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绿城首回应纵火案:事后有保安涂改消防检查记录

中国新闻网

关注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9日电 29日,在杭州“蓝色钱江纵火案”头七的日子,绿城房产集团官方微博“绿城中国”首次回应外界质疑,称火灾发生后,保安员心理压力巨大,个别保安员在发现漏检消火栓后擅自涂改了消防器材检查记录,公司管理层将自我整顿,并已向消防部门提供原始资料和记录。

火灾发生后,遇难母亲的哥哥在微博中公开指责绿城物业,“如果物业给力,消防措施得当,4条生命就可能得以生还,而不用在大火中苦等2个小时,最后被活活熏死。”但绿城方面并未作出回应。

29日凌晨,绿城中国终于发声,称杭州警方已将蓝色钱江放火案犯罪嫌疑人莫某晶批准逮捕,现回答回答数问,最终结论请等待有关部门相关报告。

对于事发当日的情况,绿城中国表示,事发当日凌晨5:00,蓝色钱江消防监控室接到楼道烟感报警信息。值班人员立刻通知值班保安前去确认火情,值班保安到2幢1单元确认火情后,立刻通知报警,5:07分,消防联动系统同时启动。值班保安坐电梯到18楼时,电梯门一开,感觉浓烟过大,又回到一楼,然后走消防楼梯到16楼,及时铺设消防水带灭火(该楼消防楼道为剪刀梯,18楼下即为16楼,18楼因浓烟蔓延已无法接近消防栓)。

绿城中国还指出,事发时消防广播确实通知了,可能因为早上五点绝大部分业主还在熟睡中,有的业主没有听到。消火栓出水也是正常的。

对于网络视频曝出消火栓无法使用、消火栓门打不开、涂改消防巡查卡等问题,绿城回应道,视频中消火栓无法使用系业主未掌握使用方法;蓝色钱江住户楼道里共有消火栓1088个,案发后我们对消火栓进行检查,检查中发现少数消火栓存在巡检遗漏、消火栓门开启困难、业主鞋柜等遮挡消火栓等现象;火灾后,公司承受巨大非议,保安员心理压力巨大,个别保安员在发现漏检消火栓后擅自涂改了消防器材检查记录。对此我司负有责任,公司管理层将全面反思,自我整顿。事发当天即6月22日上午,消防部门立即提取了与火灾相关的原始资料和原始记录,包括电脑的、纸质的资料和记录。与火灾相关的事实和资料应该以消防部门提取的原始资料、记录为依据。

绿城最后说道,我们相信政府部门会做出更专业、更清晰、更全面的评判,请大家静心等待,调查结论中如有我司责任,我们绝不逃避、推脱,一定按照法规情理,全力担当。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绿城房产集团官方微博已将头像换成黑白色表达哀悼。(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