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去年冠军私募苏思通旗下蓝海稳定成长跌29.82% 有清盘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证券私募发行缩水4200亿:明星私募净值回撤 冠军私募现风险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A股的风向对市场上的各方都有着绝对的影响,今年以来的市场低迷状况和热点转换不仅令众多散户遭受损失,也让青睐中小创成长股的证券私募遭遇了冷彻骨的寒冬。

近期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底,证券私募今年前5月发行实缴规模缩水超4200亿元。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调查发现,不少知名私募栽倒在成长股上面,净值出现大幅回撤,甚至去年的私募冠军蓝海韬略旗下多只产品目前将直面清盘风险。

证券私募发行实缴大幅缩水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底,登记私募管理人19112家,已备案私募基金54541只,认缴规模12.79万亿元。在私募总规模逼近13万亿元的背后,证券私募的发行却急剧缩水。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已登记证券私募管理人数量7696家,比去年底减少85家。同时已备案证券私募基金产品27915只,比去年底增加900只,但实缴规模只有23459亿元,相比去年底大幅下降4202亿元,规模缩水幅度将近15%。

值得注意的是,私募行业分化也越来越严重,按正在运行的私募基金产品实缴规模划分,截至2016年12月底,规模在20亿~50亿元的有439家,管理规模大于100亿元的有133家。而截至2017年5月底,规模在20亿~50亿元的私募管理人505家,而规模大于100亿元的有166家。数据显示,大型私募规模愈来愈大,今年前5月增长33家,而小型私募的扩张却异常艰辛,前5月仅增长66家。对此广东辰阳投资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上半年市场走出“二八”甚至“一九”的行情,不偏爱、没有配置大市值股票的私募基金净值普遍回撤较大,没有取得与产品定位匹配的收益。

对于今年私募证券基金实缴规模缩水的原因,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一方面是八大策略私募基金整体业绩表现较差,造成了存量规模缩水;另一方面是今年来私募证券基金发行遇冷,两者叠加造成了缩水的情况。

明星私募净值也下滑严重

今年以来A股行情跌宕起伏,分化行情较为明显,大量资金逃离中小创个股,偏爱或重仓成长股的私募则损失惨重。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泽泉投资旗下融智新锐10期基金6月16日的最新净值为1.0446元,今年净值下降26.72% %;中信信托上善神州牧1号6月16日的最新净值为1.7466元,该基金在今年净值下降26.07%;此外神州牧旗下的天路二号证券基金6月9日的最新净值为0.7630元,今年净值下降25.66%。还有泽泉投资旗下的中信信托-泽泉信德高端管理型金融投资信托计划6月20日的最新净值为0.9257元,今年以来净值下降21.27%;此外泽泉神州牧15号6月16日的最新净值为0.885元,今年以来净值下降18.74%。

实际上净值大幅回撤并非少数,新三板挂牌私募浙江思考投资旗下的多只产品在今年净值下滑较大,其中思考20号A3全市场策略证券基金6月16日的最新净值为0.8680元,今年净值下降25.91%。思考20号A15全市场策略基金6月16日的最新净值为0.976元,今年净值下降25.19%;此外穗富投资旗下的粤财-穗富1号6月9日的最新净值为1.1707元,今年净值下降25.53%。

去年私募冠军近清盘边缘

去年的私募冠军苏思通却不只是净值下滑那么简单了,苏思通和他的蓝海韬略资本目前正面临着清盘风险。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显示,苏思通旗下的多只产品今年以来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如蓝海韬略旗下的蓝海稳定成长一期6月16日的最新净值为0.7435元,今年净值下降29.82%;蓝海八号6月16日的最新净值为0.7670元,今年净值下降26.31%。根据私募行业0.7元的清盘线规则,这些产品都有清盘风险。

深圳前海乾元资始李宝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私募产品净值回撤关键看是否在既定的策略框架下风险收益比是否划算。而广东辰阳投资认为,有效的风控系统须与对应产品的定位和策略匹配,一般是从时间和空间出发,如多长时间不创新高或回撤幅度达到多少的时候需停止策略运作,从而控制计划外的情况出现而带来的冲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