大投资国和技术引进国。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和欧洲发展战略对接的新亮点,中德两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合作潜力巨大。

“目前中国正在积极推进德国‘工业4.0’与‘中国制造2025’计划之间的对接。中德在这方面的合作,如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应用方面,有巨大的合作潜力。通过加强双方产业对接、研发合作,能够提升中德整体创新能力,共同促进数字经济的新发展。”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俞宙明博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她对记者分析称,首先两国在数字经济领域各有所长,优势互补,中国拥有较为完善的数据基础设施、积极的商业模式、创新精神和巨大的市场潜力,德国则拥有先进的制造业、强大的科技能力、尖端的技术。

其次,两国在数字经济发展战略上诉求相似,拥有共识。德国的“工业4.0”与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都体现了中德双方以数字化革命、智能制造带动产业转型、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国际竞争力的诉求。中国正在大力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德国政府高度重视可持续发展、实施工业4.0的战略理念不谋而合。

促进“一带一路”对接G20

习近平7月3日在接受俄罗斯媒体专访时表示,5月在北京成功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同今年汉堡峰会的主题——“塑造联动世界”高度契合。“一带一路”倡议和二十国集团合作可以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提出了“一带一路”对接G20的建议。该机构发布的《全球治理的十字路口:2017年G20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指出,“一带一路”项目的实施是G20经济增长目标实现的有力保证,在当前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的潮流下,G20与“一带一路”的结合有利于提升发展中国家和新型市场国家的国际话语权,推动经济的发展升级。

G20占世界经济总量90%,国际贸易 80%,涵盖全球三分之二人口。“随着应对金融危机的迫切性逐渐走向常态化,G20面对全球焦点、热点问题冲击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已将‘改善21世纪全球治理’纳入自己的职责范围。”《报告》称。

2014年,G20主席国澳大利亚推动确立了“到2018年前使G20整体 GDP额外增长2%以上”的目标,而2017年是实现增长目标的关键之年。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6月29日外交部举行吹风会上介绍称,汉堡峰会在延续杭州峰会相关成果的基础上,在财金渠道设置了三大工作重点:一是增强经济增长的韧性;二是促进投资,特别是对非洲投资;三是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达成共识,鼓励各国采取措施实施二十国集团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并同意就数字化征税问题进行探讨。

俞宙明博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从全球的角度看,数字经济开拓了新的合作领域,蕴含着无穷的发展潜力。但它同时也面临很多新的问题和挑战,如共同规则体系和法律框架的建设、公平与安全的保障等,而G20峰会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沟通协调”平台。

“杭州G20峰会上在法律框架的制定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汉堡G20有望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为创造一个稳定的良好的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框架作出有力的推动。”她说。

在经贸领域,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吹风会上称,中方期待继续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出明确信号,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此次G20的另一大焦点是特朗普将首次以美国总统身份出席峰会,他能否与各方协商合作引起普遍关注。由于美国反对,3月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发布的联合公报删除了“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措辞。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G20是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平台,与G7相比由于成员方更多,达成共识、实现政策协调的难度也更大。中美两国经济总量占全球GDP的三分之一以上,对世界经济增长率超过一半,中美两国做好协调对于全球经济增长至关重要,也决定了G20的协调是否有实在的作用、价值和效率。

海湖庄园会晤之后,汉堡将见证中美两国元首的再次会晤。“中美两国共同利益很多,大大超过双方之间的矛盾,相信中美元首G20会晤能够对改善中美关系,减少中美在政治、经贸领域的摩擦发挥积极作用。” 梅新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形势向好,但同时风险因素仍在不断累积。《报告》指出,美元加息导致 2016 年起西方企业债市场将被迫在今后数年持续去杠杆化,从而形成“债务悬崖”;英国脱欧为本国和欧盟经济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亚洲方面,日本仍蹒跚不前,大规模购债已即将耗尽市场流动性。

特朗普政策仍被视为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之一。梅新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近二三十年来,全球经贸规则的政策化倾向严重,对全球经济的增长和效率有害。特朗普政策尽管对当前政治经济带来冲击,但其做法是追求“务实”的,长期看对全球经济有益。

责任编辑:郭一晨 SF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