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值最高缩水5500万 山东信托“踩雷”2017退市第一股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界面新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ST新都(000033.SZ)成了2017年“退市第一股”。这家深圳老牌酒店5月1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日前收到深交所《关于深圳新都酒店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后续公司股票将自2017年5月24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30个交易日,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10%,退市整理期届满之后,深交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此前,*ST新都因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深交所决定公司股票自2015年5月21日起暂停上市至今。

就在*ST新都暂停上市之前,公司曾经在2015年4月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的预案,彼时公司计划将现有资产置出,并置入华图教育100%股权,华图教育将借此实现借壳上市,当时该重磅重组还曾促使公司股价走出连续15个“一字板”的惊人行情。不过,由于公司2014年年报被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华图教育借壳上市的美梦彻底破灭。

此次*ST新都的终止上市必将给其投资者带来巨大损失,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十大股东中出现了一家知名机构的身影——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山东信托)。

*ST新都十大股东情况

根据*ST新都2016年年报披露,山东信托持有公司736.0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71%。

实际上,山东信托早在2009年底便位列*ST新都的十大股东之列,当时山东信托持有公司股票221.5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9%;进入2010年一季度,山东信托一次性增持1046.49万股,增持后持有公司股票1268.0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5%;此后,山东信托对*ST新都进行过4次减持,至2016年一季度末,山东信托持有公司564.22万股;经过2016年4月*ST新都实施的每10股转3.04股后,山东信托最终持有公司736.05万股至今。

山东信托持有*ST新都股份情况

按照*ST新都停牌时7.96元/股价格进行计算,山东信托目前持有公司股票市值为5859万元,参照此前已退市的欣泰电气进入退市整理期的交易情况,未来山东信托可能会面临一定金额的损失。界面新闻将*ST新都未来30个交易日里吃到数量不等的跌停后,山东信托持有公司的市值情况如下图所示:

山东信托持有*ST新都市值变化情况

如果*ST新都吃到5个跌停,山东信托持有公司的市值将缩减为3637.95万元,缩水2221万元;极端情况下,如果*ST新都吃到30个跌停,山东信托持有公司的市值将缩减为335.77万元,市值缩水5523.19万元。

山东信托此次持有的*ST新都市值即使全数损失,对于山东信托的净利润似乎影响并不是很大,数据显示,山东信托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3.56亿元,同比减少22.4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84亿元,同比减少13.99%。不过,此次“踩雷”情况的发生无疑给山东信托敲响了一记警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