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入摩后A股与基金谁受益 券商股极有可能迎来新契机

第一财经日报

关注

“入摩”后 A股、基金谁受益

谢丹敏

[MSCI接纳A股正值其身处货币政策收紧、强监管之际,弱势表现让场外资金望而生畏,市场资金面处于存量博弈]

经历数日整固,6月21日的A股市场再度演绎“漂亮50”行情,截至收盘一大批“白马”在奔腾,如大华股份涨停、五粮液涨4.62%、美的集团涨4.67%。如此表现尚在市场人士意料之中,他们将此解读为MSCI将A股纳入其中使然。

北京时间周三凌晨,MSCI公布2017年度市场分类评审结果,宣布2018年6月开始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ACWI全球指数。令中国投资者惊喜的是,本次纳入占比(0.73%的权重)和222只入选成分股数量双双超乎原来预期。

MSCI接纳A股正值其身处货币政策收紧、强监管之际,弱势表现让场外资金望而生畏,市场资金面处于存量博弈。如今,这个市场即将迎来久违的增量基金,这也意味着一批先知先觉者正在寻觅和着手布局真正的MSCI概念股。而除了股票,基金市场上现存的多只MSCI中国A股基金受关注度无疑也将大幅提升。

A股闻风而动

MSCI是美国著名的指数编制公司,也是全球影响力最大的指数提供商之一。目前全球以MSCI指数为基准的基金资产规模超过10万亿美元。

国内一家大型券商人士称,本次A股纳入MSCI指数中的标的股票,是从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成分股中挑选的。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是MSCI为了弥补A股没有纳入MSCI可投资市场指数体系的缺陷,专门针对境外投资者设计的一个指数。本来MSCI中国A股国际指数是由459只成分股,通过删除中盘股、互联互通机制未能投资的股票、长期停牌股票等,最后A股纳入MSCI的222只标的股票,这一数量超出了外界预期。

今年3月23日,MSCI曾公布了咨询文件,建议只纳入可以通过沪股通和深股通买卖的大盘股,剔除了两地联合上市的公司中对应H股已是MSCI中国指数成分股的A股,以及停牌超过50天的股票,新方案将可能被纳入指数的A股数量减少至169只。

与此同时,基于MSCI考量的5%的纳入因子,上述222只A股合计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大约0.73%,同样超出了外界预期的0.5%。MSCI计划分两步实施这一计划,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计划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

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者而言,如今大众的焦点转到了存量博弈时代的A股将借此迎来多少外部资金,海外资金又会偏好于哪些股票。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杰称,A股纳入MSCI后,短期预计新增资金不会超过千亿,对A股整体影响不会太大,但中长期新增资金可能会达到2.7万亿元,对股市具有较大的正面促进作用。

招商基金国际业务部总监白海峰则从多个维度解读了潜在的MSCI概念股需要满足的条件。他认为,外资对流动性高、估值低、具有优良业绩基本面证券有偏好。以QFII为例,根据上市公司2017年一季度报,QFII持股比例在2%以上的个股具备以下特征:第一,市值分布方面,相对于A股整体的市值分布,外资明显更倾向于高配大市值股票;第二,QFII持股数量较大的个股集中在银行、家电、日常消费板块,基本为行业龙头股、蓝筹股;第三,QFII重仓低市盈率股票,大多围绕在10~20倍之间,分布上近似为10~20倍为峰值的钟形曲线。第四,ROE在10%至15%之间占比达到34%,ROE大于15的占比达到29%,体现出外资对于公司基本面的重视。

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称,依据入选的222只股票的市值衡量,金融股占比41.32%列第一,其中银行、证券和保险市值占比分别为27.30%、7.75%和6.24%。从年初至今,银行、证券和保险的涨幅分别为3.79%、-4.69%、27.96%,相对而言证券股处于价值洼地,27只上市券商中有25只纳入MSCI,券商极有可能迎来新的契机。

陈杰称,紧随金融股之后的食品饮料数量不多,但由于贵州茅台等白酒股的影响使得市值占比仅次于金融板块;除上述行业外,医药生物、公用事业、房地产、建筑装饰、汽车、交通运输、化工、有色行业的股票数量均超过10只,而休闲服务、通信、纺服、建材、电气设备、家电数量在3只及以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只有轻工行业没有股票被纳入。

受益MSCI效应,6月21日的A股市场漂亮50行情再现。安防、家电、酿酒、保险等行业白马股表现激昂。其中安防蓝筹大华股份强势涨停。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投资总监称,MSCI接纳A股并不意味着所有的成分股都有上涨机会,价值蓝筹应该是海外资金的首选,但那些被高估的、存在泡沫迹象的大盘股机会并不大。

基金市场风动

在A股沉浸于跻身MSCI大家庭喜讯之时,大众似乎遗忘了MSCI概念的另一处——MSCI中国A股基金。

MSCI中国A股基金由来已久。早在2006年1月9日,老牌基金公司华安基金推出了首只这一类型的基金——华安MSCI中国A股指数增强型基金(下称“华安MSCIA股基金”)。它由华安上证180指数增强基金转型而来,后者于2002年推出。

作为一只指数基金,华安MSCI中国A股基金密切跟踪MSCI中国A股指数走势。其发行公告显示,该基金投资成分股的比重在50个交易日内不持续低于组合中股票市值的80%。

在此之后的很长时间里,MSCI基金并未在中国市场大行其道。第二只MSCI中国基金直至9年后方才推出。2015年2月12日,华夏基金推出了中国第一只MSCIA股ETF和第一只MSCIA股ETF联接基金。同样作为指数型基金,华夏MSCI中国A股ETF基金密切跟踪指数走势,它将800多只成分股一网打尽;而华夏MSCI中国A股ETF联接基金则将绝大多数资金投资于华夏MSCI中国A股ETF,同样做到了密切跟踪指数。

在业内人士看来,本次MSCI吸纳A股带来的资金入场效应或多或少将对这几只基金净值产生一定推动作用,只不过上述基金的成分股多达800多只,但本次纳入MSCI的股票数量222只,数量比约为1/4。

国内一家大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称,在MSCI对指数进行调整后,基金公司可以随之调整,不排除在MSCI纳入A股及其做进一步调整后,基金公司会使用新的指数,这意味着未来这些MSCI中国A股指数基金极有可能跟上MSCI接纳A股的步伐。

华安MSCIA股基金的发行公告亦显示,如果MSCI公司变更或停止MSCI中国A股指数的编制及发布,或MSCI中国A股指数由其他指数替代,或由于指数编制方法等重大变更导致MSCI中国A股指数不宜继续作为标的指数时,基金管理人有权变更本基金的标的指数并相应变更本基金的名称。

实际上,在中国4000多只开放式基金中,MSCI中国A股概念还有很多。比如上证50类基金中成分股涵盖了众多白马和价值蓝筹。近日,嘉实基金正在发行一款名为富时中国A50指数基金。据该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这是MSCI纳入A股后关联度最高的指数基金之一。

A股也好,基金也罢,在MSCI接纳A股后,相关概念资产或将迎风而动。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