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德邦纯债等基金进入清算 半年清盘18只数量赶上2016全年

证券时报

关注

见习记者 刘芬

随着基金监管的趋严,保本基金到期,市场弱势等因素的影响,2017年上半年基金清盘速度明显加快,半年清盘基金数量正好赶上2016年全年的清盘数量。

进入6月以来,华宝兴业中国互联网、德邦纯债等多只基金进入清算周期。据基金公司发布的清盘相关公告统计,截至6月26日,共有15只公募基金已清盘,加上3只已公告拟清盘的公募基金;半年清盘基金数量达18只,和2016年全年的公募基金清盘数量相等,相当于清盘速度加倍。

债券型

占据清盘基金半壁江山

证券时报统计显示,2017年以来18只清盘基金中,债券型基金的数量最多,达到了9只,占比达到了50%。

而在2016年全年18只清盘基金中,指数型基金最多,达到了10只,占比为55.6%。

清盘最多的一类基金为何从指数型变成了债券型?从2016年12月以来债市环境整体不佳,不少债券基金去年12月以来投资出现了亏损,再加上债券分级基金的到期问题,导致了2017年上半年债券型基金清盘比较多。

2016年前两个月股市的大跌后,使得迷你指数型基金很多,再加上流动性特别差,甚至出现过零成交的现象,导致2016年指数型基金清盘较多。

保本基金及QDII

清盘也不少

据悉,2017年上半年5只保本基金因产品到期,不再满足保本基金的存续条件而清盘,占清盘基金的比例达到了27.8%,为仅次于债券基金的第二大清盘基金类型。

2017年上半年QDII产品也出现了两只产品清盘,而在2016年全年没有发生QDII产品清盘的案例。两只QDII的清盘原因各有不同,一只是因为触发清盘条款,另一只是召开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清盘议案。

从基金清盘公告信息来看,2017年上半年,2只基金因规模低于5000万清盘线而召开持有人大会,持有人表决通过后清盘。其余8只基金连续 60 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 5000 万元,触发合同清盘条款而清盘。

公募基金发展近20年来,1998年到2013年的前15年都没有发生过基金清盘事件,2014年才有首只基金清盘。从2014年9月起,基金清盘呈常态化, 2015年有超过30只基金清盘,2016年清盘基金数量下降为18只。

2016年清盘的基金中,7只基金因触发清盘条款而终止合同,9只基金召开持有人大会表决通过决算,2只保本基金因找不到担保人而清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