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大行密集结盟互联网巨头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四大行密集结盟互联网巨头

  张漫游、郭建杭

  从开始的针锋相对到如今的甜蜜牵手,说银行与互联网机构为欢喜冤家并不为过。

  而这种结合不只发生在中小银行与互联网机构之间,即便是拥有海量客户、庞大数据、先进科技及优秀人才的国有银行,也无法忽视与BATJ(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京东)四大互联网巨头的结盟。

  6月22日,中国银行与腾讯云在内蒙正式挂牌成 “中国银行-腾讯科技联合实验室”。6月16日,中国工商银行宣布与京东金融启动了全面业务合作。随后,6月20日,中国农业银行与百度达成战略合作。此前,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也已经与中国建设银行牵手合作。

  “如今已经不是谁颠覆谁的时代,更多的是取长补短、合作共赢。”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即使是“国”字头的银行和互联网巨擘,掌握的客户、风控模式、科技仍然有差距,有很大合作空间。

  跨界合作优势互补

  中小银行与互联网机构的合作已经屡见不鲜,近日,不寻常地出现了国有银行与互联网巨头密集战略合作的情况。

  作为国有银行和互联网行业的巨擘,均具有一定的客户、风控、科技、人才等多方面优势,为何会结盟合作?

  曾刚认为,大型银行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的目的与小银行不同,但都有合作的空间。“如今已经不是谁颠覆谁的时代。银行和互联网机构的优势不一样,就能实现互补。”曾刚告诉记者,大型银行有自己的客户优势,科技技术能力也比较强,不一定需要互联网机构对其提供技术输出,但双方可以在服务客户方面做更多合作。

  正如百度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百度农行战略合作签字仪式所说,百度看重的是农行的规模、完善的布局、服务的广泛且层次丰富的客户群体以及践行普惠金融的定位,而百度本身则拥有人工智能技术的优势。李彦宏希望双方通过AIFintech的联合创新,将推动银行业进入智能金融时代。

  “即使是在银行见长的风控方面,银行和互联网机构之间依然有合作的空间。”曾刚表示,国有银行的传统风控方式主要是基于客户个人信息、财务信息数据来把控的,而互联网机构的风控更多是依赖消费者的大数据,尤其是在消费平台上的行为数据,利用嵌入了场景的数据进行风控和银行的传统风控是不同的。如果银行和互联网机构合作,对于完善银行的风控技术大有裨益。

  记者梳理发现,在农行、建行、工行分别与百度、阿里巴巴、京东集团合作的内容中,均提及会加强客户信用评价、打通信用体系、完善智能风控等。

  布局深度转型

  “大型银行和互联网机构可以在共同开发客户方面、服务客户方面展开合作。互联网机构有客户、有场景、有资源,但缺少金融资源和资金、产品不足,而这些都是银行的优势。”曾刚如是说。

  工行董事长易会满认为,科技创新正加速重构银行业经营发展模式和市场竞争格局,以工行和京东集团的合作为例,双方金融和互联网能力的结合,有利于实现各自业务成长,为用户创造更好的服务与体验。

  工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行希望通过与优秀互联网企业开展长期合作,实现共同成长。银企双方金融和互联网能力结合,可以在联合获客、用户运营、智能风控、服务创新、流程优化等多方面,展开多层次的尝试,共同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与体验。我们期待双方的长期合作,可以不断催生化学反应,对金融行业和互联网行业都产生积极的影响。”

  “京东金融也可以通过工行在网点、客户、资金等方面的优势,打通线上与线下场景,优化自身的风控和运营模型,为客户提供成本更低、体验更好的金融服务。”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表示。

  相比之前国有银行与互联网企业在支付、结算等领域的合作,未来国有银行业与互联网企业合作的战略思路越发深入。

  银行人士与金融科技人士普遍认为,国有银行与金融科技企业合作,或将是助推银行深度转型的有力推手。

  农行行长周慕冰在农行与百度的合作仪式上也表示,通过成立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充分发挥百度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的技术优势,发挥农行在客户、产品、风险控制等方面的业务优势,开展联合研发,深化业务合作,在客户画像、精准营销、反欺诈、客户信用评价以及智能客服等领域共同孵化、创新新型的产品和服务,可以进一步的打造数字化的技术支撑能力,促进农行深度转型。

  蚂蚁金服在与建行合作时表示,将协助建行推进信用卡线上开卡业务;双方将推进线下线上渠道业务合作、电子支付业务合作,打通信用体系。

  刚刚宣布与中国银行共同挂牌成 “中国银行-腾讯科技联合实验室”,公开的信息也表示,双方重点基于云计算、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全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建普惠金融和科技金融。

  刘强东表示,京东集团、京东金融集团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技优势,与工行在联合获客、用户运营、智能风控、服务创新、流程优化等方面开展多个层次合作,推动双方合作更上一个台阶。

  除金融业务领域合作外,双方还就工行与京东集团层面的整体合作进行了探讨,未来双方将在物流及电商领域积极展开合作,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