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66只基金分红总额同比直降七成 汇丰晋信龙腾居首

证券日报

关注

令人关注的是,作为去年分红冠军的国富弹性市值今年却并未分红

■本报实习生 王明山 

6月24日,招商招享纯债债券型基金公告,进行2017年度第一次分红,收益分配基准日是6月21日,下属分级基金可供分配利润是9092.13万元。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基金分红总额同比下降73.77%至243.83亿元。

其中,汇丰晋信龙腾以15.45亿元的分红总额位居第一,同比去年“分红王”国富弹性市值分红的46.63亿元下降了66.87%。令人关注的是,作为去年分红冠军的国富弹性市值今年却并未分红。

某私募从业人员表示,基金分红对投资者来说类似于“把钱从左口袋放入右口袋”。但是对基金公司而言则不然,一部分基金在成立的合同中就规定在收益达到某个标准之后就必须进行分红。除此之外,如果基金管理人不看好之后一段时间的市场,就可能采取分红的方式来降低资产持有、调整仓位,来更好地应对之后的市场环境。

基金分红总额同比直降七成

混合型基金分红减少611.12亿元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6月24日,共有466只基金进行了分红,同比去年的503只减少了37只。今年以来分红总额243.83亿元,同比去年的929.67亿元下降了73.77%。

从基金类型上看,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分红最多,为275只,占比59.01%;混合型基金有156只,占比33.48%;股票型基金13只,占比2.79%。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的分红总额分别为:102.94亿元、128.12亿元、8.16亿元。而去年同期数据显示,债券型基金分红170.98亿元、混合型基金分红739.24亿元、股票型基金分红15.13亿元,今年混合型基金分红相比去年同期减少了611.12亿元。

从分红频率来看,分红次数1次、2次的最多,分红次数在4次以上(包含4次)的共有8只基金。其中,分红频率最高的为博时黄金ETF I,今年以来共有12次分红;国投瑞银中高等级A和国投瑞银中高等级C分别分红6次,紧随其后;分红5次的共有3只基金,分别是博时裕嘉纯债、嘉实超短债、中加丰享纯债;华夏回报A和华夏回报C分红4次。

从单只基金的分红总额来看,超过10亿元的共有3只。分别是:汇丰晋信龙腾分红15.45亿元,博时主题行业分红14.63亿元,中欧价值发现A分红11.75亿元。466只基金中今年以来分红超过1亿元的有58只,超过1000万元的共有244只,466只基金平均分红5243.62万元。

昔日“分红王”如今“一毛不拔”

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分红居首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发现,从基金公司角度看,工银瑞信基金公司旗下11只基金产品累计分红25.22亿元成为年内分红最多的基金公司,其中工银瑞信丰淳这一只基金的分红额度就达到7.91亿元,另外工银瑞信泰享三年、工银瑞信恒享纯债、工银瑞信纯债A、工银瑞信金融地产这4只基金年内分红均超过1亿元。

除工银瑞信基金外,还有4家基金公司的分红额度超过了10亿元。分别是:博时基金分红21.31亿元、长信基金分红15.76亿元、中欧基金分红19.05亿元、汇丰晋信基金分红15.4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去年分红冠军的国富弹性市值今年却“一毛不拔”。《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发现,去年同期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旗下共有5只基金产品进行了分红,分别是:国富弹性市值、国富潜力组合A人民币、国富岁岁恒丰A、国富岁岁恒丰C、国富潜力组合H港币,5只基金合计分红55.98亿元。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