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监管层对通道业务作最新表态 资管“去通道”序曲拉响

券商中国

关注

当市场都在关注证监会对国海证券、新沃基金的处罚之重时,关于通道业务的最新监管表述也引起业界广泛关注,目前通道业务规模有多大?答案是27万亿。

5月19日,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在发布会上指出,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从事资管业务应坚持资管业务本源,谨慎勤勉履行管理人职责,不得从事让渡管理责任的所谓“通道业务”。各资产管理人应引以为戒,结合自身管理能力,审慎开展业务,珍惜名誉,取信于投资者、取信于市场,切实履行投资管理及合规风控的主体责任。

这是在处罚新沃基金时,发言人作出的表述,值得注意的是,对于通道业务的禁止说法或不单单指基金行业,而是针对整个资管行业——这句话的主语是“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这其中或包括了券商资管、基金公司及基金子公司的通道业务。

通道业务狂飙

通道业务是中国证券市场分业经营、牌照管理环境之下的一种特殊业态,信托、基金子公司、券商资管都可以实现“通道”性质。对券商而言,由于不用主动管理即可坐收一定的通道费,通道业务在券商资管业务中一直占据相当比重。

基金业协会最新公布的一季度资管行业规模统计显示,以通道业务为主的定向资管计划,整体规模仍保持较高增速,证券公司、基金公司资管通道业务发展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增速保持与2015年相近的水平,但基金子公司专户通道业务受监管政策影响较大,增速大幅下降。

截至今年一季度,整个资管行业内“一对一”产品规模约为27.03万亿元。根据基金业协会统计,今年一季度,基金子公司一对一专户存续产品管理规模达8.21万亿元,公募基金存续的一对一专户规模为4.18万亿元,而相应的券商定向资管规模约为14.69万亿元。

虽说一对一专户及券商定向资管计划并非全部为通道业务,也有部分主动管理产品,但确实存在当沦为通道时可能会委托人话语权更大,甚至拥有绝对话语权的情况。

自2012年资管新政实施及此后大集合被叫停后,券商资管的通道业务就进入爆发式增长期,券商资管格局也由此发生了逆转。

2012年,集合计划在券商资管总规模中的占比,从前一年的53%直线跌落至11%;而与此同时,以非标融资的通道业务为主的定向资管快速逆袭,在券商资管的规模占比从前一年的47%直接飙升至89%。此后三年,定向计划都保持在90%上下的占比。

细数通道业务三大风险

一是净资本占用风险。

从表面看,通道业务把钱借出去,收取费用,同时还掌握着钱的监管和行权权利,好似完全能保证本金不损失,真心躺着赚钱,但实际上并非如此。通道业务核心净资本率不断下降,比如,一个基金子公司1个亿左右的净资本,而资产规模已经达到8000多亿。如此低的净资本比率,一旦子公司出问题,必然会引发基金公司风险,最后受损失的就是基金持有人。

二是风险内部传导风险。

外部风险呈现多样化、高频化的趋势,作为通道方的券商资管收费低廉,一旦发生风险事件就面临外部风险向券商内部无限传导的可能。

针对通道业务可能存在的风险,证监会在此前曾发文规定“禁止基金子公司通过‘一对多’专户开展通道业务;明确要求证券公司“不得通过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开展通道业务”。但在“一对一”的专户和券商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上一直没有明确严格限制。

三是风险外部传导风险。

而此次新沃基金被处罚的乾元2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就是一只“一对一”的专户产品,在通过多次回购,以极高的杠杆集中持有债券,相关债券出现兑付违约后,导致回购交易无法偿付,直接将风险传导至多家其他金融机构。

监管持续趋严

2016年6月,新版《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完成修订,将券商资管纳入表外业务,通道业务计入杠杆率约束,资管业务规模计入风险资本,定向资管计提比例大幅增加,通道业务因为计提净资本而受到约束,但可以明确的是这一新规实际影响有限。

去年7月,证监会“新八条底线”颁布实施,从适用对象、销售募集环节、分级结构设置、资金池业务和投顾等角度多方面约束资管业务。

一家券商老总表示,在“新八条底线”颁布后已开始对资管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包括逐步收缩资金池产品、控制通道业务规模等。而伴随通道业务竞争加剧、费率长期受抑制,证券行业内也对提高主动管理规模达成共识。

同年12月,基金子公司净资本约束正式落地,各项业务均需与净资本挂钩,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量骤减。

记者了解到,目前券商资管的通道业务,一部分进入二级市场投资股票,还有相当大一部分是为银行的委外、票据、非标等资金在做通道,是银行资金“绕开”监管的途径。

去年7月27日,一份《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发到各银行,银行理财资金新规明确银行非标资产只能通过信托通道,券商资管和基金子公司通道业务受到压缩。

一行三会的协调监管措施,旨在降杠杆、去通道、强化风险管控。

资管行业何去何从

此次证监会发言人的表态,或开启整个资管行业“去通道”的序曲,未来,券商资管行业发展必须摆脱监管套利,回归资产管理行业价值挖掘、资产配置、风险管理的本源,主动提升管理能力。

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高级副总裁魏星预计未来资管规模增速从高速逐步转为中速,资产管理的需求仍将长期处于快速增长期。但短期看,资管行业的发展增速已普遍减缓,预计未来五年规模增速将回到10%~20%的中速发展水平。

同时,业务方向从通道业务逐步转为主动管理和证券化。魏星指出,在多重监管政策的引导下,券商资管通道业务增速从整体来讲已呈现下降趋势,而以银行委外投资为主体的主动管理业务出现了快速增长,并且投资方向越来越多元化。另一方面,资产证券化业务直接服务于实体经济,也成为近两年资产管理行业的新亮点,并将保持持续快速增长。

此外,盈利模式从资产负债驱动转为资产配置驱动。券商、基金接受银行理财资金进行中短期固定收益管理的模式实际上是买入并持有为主的资产负债业务,其业务核心是流动性管理。但随着债券牛市的结束和优质资产供给的减少,原有业务模式已经难以持续做大规模,需要转向资产配置驱动的净值化投资管理模式。

具体到券商资管,华宝证券分析师李真表示,在资产荒的大环境下,证券公司作为直接融资的中介,连接了资金端和资产端。未来,券商通过转型“投行+资管”模式,以买方视角掌握投资需求,凭借自身投研实力,主动创设金融产品,对接实体企业的融资需求。此外,证券公司通过发展ABS,可以充分利用自身产品设计及投研能力,通过ABS产品创新,连接资产端与资金端,充分发挥券商各部门协同效应,推动证券公司投行资管的转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