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天证券计划新增16亿股募集41.6亿元

证券时报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吴海燕

大连产权交易所官网近日推出中天证券增资扩股挂牌项目,增资扩股方案为新增股本总额16亿股,每股认购底价2.6元,总计募集资本41.6亿元。

据了解,中天证券增资扩股项目拟征集投资方不低于4个,不超过32个,拟新增注册资本占增资后出资比例41.83%。增资完成后,辽宁省国资委仍为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由40.16%减至23.37%。

中天证券表示,本次增资扩股募集资金,部分用于扩大中天证券现有业务规模,实现各项业务向纵深发展,还将用于增加业务种类、扩大业务范围、加大创新业务投入:一是用于互联网证券建设投入,布局互联网金融业务;二是设立(收购)公募基金管理子公司,开展公募基金业务;三是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设立其他证券金融类子公司,收购其他金融类企业股权;四是用于拓展海外业务等。

“本次融资不改变辽宁省国资委第一大股东地位,不改变融资方国有控股企业性质、促进融资方良好发展。”中天证券相关人士透露,此轮增资扩股项目意向投资方须符合《择优方案》要点并且在同等条件下,融资方将优先选择与公司发展具有战略协同性的中央企业、地方国企或政府投资平台,以及市场声誉比较好的、综合实力比较强的民营企业。

中天证券是经辽宁省政府批准,由原辽宁东方证券公司、辽宁省信托投资公司、辽宁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辽宁省华盛信托投资公司的证券类资产重组设立的综合类证券公司,于2004年7月经证监会核准成立,2004年8月工商注册登记。去年6月,完成面向辽宁省属国有企业的增资扩股,新增三家省属国有股东,共计引入资金17.5亿元,股本总额从13.5亿元增加至22.25亿元。

年报显示,中天证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3.99亿元,实现净利润4416万元。截至2016年末,中天证券资产总额为107.17亿元,所有者权益为39.45亿元。中天证券正式营运营业部62家,拥有全资控股子公司2家。

记者调查发现,2016年以来,未上市的中小型券商借助各种渠道融资,让自己的资本金实力获得大幅提升,而另一个共同点在于:增资前后都亮出了要上市的目标。

比较典型的案例为:2016年12月21日,国开证券、国开行和中广核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湖北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增资扩股协议,引入后两家战略投资者,融资规模超过36亿。

国开证券称,募集的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推动主营业务发展。公开信息还显示,国开证券此次引入战略投资者,将由此前的单一股东向股权多元化迈进,标志着该公司专业化、市场化改革取得关键突破,为未来改制上市奠定重要基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