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顺丰菜鸟互怼背后:2017年将迎中国快递业洗牌年

小康

关注

顺丰菜鸟互怼背后

从相互切断接口,到握手言和,仅仅两天多时间,菜鸟与顺丰在业内掀起了一股风浪。风平浪静后,人们仍在议论纷纷,不是为了分辨谁是谁非,而是担心中国快递业爆发式增长到今天,各方出现的分歧难以弥合。

文|《小康》实习生 徐呈丽

“六一”儿童节,菜鸟和顺丰给所有网民送了一份“大礼”:互相切断了数据端口,隔空“掐架”。6月1日下午,菜鸟官微发出一则“菜鸟关于顺丰暂停物流数据接口的声明”,称顺丰主动关闭了丰巢自提柜和淘宝平台物流数据信息回传。随后,顺丰回应称,菜鸟以安全为由单方面切断丰巢的信息接口,并指责菜鸟索要丰巢的所有包裹信息,包括非淘系订单,认为菜鸟有意让其从腾讯云切换至阿里云。

不过这场“掐架”并没有持续多久,在国家邮政局的调停下,历时40多个小时的大战终于偃旗息鼓。菜鸟、顺丰同意从6月3日12时起,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

菜鸟顺丰之争来得快去得也快,但这并不意味着快递行业的长治久安。实际上,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这或许只是根导火索,快递行业的战争才刚刚开始。

明争暗斗:数据

这次大战,双方提到最多的关键词是数据,目前双方虽然暂时休战,但关于数据合作的问题仍悬而未决。6月3日菜鸟网络表示,未来一个月,公司将和顺丰继续就快递柜数据安全问题进行谈判。在业内人士看来,用户数据安全更像是个幌子,在保护用户权益的大旗背后,是获取更多数据的野心。

由电商起家的阿里近年来在物流领域大有动作,阿里业务从线上往线下走;而从快递起家的顺丰近年来在电商领域也频频出击,业务从线下往线上走。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介绍,双方在业务上从互补到竞争,逐渐产生了根本利益的冲突,对物流、用户流、商品流、资金流和大数据流控制权的争夺矛盾日渐凸显。

此前,人们对快递行业的印象还停留在暴力分拣、爆仓,快递业也并没有意识到数据的重要性。不可忽视的是,互联网公司通过大数据分析进行用户划项,根据用户不同的标签推送精准的服务,补全用户真实姓名、住址等信息后,用户划项会更加精准。

数据,愈发成为菜鸟与顺丰直接竞争的焦点。此次“掐架”事件的导火索——丰巢自提柜就是最直接的一个案例。

丰巢自提柜主要解决的是物流配送“最后100米”的仓储问题。在物流快递行业,“最后100米”的数据往往更加精准,也更难以准确获得。而丰巢在2016年年底时,已经在70多个城市有超过4万台快递柜,与全国100多家物业公司达成合作。2017年1月,丰巢宣布完成25亿元A轮融资时披露,其格口数量达300万,日均包裹处理量已达快递柜行业第一。

顺丰在此次事件的公开回应中表示,本次菜鸟暂停丰巢数据接口,表面上以信息安全为由,其实是一场有针对性的封杀行动。顺丰呼吁,“希望所有快递行业同仁警惕菜鸟无底线染指快递公司核心数据行为。”

而菜鸟方面则表示,菜鸟从未要求顺丰提供非淘系数据,反而是在过去的合作中,顺丰大量查询和使用丰巢当中非顺丰的数据,远远超出了正常使用范围。

事实上,顺丰与菜鸟关于丰巢自提柜的合同已于2017年3月到期。经过近两个月的沟通谈判,双方无法就信息安全所需要的数据连接达成共识,遂终止了合同协议。

“因为核心数据是企业命脉,失去客户数据只会使自己更依附于阿里系平台,顺丰自然是不愿意的。”曹磊说,在电商业务上,顺丰和“三通一达”为代表的民营快递公司内心一直都极力想摆脱对单一电商巨头平台的依赖,选择“单飞”以及包括自营电商平台在内的新的业务增长点。

