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奇瑞徽银港股上市失利转战A股:资金来源单一

新浪综合

关注

奇瑞徽银港股上市失利转战A股:资金来源单一、存在期限错配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胡志挺 来源:澎湃新闻

国内首家中国品牌汽车厂商与本土银行合资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奇瑞徽银汽车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奇瑞徽银)正寻求在A股上市。

证监会网站6月16日披露,奇瑞徽银已于5月23日递交首发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该公司计划在上证所公开发行不超过3.33亿股新股,目前已获证监会受理。

港股IPO失利转战A股

奇瑞徽银已不是第一次申请IPO。

2015年7月16日,安徽银监局批复同意奇瑞徽银赴港上市。两周之后,奇瑞徽银便向香港联交所提交H股IPO申请文件。根据安徽银监局的批复,奇瑞徽银H股发行规模不超过49285.7万股,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

在当时银监会已批准成立的22家汽车金融公司中,奇瑞徽银是首家公开上市企图的公司。

不过,奇瑞徽银赴港IPO的排队状态最终由“处理中”变更为“没有进展”,具体原因为“失效”。据证券时报报道,拟上市公司在递交申请之后,在聆讯期间涉及到对于香港联交所问题的反馈,根据其反馈问题的质量、时间等评估满意程度,“失效”是指在6个月的有效审核时段未能完成对相关问题反馈,申请材料因超出规定时段而无效,如果该公司要继续上市流程,就必须重新递交材料。

招股说明书显示,奇瑞徽银注册资本10亿元,奇瑞汽车、奇瑞控股分别持股49%、31%,徽商银行持股20%。奇瑞控股和徽商银行同为安徽本土企业,其中徽商银行是全国首家由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联合重组成立的区域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资金需求不断增加、融资渠道有限,资产负债率近90%

截至2016年底,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投入运营的汽车金融公司共计 25 家,比奇瑞徽银申请赴港上市时多了3家。不过,目前国内依然尚未有登陆资本市场的汽车金融公司,如果此次A股IPO成功,奇瑞徽银或将成为首家。

然而,奇瑞徽银急于在资本市场迈开步子,从其资金需求和业务状况可见一斑。

在设立之初,奇瑞徽银便主要从事零售汽车贷款业务和经销商汽车贷款业务,并拥有从事上述主营业务相关的资产。招股说明书强调,该公司设立后实际从事的主要业务未发生变化。

从融资渠道上看,奇瑞徽银目前的主要资金来源为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借款,如临时有资金需求,也可以通过同业拆借进行短期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受汽车金融行业固有属性的影响及融资成本与渠道的限制,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借款的期限通常为一年,而汽车金融公司的客户贷款和垫款期限通常为一到三年左右,存在一定程度的期限错配。

此外,由于资金来源主要为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借款,贷款利率的波动对该公司的资金成本有重大影响。如果未来利率上升,可能导致融资成本上升、整体业务的贷款需求下降以及客户违约概率增大。

奇瑞徽银资产负债率情况。

在业绩方面,奇瑞徽银在2014年、2015年、2016年营业收入分别为8.51亿元、11.94亿元、16.1亿元,同期净利润为3.07亿元、4.32亿元、6.72亿元。与此同时,截至各期末,奇瑞徽银的负债总额分别为14.71亿元、17.78亿元和19.8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9.72%、89.36%、88.0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