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观致连续两年亏损控股权易主 烧钱比较厉害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相关阅读:

观致十年发展主要贡献是烧钱 或易主加速新能源转型

观致汽车控股股东确定为宝能 姚振华已给10亿定金

连续两年亏损 观致控股权易主

记者 俞立严

[ 观致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28.00亿元,同比增长56.42%;净利润-13.81亿元,同比增加4.99亿元。虽然和2015年观致销售收入17.90亿元,净利润-18.80亿元的数据相比,销售增加,亏损减少,但观致亏损依然严重。 ]

自主汽车品牌观致半数股权将易主。

6月16日,自主品牌观致汽车的外方母公司Kenon Holdings公告称,观致、奇瑞、QUANTUM(观致的外方股东Kenon Holdings下属公司)三家企业,已与中国的一家新投资者签署了协议,后者愿以人民币65亿元获得观致汽车的股份并拿到控股权。

有外界传言称上述投资者是宝能,宝能内部有关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求证时,对此未予回应。

观致6月27日表示,观致汽车股东各方将一如既往地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定,包括国有资产转让的相关政策和规定,严格执行公开招拍挂等法定程序。

“观致从设计研发到生产还是不错的,之前没干好可能也和机制有关,如果伴随股东变化的同时,机制也能变化,很可能会有起色。”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许敏曾任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

工商资料显示,观致汽车成立于2007年,目前股东为Quantum(2007)LLC及芜湖奇瑞汽车投资有限公司,观致总部(生产基地)位于江苏常熟,观致汽车运营中心位于上海,在德国慕尼黑以及中国上海设立设计中心、技术中心及工程研发中心。

观致汽车起初凭借中外合资(中国及以色列)的品牌形象进入国内市场,然而因诸多原因,近年盈利状况不佳,外方股东Israel Corporation在投入6.5亿美元后,将其剥离给Kenon Holdings。

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跟踪评级报告显示,2016年,奇瑞股份实现营业收入329.64亿元,利润总额2.06亿元。而该机构2016年发布的评级报告显示,2015年奇瑞的营业收入为280.55亿元,利润总额3.41亿元。奇瑞股份收入增加50亿元左右,但到手的利润反而由2015年的3.41亿元降至2016年的2.06亿元。

奇瑞股份利润下滑的主因就是其合资项目观致汽车。报告显示,观致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28.00亿元,同比增长56.42%;净利润-13.81亿元,同比增加4.99亿元。虽然和2015年观致销售收入17.90亿元,净利润-18.80亿元的数据相比,销售增加,亏损减少,但观致亏损依然严重。

报告还显示,截至2016年底,奇瑞股份对观致汽车的投资亏损累计35.18亿元。截至2017年3月底,股东双方累计出资金额104.25亿元,其中奇瑞股份出资52.13亿元。

“观致没有卖好,这有很多原因。老百姓不买账,定价是个很大的因素,定得太高了。”许敏说道。

许敏指出,观致这几年来烧钱比较厉害,“价钱卖得贵,而价高的原因则是由于成本高。花钱太多了,总不能亏着钱卖东西。本来钱就花出去很多,再卖贵了就没人要,开支省不掉,越来越糟糕。”许敏说,在他看来,这就是观致此前的恶性循环。

许敏认为,原来观致可以说是高价高品质,但现在其他国内自主品牌厂家(像吉利、长城)的水平都上来了,观致和它们这些自主高端品牌相比有什么长处,消费者可能很难看出来。还有些消费者觉得观致不太符合中国市场的需求,像上一代的欧洲车,有些过时的感觉,这些都是摆在新资本面前的问题。观致需要寻找好的管理团队,把一些老旧的、不合适的做法改掉,也要把成本降下来,形成利润,越运转越盈利,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从销售数据来看,观致汽车的状态喜忧参半。目前,观致汽车已上市五款车型,分别是观致3轿车、观致3五门版、观致3都市SUV、观致5SUV和观致3GT。2016年观致的全年批售量达2.4万辆,同比增长70%。根据Kenon发布的第一季度财务报表,截至2017年3月31日,观致汽车的销售收入为5.12亿元,同比增长2.2亿元。但是,根据刚过去的2017年5月的最新数据,观致3卖出141辆,观致3 GT卖出40辆,观致3都市SUV卖出68辆,而销量最好的观致5也只售出787辆。

“我觉得观致还有机会,但是中国汽车市场有新车效应,观致要有大动作才能改变现状。但应该看到在中国现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国产汽车品牌高端化是有机会的。”罗兰贝格咨询合伙人舒畅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更换大股东的观致若想华丽转身还需要解决内部的产品、营销、渠道等问题,否则只是没有汽车背景的投资人花钱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观致是一个谜。”许敏认为。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