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时空客再遭投资者起诉退还交易款

新浪综合

关注

长江商报

□本报记者 黄聪 实习生 方楠

风波不断的时空客,再起波澜。

6月21日晚间,时空客(831335.OC)发布涉及诉讼公告,投资者赵小毅向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时空客退还股票交易款3.4万元及利息3390元,主办券商东兴证券作为第二被告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这是第二起由投资者发起对时空客的诉讼。三天前,一名为章韧的投资者以同样的理由起诉时空客及东兴证券。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案对整个新三板市场来说是有一定的促进和示范作用的,“可以警示中介机构勤勉尽责,不要抱有侥幸心理,能够推动市场的健康发展。”

时空客连续被投资者起诉

时空客可谓新三板的老牌企业。2014年10月31日,时空客在新三板挂牌并公开转让。

6月21日,时空客发布涉及诉讼公告称,原告赵小毅认为,时空客在申请挂牌前,即负有巨额债务,东兴证券未尽职审查;东兴证券在督导2015年年报时发现王恩权未经董事会决议占用巨额资金,但未及时履行督导职责,对全国股东进行风险提示;在2016年3月时空客用公司资金提供债务担保,时空客未及时披露信息,东兴证券未履行督导之责;时空客在二次定向增发时,原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恩权将巨额资金转至个人账户。

这是第二起由投资者发起对时空客的诉讼。三天前,一名为章韧的投资者以同样的理由起诉时空客(被告一)及东兴证券(被告二),要求退还股票交易款7万元及利息。

前董事长违规占用资金

小股东章韧在2015年4月7日,分三次分批次买入时空客股票2000股、2000股及6000股,合计1万股,成交均价7元/股,共计7万元。

此次诉讼,章韧请求判令解除其与时空客之间的股票买卖合同,并要求时空客退还其股票交易的7万元及利息5927元,同时东兴证券应对上述款项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实际上,早在2016年,由监管层组织的占用资金大核查中,通过时空客、审计机构和大连证监局的多方核查发现,时空客董事长也是控股股东王恩权在2015年年初占用公司资金241.2万元,在2015年度累计占用资金高达1.86亿元,除去偿还部分,截至年底尚欠公司6607.7万元。

随后,时空客在2016年6月和8月份披露的9份涉诉公告中,逐步还原出王恩权是如何通过公司名义举借外债,进而达到占用资金的目的,并在事情败露后,公司遭遇多方债主集体起诉讨债。

如今,时空客时任董事长王恩权已经投案,证监会做出对其市场禁入5年的处罚。

主办券商是否要负责?

统计显示,这次成为被告的时空客至少收到过17张诉讼传票,而2016年年报也迟迟未披露。而引起市场热议的是,主办券商是否也该为此负责,为公司“背锅”。

有法律界人士认为,关于此案中东兴证券的责任认定,需要看投资者能提供怎样的证据。

该人士表示,通常投资者维权追究中介机构责任的,依据的是监管层的行政处罚。如果证监会有对中介机构进行过处罚,认定主办券商有责任,那么可以作为有力的证据。

不过,此前股转系统仅对时空客、王恩权及相关责任人进行纪律处分及自律监管,并未处罚主办券商东兴证券。

责编:ZB

责任编辑:任倩倩 SF01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