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媒体:王石功成名就 是勤恳工作学习的长者

新浪综合

关注

王石:功成名就 精神之王

北京晨报

33年来,万科董事长王石带领万科打了很多次“战役”,其中最为著名的可能要数“君万之争”和“宝万之争”,这两场“保卫战”之所以出现,业界认为“肇因”还是王石放弃股权导致失去对万科控制权的结果,可王石却对外表示自己不后悔选择职业经理人的角色。如今,王石在给万科寻找到深铁这一新东家后,首次表示可以放心地退休了。然在外界看来,正如“秦朔朋友圈”创始人秦朔如此评价:王石是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精神之王,他是永远不会“出局”的。

股权的舍与得

这次王石退位,不是万科历史上第一次舍弃股权。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万科进行股份制改革的时候,王石就放弃了自己持有的40%股份。虽说王石放弃股权定位“职业经理人”曾是业内佳话,然而股权分散却让万科多次成为恶意收购的目标。

早在1994年,王石及其管理团队就差点被君安证券颠覆,史称“君万之争”。虽然这场风波带来的危机最终化解,但管理团队并没有彻底解决问题,仍未将万科公司的控制权收回。

同样的股权风波在2015年再次上演,而这次,是万科与宝能的较量。2015年1月开始,不请自来的前海人寿(宝能系)就通过证券交易所买入万科A股股票,并开始了多次持续增持万科股份。虽然之后华润通过两次增持短暂夺回万科大股东之位。但宝能“买买买”步伐不停,一度将持有万科的股份数提至25.04%,稳坐万科第一股东位置。而之后华润退出,深铁、恒大相继加入,这场并购与反并购攻防战持续至今。

2016年6月27日举行的万科年度股东大会上,面对原第一大股东宝能提出的罢免万科董事等事项,王石当时给出的回答是,“我曾经说过,我的成功应该是没有人再需要我这才是成功,从现在来看,我还不大成功,因为现在还成为一个重点,要把我掀掉。我希望郁亮能代替我,如果能实现,郁亮成为董事长,我当然同时辞职。”

“野蛮人”是万科给宝能系贴上的标签。而面对打到门口的“野蛮人”,王石并没有采用积极的私有化方式来夺回控制权,而是选择了一条特殊的“事业合伙人持股”的路线,希望在升级“职业经理人”制度的同时,完成对公司控制权的回收。在面对恶意收购王石领导下的万科行动并不够迅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万科股权之争。

流动的职业经理人

1999年,王石主动让贤总经理一职,便是有意放手以培养管理团队。事实证明,他的放手是成功的,此后的万科一直在快速发展的轨道上有序运行。王石在其个人传记《大道当然》中曾提及:辞去总经理职务那年,我48岁。在辞去总经理最初那段时间,我是不大适应的,尝到了各种失落感,难受极了。

作为万科这样一家龙头房企的掌舵人,王石一直把人才放在工作重心位置。并且,为了积极储备万科人才库,王石相继也提出了“海盗行动”“007行动”等人才吸引战略。

“海盗行动”引进了一批项目管理人才,为万科的全国性扩张提供人才保障。而“007行动”则成功为万科网罗了不少有国际化视野的跨国社会精英。“007计划”在两年时间里吸引了40多位跨国企业的管理人才出任要职,包括陈东峰、袁伯银、于玉光、许国鸿等。“007计划”最重要的成果是引入了毛大庆和孙嘉。其中毛大庆帮助万科真正打开了北京市场,带领北京万科突破200亿大关;而孙嘉先后负责集团战投部、西安万科和上海万科,带领上海万科在2015年实现283亿的惊人业绩。

虽然“007计划”引入的人才,80%都在近几年内离开了,但是他们也在万科的发展中留下了自己的痕迹,帮助万科打通各业务平台、完善信息系统、促进客服和物业变革等,为万科成为千亿级国际化企业建立了先进的制度和体系保障。

万科员工手册上有句话——人才是一条理性的河流,哪里有谷地,就向哪里汇聚。万科汇集了一批人才,这里有两层含义,一层含义人才是理性的;第二,在万科的发展当中,人才也不断流走。王石认为,这才是一个企业在用人中应有的心态。不过,这种方式也一直受到争议。

个性AB面

除了万科掌舵人的身份,王石在公众面前展现出的形象其实更为多元。登山、游学、谈恋爱等标签也一直频繁出现在王石的公众评价中。王石的前半生更像是一部长篇巨制励志史诗,一个有脾气却优秀的企业家,一个成功的登山客,一个勤勤恳恳工作学习的长者。

2003年5月22日,52岁的王石成功登上珠峰,成为中国登顶珠峰年龄最大的一位登山者。王石成功登顶珠峰一度成为民众热议话题,让这位品牌房企掌舵人被大众所熟知。王石曾被医生诊断可能下半辈子将在轮椅上度过,但此后四年成功登上11座高峰。“登山”也成为公众印象中王石的一大标签。此次王石在朋友圈中告别万科,配图亦是其与接班人郁亮登顶珠峰的合影,相比王石本人对于“登山”的标签也是十分认同。

王石也有自己倔强的一面。2008年512汶川地震中万科向灾区捐款200万元后,遭到不少网友质疑其金额过少。面对质疑王石在博客中发表的“十元论”却让捐款门事件再起波澜,随即被网友选为“国内铁公鸡老总排行榜”榜首,并被冠以“王十”、“王10元”等绰号。捐款门并不仅仅让王石的公众形象一落千丈,也给万科带来了负面影响。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2008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指万科受“捐款门”事件影响,品牌价值一年之间缩水12.31亿元。

在2011年至2014年间,也就是万科急速发展的一个阶段,王石前往美国、英国游学,进行行业考察。而这恰恰成为2016年,宝能提议董事会罢免王石的一项把柄。“宝能系”认为王石在长期脱离工作岗位的情况下,依然从万科获得现金报酬5000多万元,并宣称王石利用董事长地位获取巨额报酬,损害公司和广大投资者利益。虽说之后罢免未果,业界对于王石游学5000多万薪资的讨论却并未停止。

就在最近一周,王石退休消息一经爆出,多位企业家这次给他的一个公认评价是:“他是中国企业家的优秀代表”。

北京晨报记者 王丽娅 许千慧

责任编辑:刘金磊 SF11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