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吉利时隔七年再出大手笔:拟取得英国莲花汽车控股权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华尔街见闻

中国汽车巨头吉利有意取得英国著名跑车品牌莲花汽车(Lotus)的控股权。

据英国《金融时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同意从DRB-Hicom手中收购陷于困境的马来西亚汽车制造商宝腾(Proton)49%股权。作为协议的一部分,吉利还将取得宝腾子公司莲花汽车的控股权,持股比例在50%-75%之间。

收购宝腾股权将是吉利集团在2010年以15亿美元从福特汽车公司收购瑞典沃尔沃汽车之后的最大一笔收购交易。吉利控股集团由中国亿万富豪李书福创建并掌舵。

这笔交易最早可能在周三早间公布,交易价格尚未知晓。Geely和DRB-Hicom不能对此事发表评论。

莲花汽车是复合材料和轻量化技术的领导者。不过,该公司在截至3月31日的2016财年发生了2760万英镑的亏损,销量下滑了242辆,至1584辆。这笔收购预计将令该公司获得新生。

此举将扩大吉利的全球影响力。该公司希望打入东南亚市场,并计划提供一些自家的技术、使用宝腾的工厂来生产当地右侧驾驶的汽车。吉利还将帮助莲花汽车达到中国政府要求的严格的排放标准。这家巨头已拥有沃尔沃汽车品牌和伦敦出租车公司。

宝腾一直在寻找一个国际合作伙伴,来帮助自己扩大产品范围,改善其汽车质量。该公司在本国的市场份额已经丧失了15%。

拥有标致(Peugeot)和雪铁龙(Citroën)两大品牌的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PSA Peugeot Citroën)也有意收购宝腾的上述股权,但输给了吉利。

宝腾汽车由前马来西亚总理Mahathir Mohamad在1983年成立,该品牌一度在国内汽车市场以2/4的份额占据主导地位。但由于廉价进口汽车的激烈竞争,如今该品牌正处于困境,去年接受了政府150万令吉特的补助。

宝腾曾在2013年设定了在2017年前每年年产量50万辆的目标,但去年仅生产了15万辆。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