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监会官员:全民炒股时代终结是一种误读

新浪综合

关注

关于7月1日即将实施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赵敏晚间在参加央视财经评论时指出,投资者适当性从2007年开始陆续在基金销售、创业板、股指期货等领域实施,核心就是把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投资者,规范的是证券机构的行为,需要对投资者风险偏好等进行分类,将产品分级,由机构进行匹配。在这过程中,机构有义务,投资者也有义务,需给机构提供真实的资料,以便对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判断。

针对7月1日即将实施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有观点认为,制度实施之后“全民炒股时代将终结”,一些新股民开户炒股就困难了,评分偏低的股民会劝退。赵敏6月26日晚间指出,这些观点是误读。当前投资者可以买股票,新规后仍然可以买卖股票,投资交易不会受到限制。

赵敏晚间表示,“小国九条”中第一条就要建立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证券市场是风险市场,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不同,销售的产品风险也不同,希望在这个市场中通过匹配能够买到风险匹配的产品,这是国际通行做法。同时,这也不是一个新的制度,2007年实施过,此次颁布的规则是对之前规范的提升,强化中介机构的义务和法律责任。

赵敏指出,过去投资者买卖产品,没有一对一的分级,新规实施后,就从入口处把风险挡在门外了,当投资者买过高于自身风险的产品时会有一些提醒,另外监管层还有监督检查等方法,对违反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的机构进行处罚。赵敏指出,投资者在知晓风险的情况下,在特殊的风险提示后,投资者仍然可以买高出自己能力承受范畴的高风险产品。

中国证券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欧阳昌琼6月26日表示,新的管理办法是对以前的适当性管理工作的总结,会有一些新的变化。从经营机构来讲就是三句话:了解你的客户、了解你的产品,把合适的产品推荐给合适的投资者。

欧阳昌琼指出,行业内的普遍做法,是对投资者做风险评估问卷,通过财务状况、投资经验、风险偏好、投资目标等方面了解客户,这是一种形式但不是唯一形式,决定投资者符合哪种风险承受能力,还有其他途径和方法,可面见、座谈方式与投资者进行交流。

中金公司党委书记杨新平指出,对中小投资者利好,此次的新规明确了经营机构的责任和义务,实际上是把有限的资源向投资者倾斜。本次规则把投资者分为专业投资者和普通投资者,对专业投资者就不需要揭示过多风险,而普通投资者,机构就需要帮助投资者分析风险承受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