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连锁便利店门店数近10万家 去年行业增速达13%

新浪综合

关注

中国连锁便利店门店数近10万家

深圳商报

(记者 关键)日前,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波士顿咨询公司联合发布了《2017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报告指出,中国连锁品牌化便利店门店数已有近10万家,年销售额达1300亿元。

报告指出,中国便利店发展与现状呈现八大特点:2016年便利店行业增速达13%,市场规模超过1300亿元。开店数量及同店销售双双增长;市场空间大,一二线城市是增长热点。同时,区域格局明显,全国布局尚未出现;盈利性提升空间大。单店销售、利润水平虽历年有所改善,但与国际领先企业差距仍然较大;运营成本快速上升。租金、人工成本在2016年均呈现上涨趋势;加盟机制不完善,三成企业尚未开展加盟,加盟管理较为松散;半数企业引入网购,网购占比约11%;移动支付技术普及,但使用率低。

报告分析,中国便利店盈利提升空间大,生鲜、半加工食品、自有品牌占比低,数字化仅初见雏形。网购占比约11%。对于新零售来说,线下便利店是一片蓝海。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