生存认证:品牌

大数据固然重要,但也有观察人士分析,如果从商业进化的角度来看,当商业模式和消费习惯逐步定型的时候,巨头之间真正的竞争将不再是产品创新,而是“品牌”二字。

很显然,如果用户手机终端所有的快递信息来源是顺丰,就算这个数据背后的提供者是菜鸟,但让用户记住的服务者依然是顺丰而不是菜鸟。相反,如果用户每次购物所接收到的物流信息来源,显示的是菜鸟,用户记住的就是菜鸟。这就好比麦当劳和肯德基,各自最在乎的,是承载产品的包装上面那个LOGO,而不是里面的薯条和汉堡。

知名财经专栏作家肖磊判断,菜鸟和顺丰未来很难有更加深度的合作,因为他们不会为了当下的利益放弃自己的品牌。

如今,国内消费者已经进入了一个品牌消费时代,“大家争夺的,表面上看是大数据和消费习惯,实际上争夺的是品牌认知,因为最终人们可持续性的选择,是由品牌认知决定的。”肖磊分析认为,菜鸟和顺丰最在乎的是,这个数据将由谁传递给消费者,让消费者知道谁在服务自己。

决胜局:智慧物流

提到数据,则不得不提智慧物流。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下,智慧物流成为快递业一致追求,而智慧物流的基础就是大数据相关的技术。

就在菜鸟与顺丰之争爆发前不久,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刚刚为同业合作共谋智慧物流而振臂高呼。“一天10亿包裹数量,不会超过八年,估计在六七年左右就能实现。”5月22日,在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马云说,去年快递公司纷纷上市,融到钱,但钱必须用到技术、人才方面去,实现智慧物流转型升级,并且要联合作战,才有可能解决未来每天10亿件包裹的问题。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物流市场。中国的快递业务量已经突破300亿件,在世界占第一位。整个物流行业的从业人员,全国已经突破五千万人,其中邮政和快递业是245万人,物流业已是整个国家吸纳就业最多的行业之一。

物流业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人工紧缺已经成为行业普遍难题。有业内人士估算,快递业人员缺口率在20%左右,企业急需加大技术和装备升级力度,提升物流信息化、自动化和机械化水平。

与此同时,2017年,伴随着快递上市竞争加剧,快递企业也将面临更大的管控风险。快递业要提升整体服务水平,最重要的是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优化完善服务网络,培育更多需求。在此背景下,智慧物流为物流行业提供了降本增效的解决方案,成为其挖掘发展潜力的最佳方向。

谁能率先利用智慧物流转型,谁就能率先在整个快递行业成功换道超车。菜鸟总裁万霖在2017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宣称,未来几年,菜鸟平台的大数据和算法将深入智能物流的毛细血管,有望为每一辆快递车和每一位快递员优化路径。由此可见,阿里欲用技术革新倒逼商品流通领域的产业链升级的雄心已经显而易见。

而中国电商另一极,京东2017年在物流方面动作不断,年初进一步开放物流能力后,4月又宣布物流独立运营全面向社会赋能,5月在西安打造京东全球物流总部、京东无人系统产业中心以及京东云运营中心,预计未来5年投资205亿元。

还有顺丰,实际上已经成为中国唯一拥有在线集中式移动终端服务,快件全生命周期调度与监控的快递公司。同时,顺丰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各项新领域上也有深入发展,凭借技术创新、数据运维和高端技术人才,顺丰目前稳坐中国快递公司第一和上市快递第一股的交椅。

如果说2016年是中国快递企业“上市元年”,那么2017年将迎来中国快递行业的“洗牌年”。有快递专家表示,2017年上半年是快递行业运作的关键期,资本介入将使一些企业成功上岸,在行业门槛提高的情况下,部分快递企业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转型成为快递企业突出重围的重要选择之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