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众安保险拟第三季度香港上市 市值或逼近千亿

华夏时报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

传言了半年之后,有关众安保险上市的消息在近期再度被炒作起来,《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这次众安上市的消息将成为现实。

6月6日,记者获悉,由马云、马化腾及马明哲在2013年创立的众安保险,拟提速在香港IPO,目标第三季挂牌,计划向数家战略投资者出售5%-10%股权并已委任瑞信、摩根大通及瑞银3家国际顶级投行作为上市保荐人,集资规模高达20亿美元(至少融资10亿美元)。

“众安上市比外界预想的要快,可能也就七八月份的时间。”6月14日,香港一家知名投行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受访时表示。而记者向众安保险进行求证时,并未获回复。

又一场资本盛宴

作为国内首家成立的互联网产险公司,众安在2013年成立时便吸足了眼球,有阿里、腾讯、平安三大巨头作为股东,成立4年时间,又将在香港上市,引发外界关注。

是日,记者梳理相关资料发现,目前众安保险自成立至今,已经实现连续3年盈利,符合在港上市的门槛,而其截至2015年年底的的总资产为80多亿元,4年的保费收入从1300万元到去年的34亿元,实现几何级数的增长,此外在2015年6月,又进行了A轮融资获得57.75亿元,摩根士丹利、中金、鼎晖投资、赛富基金、凯斯博5家成为财务投资机构,彼时估值一举达到500亿元。

“事实上,在经过A轮融资之后,众安的股东结构起了微妙的变化,阿里旗下蚂蚁金服成为第一大股东,股权占比为16.04%,腾讯和平安分别占12.09%,另外新增了中金(香港)持股2.52%,摩根士丹利持股2.48%,另外前十大股东中还有数家并不知名却背景很深的私募基金,持股数量超过这些投行。”6月15日,有接近众安保险的相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不过,在该人士看来,众安选择在香港上市,乃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举措。

“去年10月,众安保险曾聘请瑞士信贷、摩根大通和瑞银作为承销商,负责公司IPO事宜。但后来暂停IPO计划,考虑在内地上市,原因是在A股IPO 加速的情况下,证监会当时正考虑为一些国内大型科技公司IPO提供快捷通道,以帮助他们跳过申请上市的长队,从而激励企业在国内上市,众安保险、蚂蚁金服和奇虎360等公司都有望获得证监会的绿色通道待遇。但由于该绿色通道程序迟迟没有启动,众安保险又重新考虑在香港IPO,后续在内地上市也在考虑之中。”该人士称。

值得关注的是众安保险的估值,在A轮中引入新的股东估值就已经达到500亿元,一旦上市估值更将翻一倍,目标直逼大型上市保险巨头。

“以人保为例,其在港股的总市值也就在2000亿元左右,众安保险在H股挂牌出售至多10%的股份融资100亿元,其总市值就达到1000亿元。它从2013年11月开业至今,除2013年出现亏损外,2014至2016年三个完整经营年度,净利润分别是0.27亿元、1.68亿元、0.39亿元。而在2015年进行A轮融资时每股24元,市盈率就超过1000倍,如果在H股上市的话,众安的发行价恐怕将超过50港元。”6月16日,上海一位券商分析师孙健受访时坦言。

加速业务布局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众安保险之所以加快上市步伐,与其业务布局不无关系。

记者也根据保监会公开的批复获悉,今年上半年,众安保险获得在北京、广东等12省市的车险条款和费率,加上此前批复的“五省一市”,其已开通了18个省市地区的车险业务,占全国车险保费市场66%的区域。然而自2015年众安获得经营车险业务资格后,车险业务进展一直并不大。此前也与平安保险联合推出了“保骉车险”。这款主要基于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技术、线上运营及众安服务互联网生态等,在车险定价、服务及产品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创新升级的车险产品,也是最早的“互联网+车险”产品,但效果似乎并不理想。

另一方面,众安保险还在去年11月,成立了众安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进军区块链技术等科技领域,并尝试向外输出金融科技技术。

“要发力车险市场,肯定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众安保险现在想两条腿走路,即保险业务+金融科技,这两大板块都要烧不少的钱。现在众安保险注册资本接近70亿元,跟目前每年30多亿元的保费规模相比,可以说账上趴着很多钱,但是一旦发力车险市场和金融科技,这些资本金也就两三年时间就花完了。这也可以理解缘何众安保险一直着急登陆资本市场的意图。”6月16日,有上海车险市场资深人士受访时指出。

在这位人士看来,车险市场竞争激烈,在商业险费率市场化之后,众安要大举进军车险领域,没有强大的资本金作后盾,无法控制综合成本率低于100%,就意味着要亏损。但是不做车险,光依赖于股东背景做一些碎片化场景的产品,保费规模就无法实现突破。

“一旦众安保险顺利实现上市,可谓是多方共赢的局面。在沪港两地资本市场上,又多了一只带有科技加互联网基金的保险股标的;对初始股东三马而言,前期的投入马上就要见到回报;对新进的投行股东来说,也可以大赚一笔;对众安来说,有了融资金,就可以大举拓展业务;对沪港两地保险股来说,则可能又是一剂助推股价的强心针。”前述香港投行人士表示。

众安上市,无疑又是一场资本盛宴!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