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量化基金:光大风格轮动跌幅第一 上投摩根动态多因子跌13.7%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本报记者 周伊雪 北京报道

截至6月27日收盘,68只主动型量化基金(剔除今年1月1日后成立的量化基金)中仅有25只为正收益,占比不足四成。同期上证综指涨幅为2.82%,业绩跑赢大盘的主动量化基金仅有18只,占比26%。

6月27日,有私募量化基金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感慨,“今年量化产品确实遭遇不小压力,目前的态度是控制好风险和回撤,少亏钱。”

2015年的震荡市中,量化基金一战成名。当年26只主动量化基金产品全部跑赢大盘,取得正收益。其中,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和大摩多因子策略更是取得年收益超过87%的突出表现。

量化基金今年业绩表现低迷的原因在于今年行情分化明显、热点集中且持续性较长,令量化策略中很多因子失效。

为应对新的市场状况,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部分量化基金产品已经开始调整量化模型,如考虑在模型中加入更多基本面因子等。

量化低迷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今年以来收益低于-10%的主动型量化基金达到9只。其中光大风格轮动、上投摩根动态多因子、华商动态阿尔法三只量化基金亏损最多,区间收益率分别为-17.4%、-13.7%、-13.7%。

申万菱信量化小盘、大摩多因子策略、长信量化先锋A在2015年全年业绩表现最为突出,区间收益分别达到87.5%、87.2%和84%。但这三只基金在2017年截至目前均为负收益。

上海棋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CEO王晓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历史统计规律显示,中小市值股票大部分时间整体会跑赢大盘股和蓝筹股,除了极个别时期会逆反,而量化基金是基于历史数据做模型选股,因此因子模型偏爱小盘股并不意外。但今年以来上涨行情主要集中于白马蓝筹股,中小市值股票超跌严重,这样级别的风格转换可以说史无前例,因此导致很多超配小盘股的量化基金损失惨重。”

以光大风格轮动为例,该基金在一季末的重仓股基本均为流通市值在50亿元以下的中小盘股。

但整体业绩低迷的情况下,亦有少数量化基金产品表现抢眼,如上投摩根阿尔法年初至今的区间收益率达22%,该产品主要投向大盘股,重仓股中包括今年明星白马股老板电器(002508.SZ)等。

实际上,针对大盘蓝筹做策略的量化基金较为契合当前市场,汇丰晋信基金经理方磊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其所管理的A股龙头指数基金策略偏大盘龙头和价值投资,目前表现还可以,“今年相对比较运气,这款产品的模型是低估值高成长模型,与市场风格契合。”

一位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基金产品的表现往往会影响到同类型基金的发行募集情况。

如2015年量化基金整体业绩亮眼,曾带动起一轮机构发行量化基金产品的热潮。数据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三年间公募发行的主动量化基金产品分别为3只、16只、27只,增速明显。

如今,2017年上半年的业绩不景气亦逐步传导到量化基金的发行情况。

6月19日,嘉实中小企业量化活力宣布延长募集期,称原定募集截止日为6月19日,将延长至7月10日。此外,2017年至今已有11只量化基金延期发行。

加重基本面因子

针对今年众多量化基金产品因子失效的情况,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对21世纪报道记者表示,量化模型是从过去的数据规律分析得出未来规律,因此市场规则的较大变化会导致量化模型无效。未来,量化模型设计时要更把握不太容易变的规则,比如今年以来基本面因子较多的量化基金表现还可以。

王晓光亦表示,此前构建的模型中技术面因子较多,基本面因子较少,后续会加强对基本面因子的研发。

“上半年策略系统中技术面因子达到六七十个,基本面因子较少只有十来个。但今年上半年市场上基本面因子表现非常好。另外,A股市场也显现出价值回归的趋势。后续我们会在模型中补充基本面因子,未来希望技术面因子和基本面因子比重达到相对均衡的状态。”王晓光说。

方磊表示,公募基金在设计量化基金产品时会依据目标设计模型,特别是一些主题基金,不能改成一定要适应当前市场,只能是在策略上进行调整或更新。但某些投资方向较广泛的基金,相信已经在进行调整。

但方磊认为对策略的调整需要谨慎。“今年市场属于比较偏的,把策略偏向今年市场,不代表后续表现就会很好。这种策略的改变其实是双刃剑。”但总体来看,整个A股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比越来越多,偏价值投资策略长远来看会有较好表现。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