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康威视年内狂飙102.76% 东证资管持55天浮盈12.8亿

证券日报

关注

■本报记者 赵学毅 

上周,随着MSCI指数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曝光,相关股票及重仓基金备受市场关注。记者尤为注意的是,MSCI指数初始纳入股与《证券日报》基金持仓130指数近半数样本股重叠,其中海康威视年内狂飙102.76%。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海康威视本轮行情与深股通密切相关,正是在“北上”资金的推动下,促使二级市场股价稳步走高。同时,国内基金也看准了这只安防行业龙头,121只重仓基金从中产生账面浮盈22.70亿元,仅东证资管可浮盈12.8亿元。

60只股票既入MSCI又进130指数

前十重仓股9只入围

根据明晟指数公司公布的方案,MSCI指数计划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根据MSCI指数选择方法:MSCI指数现有国际中国指数成分股共有459只个股,排除195只中型市值个股、10只无法通过互联互通购买的大市值股票、12只长期停牌股票以及10只在指数审核期间停牌的股票,剩下的222只大盘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MSCI指数选择方法与《证券日报》基金持仓130指数样本选股方法有着惊人相似。基金持仓130指数编制目标是反映中国证券市场基金重仓股价格变动的概貌和运行状况。该指数选取样本股均为基金最新季报重仓股,对A股市场具有一定影响,同时基金的仓位异动也直接影响着股票二级市场走势,股价的涨跌也与基金净值关联密切。在选股上,110只是根据市值排名决定,另有20只则根据基金持股占流通股本的比例决定。

通过对比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的《证券日报》基金持仓130指数样本股,记者发现,MSCI指数初始纳入的个股中有60只与之重叠,占《证券日报》基金持仓130指数样本股的46.15%。

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除第三大重仓股格力电器未能入围MSCI指数外,其余9只股票均成功入选。

海康威视狂飙102.76%

121只基金大呼过瘾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23日,60只既入MSCI又进130指数的股票中,年内涨幅最大的是海康威视,该股累计上涨102.76%。这是一只怎样的股票呢?

记者调查发现,海康威视本轮行情与深股通密切相关,正是在“北上”资金的推动下,促使二级市场股价稳步走高。根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6月22日,港资累计买入海康威视高达132.28亿元,同时港资成交额占海康威视总成交额的比例也在不断放大。

国内基金也看准了这只安防行业龙头,数据显示,海康威视一季度末被121只基金纳入前十重仓股名单,虽然季报持仓减少741.71万股,但仍有13862.92万股的持股量,持股市值为44.22亿元,为基金第24大重仓股。Wind资讯显示,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公募基金产品持有该股规模最大,合计持有7819.06万股,持股市值为24.94亿元,占基金净值比高达7.27%,占股票投资市值比达到了10.20%;此外,景顺长城基金、汇添富基金、易方达基金旗下基金持该股市值均超过2亿元,分别为2.71亿元、2.31亿元、2.07亿元,持股规模与东证资管有着明显差距。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粗略估算,4月初到6月23日,海康威视在55个交易日累计上涨51.34%,若基金持股量不发生变化,121只重仓基金从中产生账面浮盈22.70亿元,仅东证资管可浮盈12.8亿元。

记者还注意到,仍有主力资金正源源不断流进海康威视。6月21日至23日,海康威视连续三天出现主力资金净流入(超大单加大单买入成交额之和),净流入额分别为3.12亿元、0.94亿元、1.39亿元,超大单(大于等于50万股或者100万元的成交单)净流入分别为3.16亿元、1.43亿元、0.92亿元。

60只股票既入MSCI又进基金持仓130指数,前十大重仓股9只均成功入选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