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赣锋锂业子公司停产 连续三年业绩承诺“食言”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周昊

近日,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赣锋锂业”,002460.SZ)发布公告,就发行股份购买的标的公司深圳市美拜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美拜电子”)未能实现承诺业绩一事向广大投资者诚恳致歉,并对美拜电子计提了2.17亿元的商誉减值。

美拜电子曾分别于2016年3月、7月两次发生起火事故,目前仍处于停产状态。5月17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在美拜电子厂区看到,因2016年7月10日燃爆事故而破损的外墙依旧没有修复。现场留守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厂区内依旧在进行修复工作,修复完毕后整个厂区将交回当地村委会,原有产线已搬至东莞。

四个月内两次起火

2016年财报数据显示,赣锋锂业确认了美拜电子在2016年3月22日、7月10日发生的两次起火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为4962万元,同时计提商誉减值损失2.17亿元。

受此影响,在营收增长的情况下,赣锋锂业在2016年第四季度亏损2143万元。火灾也导致赣锋锂业当年净利润至少达到6.25亿元的业绩预测目标未能实现。

2014年,赣锋锂业在收购美拜电子时曾表示,美拜电子内部有严格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然而根据深圳市龙华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出具的“7·10”燃爆事故调查报告(以下简称“事故报告”)显示,起火的直接原因是高温老化房存放的电芯中个别劣质锂离子电芯因短路发生热失控燃烧,引起周边电芯温度升高,继而形成电芯的连锁热失控燃烧反应。

针对美拜电子燃爆事故,事故报告建议龙华新区安监局分别对美拜电子及公司法定代表人李万春处以行政处罚;建议司法部门对负责安全生产的管理人员、员工共四人追究刑事责任。针对上述人员的处罚建议,记者向赣锋锂业进一步核实,该公司证券部人士告诉记者,美拜电子及李万春个人,以及其余四名员工已经受到了相关部门的行政处罚。

由于两次火灾造成的损失巨大,李万春还需向赣锋锂业赔偿损失共4926万元。根据赣锋锂业公告,第一笔赔偿款500万元已经于2016年12月31日前支付,剩余的4426万元赔偿款也将在今年年底前支付到位。

业绩承诺连续三年未达标

美拜电子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聚合物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4年9月,为在新能源领域进行布局,赣锋锂业发布公告,决定收购美拜电子100%股权,总对价确定为3.67亿元,其中2.57亿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剩余1.1亿元现金则以定增方式募集。次年6月,该发行得到证监会批准。

并购完成后,美拜电子却并未给赣锋锂业带来预期的收益。在连续两年未完成业绩承诺后,2016年发生的两次火灾事故,使得美拜电子现处于完全停产状态,业绩承诺再次食言。

根据当时的收购预案,美拜电子承诺2014、2015、2016三年实现的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300万元、4300万元和5600万元。然而,2014年美拜电子并未完成业绩承诺,当年扣非净利润为3222万元,赣锋锂业后续回购股权13.7万股;2015年美拜电子扣非后净利润为3478万元,再次未完成4300万元的承诺业绩;2016年,美拜电子扣非净利润为亏损806.07万元。

目前,美拜电子已全面停产且再无恢复生产计划。5月17日,美拜电子原厂区的留守人员向记者透露称:“厂区内还在进行修整,完毕后整个厂区将交还给当地村委,不再使用。”

赣锋锂业也在公告中表示,原属于美拜电子的生产线中尚能使用的机器设备及存货等资产已经出售给上市公司其他子公司;未来美拜电子将探索圆柱型动力电池业务的贸易业务。另外,去年9月,赣锋锂业已经在东莞新设立东莞赣锋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莞赣锋”),负责聚合物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等业务。

赣锋锂业证券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东莞赣锋是赣锋锂业的全资子公司,而美拜电子的停产对公司的锂电池产能造成一定的影响,其原有的部分生产线已经搬至东莞赣锋厂区内。该人士称,东莞赣锋正在投资新建全自动聚合物锂电池生产线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建成,两到三年内便可收回投资。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