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以房子为载体提供内容服务 链家引领旅居新生活

中国经营报

关注

  以房子为载体提供内容服务 链家引领旅居新生活

  左岸

  随着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旅游业发展五年规划历史上第一次成为国家重点专项规划,这意味着我国旅游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而旅游业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备受关注的旅居地产就是其中之一。

  相较普通房地产而言,旅居地产的特点和优势在于它是旅游业和房地产业的无缝嫁接,具有更好的自然景观、建筑景观,拥有完善的配套功能和投资价值,与养老、健康等热门产业息息相关,也与目前所倡导的“旅游+”相契合。

  但事实上,由于国内一些旅居地产仍处于初级形态,面临着开发商营销成本过高、异地置业房客分离、资管服务体系不健全等行业“痛点”。作为有着近20年经营管理经验的房产服务平台,链家集团于2016年5月成立链家旅居,目前已经成功试水海南、云南两地,未来将通过旅居置业、旅居资管和旅居服务三位一体的综合服务模式力图克服行业“痛点”,引领旅居生活新趋势。

  旅游业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 “旅居”迎来发展风口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旅游业得到快速发展。在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国家旅游局透露,2016年中国旅游业对国民经济综合贡献达11%,对社会就业综合贡献超过10.26%,与世界平均水平持平。在世界经济论坛(WEF)发布的2016年度《旅游竞争力报告》中,我国旅游业竞争力名列全球参评的148个国家和地区中的第15位。

  而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的研究,当人均GDP 达到5000 美元时,就步入了成熟的度假旅游经济,休闲需求和消费能力日益增强并出现多元化趋势。在我国,一线城市的人均GDP早已超过1万美元。

  我国已经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消费已成为普通民众的刚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旅游人数达到44.4亿人次,人均出游3.4次,旅游总收入达到4.69万亿元。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观光旅游和休闲度假旅游并重、旅游传统业态和新业态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公共服务共进的新格局。旅游业已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

  在此背景下,旅居产业正迎来发展风口。一般而言,旅居产业依托于一定的自然景观和文化景观而存在,而又依靠不断增长的旅游消费来拉动。因此可以说,我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为旅居产业提供了发展契机,而旅居产业的兴起则是旅游业发展的必然结果。

  当下,旅居产业面临着“515”战略、“旅游+”战略、全域旅游战略、“一带一路”旅游发展等机遇。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认为,我国正在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旅游+”正以强大活力与其他产业磨合、融合、组合,不断衍生新产品、新业态、新供给。这既为旅游业自身发展拓展了广阔空间,也为带动旅居产业发展提供了巨大动能。

  “根据我们的研究,美国老年人处于季节性迁移的比重达到了10%,中国大概有2.2亿老年人,从这个比例来讲,光老年人就有几千万潜在的旅居需求,所以这个市场是很大的。”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经济学博士黄璜表示,旅居现象自古有之,比如避暑山庄就是一种旅居,但那时的旅居局限于权贵阶层。如今旅居开始大众化,逐渐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从“城市地产”到“旅居+” 注入人本观念

  “为什么是‘旅居’而不是‘旅行’或者‘旅游’?过去大家都是出去游览、观光,现在有了旅居,有机会住下来用更长的时间去体会那里的风土人情。”链家集团高级副总裁陶红兵认为,旅居本质上就是一种休闲和放松。

  事实上,经过30多年的演进,中国旅游地产行业已经历了数次转型升级。最初的“城市地产”只是简单地把城市的房子复制到景点,而未考虑房地产与旅游资源的融合。之后,开发商逐渐重视因地制宜地进行产品设计,针对旅游地的自然特征进行产品更新迭代,“旅游地产”兴起。但在初级形态下,容易衍生出大量的“空城”和“鬼城”,由于旅游的季节性,人们往往旅而不居,造成了大量的资源浪费。

  在“旅游地产”之后,进入了如今的“旅居地产”,并向“旅居+”时代发展。旅居地产围绕一个明确的旅游度假主题,衍生出一系列度假配套功能,更注重旅游地的服务配套,比如医院、超市等。而“旅居+”则是在旅居地产基础上,打造社群概念,组织社群活动,使旅居客不仅住在当地,更要融入当地,成为“当地人”。

  旅居区分于旅游和其他居住形态,独特的宜居环境是基础,适宜休闲度假的配套设施和服务是标配,社会关系网络是关键因素。根据链家旅居《新家在海南》报告,在海南购房人群中,在当地有亲友的占7成之多,这其中31%的购房者在海南有3~5位亲友。事实上,海南购房人群“老带新”的比例在不断扩大,家庭组团置业已经成为主要驱动力。

  中国旅游地产行业从“城市地产”到“旅游地产”再到“旅居地产”和“旅居+”,是一个由表及里、不断注入人本观念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从单纯提供物质产品到全面提供综合服务的变化过程。

  陶红兵认为,在“旅居+”时代,开发商在开发模式和开发思路上更加重视配套的提供,服务商更加重视旅居内容的提供。“房子在‘旅居+’时代仅仅是一个载体,承载的是在远方美好的生活方式”。

  将“痛点”转化为“亮点” 链家布局“旅居”生活

  作为房产服务平台,链家集团在数据中更早看到了国内旺盛的旅居置业、旅居养老需求。其于2016年5月在海南成立链家旅居,致力于打造“旅居生活的新入口”。据介绍,目前链家旅居已经完成琼岛东线布局,并已开拓入滇,以昆明、西双版纳为中心深耕云南,逐步实现海云联动,未来渐进发展国内多个旅游地城市、辐射全域。

  旅游天然不是旅居,但旅居天然是旅游。从旅居的内涵和外延来看,它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旅居地产包含自然资源、文化景观、生活住宅、核心配套、社区关系网络等复杂的旅居系统,涉及到开发企业、消费者、当地政府、当地居民等不同的利益群体。

  面对这样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北京链家旅居总经理胡峰认为,旅居行业现存主要有五大“痛点”。即如何提升售前体验、改善住后服务;开发模式如何升级,内容和服务方式如何完善;开发商营销成本过高、通路不顺畅;异地置业房客分离,如何通过房屋资管服务体系解决资产的增值和保值;客户住后体验往往被忽略。

  针对这些“痛点”,链家旅居将通过旅居置业、旅居资管和旅居服务三位一体的综合服务模式一一克服,变“痛点”为“亮点”。比如,针对异地购房面临的用户需求与信息不对称问题,链家通过旅居置业平台搭建全国展厅,给异地客户在当地城市提供一个服务点,同时线上开通旅居平台提供远程选房,基于两地分离设置双经纪人,解决沟通不畅的问题。

  “所谓旅行就是从你活腻的地方到别人活腻的地方去看看,要有生活感受,谁能提供不一样的就会受到大家的欢迎。”陶红兵表示,现在有大量的旅居产品没有满足消费者需要,很多过去开发的所谓的旅游地产还是打着旅游的旗号来做地产,中间欠缺很多东西,旅居产品除了房子这个载体以外,更重要的是服务、配套和内容。

  1647594329.jpg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