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线下获客再受重视 券商大张旗鼓延揽经纪人

证券时报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桂衍民

经受互联网狂风吹打之后,最近包括东方财富证券、平安证券、财富证券等在内的至少12家券商开始重新“疯狂招人”。

这一次招聘的目标是证券经纪人。这预示着,券商获客模式正从近两年单纯靠线上,走向线上线下并重。

证券经纪人成香饽饽

日前,财富证券在微信号“财富经纪通”上举办行业评选——最美证券人,参评对象面对全国证券从业人员。知情人士透露,财富证券此举主要目的是想招揽证券经纪人。

在互联网上,大规模招揽证券经纪人的券商比比皆是。不过,以财富证券这种别具一格的方式招揽证券经纪人的并不多。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当前大规模招聘证券经纪人的券商至少有12家。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就一直在招证券经纪人,人数多多益善。”广东一家上市券商经纪业务负责人介绍。而证券时报记者发现,在广东,公开打出证券经纪人招聘广告的券商就有广发证券、东莞证券、平安证券、长城证券和第一创业证券。

中证协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境内证券从业人员合计为332376人,证券经纪人才91328人,占比已达27.48%。对应的证券投顾人数为37410人,证券经纪人几乎是证券投顾人数的2.44倍。

剔除纯资管子公司、投行子公司后,100家拥有经纪业务牌照的券商中,仅5家没有证券经纪人,其中2家为新设立的证券公司。也就是说,设立超过两年的98家拥有证券经纪业务牌照的券商中,除了中金公司、瑞银证券和金通证券外,剩下的95家券商都拥有自己的证券经纪人。

证券经纪人最多的前三家证券公司为海通证券、九州证券和申万宏源证券,拥有的证券经纪人人数分别达6554人、6137人和4147人。数据显示,拥有证券经纪人超过1000人的券商有28家。

“现在经纪人难找,我们招聘这么久,现在也才招揽了1000多人。”第一创业证券一位负责人透露,该公司目前在证券经纪人招聘这块,除了正常招聘外,也有意识地培育新的证券经纪人。

为配合证券经纪人的招聘,第一创业证券推出了“终极经纪人”APP平台。该平台与境内其他券商经纪人平台的最大不同之处是增加了“日清日结”功能。经纪人不仅可以在APP上查看自己每日的各项收入明细,还可将前一日的提成收入直接提取到个人银行卡上。

线上线下并重成共识

此前,随着信息技术(IT)的发展和互联网的普及,证券经纪人,甚至投顾等都被券商撇在一边,网络导流成为证券经纪业务最受重视的业务。

“行业在经历了几年不计成本的大规模网络导流后,大家越来越感受到网络导流的弊端。”广东一家上市券商互金部负责人介绍,网络导流的客户黏性太差,有效户率低。

这位券商互金负责人的观点也得到多家券商的赞同。深圳一家券商副总裁介绍,整体来说,通过互联网开立的证券账户,最终留下来的能有50%就很不错,尤其是从“一人多户”到“一人三户”后,销户的非常多。“现在互联网开户,有效户率能达到15%已经算高了。”

“现在大家基本达成共识,证券经纪业务关键还是靠人才。”上述券商互金部负责人介绍,在多方权衡之后,吸纳低成本的证券经纪人是发展证券经纪业务最好的策略。

“对券商而言,线上线下并非割裂的,现在连阿里都在谈新零售,个人觉得没有券商会在一条路上押注,最好的方式就是线上线下充分融合。”一位北方券商负责人介绍。

与东方财富证券相类似的还有平安证券。这家在2016年年报中自称个人客户数已超1000万的公司,日前也在招揽证券经纪人。不过,平安证券寻找的是高端经纪人,即对经纪人旗下客户资产规模、客户群体素质水平都有一定要求。

而为配合证券经纪人的线上招揽和业务对接,不少证券公司也推出了相应的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