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航金融版图:今年已至少参与10笔收购 投入超700亿

经济观察网

关注

海航的金融版图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一帆 继两个月前试水后,海航集团(下称海航)5月初再次伸出增持之手,登上欧洲老牌银行——德意志银行(DeutscheBank,下称德银)第一大股东的宝座,持股份额达到9.9%。

“收购德银对海航是一个跨时代的飞跃,海航已经成为国际大金融集团。”蓝海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方炯程告诉经济观察报。

在海航的金融版图中,囊入德银,只是其国际化进程中的一步。近两年,海航几乎以每月一起甚至更多的速度进行收购。据Dealogic数据统计显示,2015年至今年4月,海航的海外并购总额超400亿美元。尤其2017年以来,据不完全统计,至少参与10笔收购交易(包括拟要约),前4个月累计投入超700亿人民币,涉及金融、零售、物流、出行、IT、酒店等多个领域。

收购德银一大步

5月2日,海外监管文件显示,海航目前已累计购入德银20.6亿股发行股票中的2.047亿股,持股份额达到9.90%,跃居为德银第一大股东。

在今年2月中旬,海航通过旗下奥地利资管公司C-Quadrat Invest-ment AG入股德银,取得3.04%的投票权,账面价值约7.5亿欧元。一个月后,海航进一步增持,持股比例升至4.76%。

2016年年初,德银曝出2015年巨亏68亿欧元,1月当月德银股价便跌去26%,而今年以来更是缩水40%。2015年亏损激增主要来自52亿欧元法律诉讼和58亿欧元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

不过,对于海航而言,德银依旧充满诱惑。即便是在2016年营收下滑14.1%的情况下,德银依旧以524.22亿美元营收位列世界500强的166位。而海航当年以营业收入295.6亿美元,位列第353位。

海航的投资正赶上德银推进重大重组计划。该行上月完成了80亿欧元增资,首席执行官约翰·克赖恩(John Cryan)试图降低成本,简化该行业务模式,以恢复盈利能力。

同时,德银一季度业绩有所反弹表现。4月27日,德银公布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由于诉讼费用减少,且债券交易业务反弹,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43%至5.75亿欧元,优于分析师预测的5.22亿欧元。不过,营收同比下降9%至73亿欧元,低于分析师预测的80.5亿欧元。

方炯程分析称,海航收购德银的重要目的应该不是优化报表,而可能是利用德银的地位和影响力为企业融资和产品进军欧洲提供服务,“而且收购德银从金融安排上会有很多方便,国内金融机构资金出海会受到限制。”

金融全牌照

在收购德银这一大步之前,从已公告的“出海记录”来看,海航全球金融布局已在加速。今年1月,澳大利亚澳新银行宣布,已经以6.6亿纽币(约合人民币32.53亿元)的价格将旗下新西兰资产融资业务UDC Finance出售给海航集团;当月,美国对冲基金公司天桥资本(SkyBridge Capital)宣布,该公司控股权将出售给海航资本(美国)和投资伙伴RON Transatlantic EG。有媒体报道,天桥资本的估值在2亿美元左右。

而近年最大一笔并购就是2016年海航资本旗下A股上市公司渤海金控(000415.SZ)子公司Avolon 100亿美元收购CIT的飞机租赁业务。Avolon将通过自有现金、85亿美元的债务,以及母公司渤海金控的30亿美元新股为这笔收购提供资金。

在如今海航集团的产业版图中,海航航空、海航实业、海航资本、海航旅游和海航物流五大产业集团并行,涉及金融业的主要是海航资本和海航实业。

2007年,海航资本正式创立。据官网介绍,海航资本承载海航集团金融板块职能,已发展成为以租赁、保险、互联网金融、证券、期货等业务为主的综合型金融集团公司。截至2016年12月底,海航资本资产规模超过3400亿元,拥有各类成员公司30余家,全球拥有各类金融营业网点逾1200家,业务遍及国内外100个大中城市。

具体而言,海航资本旗下渤海金控(海航资本控股34.56%)的租赁业务部分主要有全资子公司天津渤海租赁、Seaco、Avolon,以及控股子公司皖江金融租赁、横琴国际融资租赁、天津航空金融服务有限公司,HKAC、Cronos。此外租赁领域还包括海航集团占25%的长江租赁有限公司,海航资本占59.82%股权的扬子江国际租赁,以及浦航租赁。

海航资本执行董事长刘小勇此前表示,海航发展租赁业务,是在中国租赁业最低谷的时候开始的,海航从产融结合的战略性方面考量,以融资租赁为起点介入金融,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一个企业在产业领域发展壮大以后,必然会把产业经营的手段和金融工具、金融手段相融合,比如GE。

海航资本在保险方面的布局,则主要包括渤海人寿(渤海金控为第一大股东)、华安财产保险(海航资本12.5%,海航投资集团7.143%)、扬子江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海航集团子公司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占49%,海南海航实业不动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海南兴隆温泉康乐园有限公司占51%)、海南通汇保险代理(海南海航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占10%)等等。

在证券领域,渤海金控持有联讯证券(830899)3.57%的股权,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则持股15.03%;互联网金融板块为聚宝互联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基金板块为天津燕山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海航资本集团持股占90%;投行领域为海航资本投资(北京)有限公司;期货领域为海航期货股份有限公司;担保领域为天津渤海融资担保(海航资本持股占60%)、中合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信托板块为渤海国际信托(海航资本有限公司占33.5%);银行板块有营口沿海银行(海航酒店控股集团占20%)等等。

海航旗下另一金融板块为海航实业集团之下的投融资平台海航金融。据官网介绍,海航金融致力于发展成为以不动产金融、财富中心、股权投资、产业基金为主的全球不动产金融管理公司。目前海航金融已跻身百亿私募基金机构行列。旗下拥有海航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海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北京海航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三家公司。

2017年4月,海航在金融领域祭出新动作——成立海航创新金融集团。该集团被赋予紧紧围绕大宗商品贸易、消费金融产品服务、金融投资,提供全方位的金融配套服务,助力“一带一路”及经济贸易全球化等国家战略的实施的使命。

通过上述信息不难发现,发家于航空产业的海航正逐渐成长为一只“金融大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