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龙虎榜百强营业部大洗牌 上半年44家“新贵”入围

证券日报

关注

股、基成交量排名第一的华泰证券,今年以来上榜百强营业部的数量也最多,达17家

■本报记者 吕江涛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6月20日,今年以来登上龙虎榜的证券营业部前100名当中,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以140.34亿元的交易额位居榜首,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和中信证券上海古北路证券营业部分列第二、第三位,交易额分别是112.74亿元和108.27亿元。

与去年同期相比,券商营业部百强榜单中除了老面孔,还有44家营业部“新贵”冲出重围,进军百强席位。后起之秀中,浙商证券绍兴解放北路证券营业部、平安证券江苏分公司、中国银河北京阜成路证券营业部、中泰证券上海建国中路证券营业部表现最为抢眼,排名上升超过100位。

44家后起之秀

入围百强营业部榜单

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在近半年龙虎榜的成交额排名前100家营业部中,华泰证券以17家的数量位居券商榜首,其次中信证券上榜13家,国泰君安上榜9家。

整体上看,百强中近三分之二的营业部成交额均处于16亿元至30亿元这一区间。数额越高的区间,营业部数量越少,超过60亿元成交额的营业部只有十家,而跨过百亿元这条鸿沟的就只有三家了,分别是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和中信证券上海古北路证券营业部。

相较于去年同期,今年以来登上龙虎榜的券商营业部前100强榜单中,成交额最大的前10家营业部除了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等7家王牌营业部依然毫无悬念地入围外,百强营业部榜单前十名中还迎来了三位“新贵”,分别是中信证券上海古北路证券营业部、浙商证券绍兴解放北路证券营业部和中国银河北京阜成路证券营业部。截至6月20日,今年以来成交额并未受市场低迷影响,均实现同比增长,排名迅速上升。

除了这三家营业部外,新上榜百强营业部的券商营业部还有41家。其中,行业龙头中信证券有5家营业部,今年以来成交额同比增速明显。其次,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各有3家,中投证券、中泰证券和东方财富证券各有2家营业部实现“弯道超车”,挤入百强新贵队列。此外,南京证券、浙商证券等24家券商也各有1家入围。

百强营业部数量

“紧扣”市场占有率

近年来,券商新设营业部云涌,目前已超过9000家,券商之间激烈竞争的一个结果是,经纪业务集中度逐渐上升,“强者恒强”已成定局。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华泰证券有17家营业部进军百强席位,中信证券13家上榜,而国泰君安有9家上榜。拥有最多百强营业部的华泰证券,今年以来经纪业务股票基金交易量约为74453.75亿元,市场占有率仍然位居行业第一位,连续4年保持增长。

而国泰君安今年以来股、基交易额约为59953.89亿元,排名超越中信证券,位列全行业第二位。拥有百强营业部家数第二多的是中信证券。不过,中信证券今年以来股、基交易额约为53435.14亿元,位列全行业第三位。 

值得一提的是,拥有2家百强营业部的券业“后起之秀”东方财富证券,今年以来股、基交易额约为12073.85亿元,行业排名上升12位,位列全行业第22位。在被东方财富网收购之后,东方财富证券(原西藏证券)近年来经纪业务市场份额一直保持大幅增长。东方财富证券年报显示,2016年度,东方财富证券代理完成股票总成交量共计2.15万亿元,同比增长56%,股票市场份额为千分之八点四五,较2015年千分之二点七八增长了204.43%。

值得注意的是,这家互联网券商去年以来一直在加速新设营业部。2016年,东方财富证券新设分设机构12家,去年末共有42家营业部,其中西藏有8家。连续2年新增客户数超过65万户,去年东方财富证券共计新增客户656192户,客户资产(资金加市值)同比增幅6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