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对话铁血科技掌门蒋磊 军事垂直流量谋转型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本报记者 韩一奇 北京报道

面对近年来移动互联网浪潮对环境和商业模式产生的颠覆,转型是发迹于PC端企业的必行之路。

日前,新三板创新层企业铁血科技(833658.OC)发布了其2016年报,实现营业收入1.97亿元,同比增长49.28%;净利润528.34万元,实现扭亏为盈。

“从2015年开始,公司从PC端向移动互联网进行转型,开始研发‘军事头条’APP和运营微信公众号。2016年业绩扭亏主要得力于移动端用户量快速增长来带的广告收入。”铁血科技总裁、创始人蒋磊近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2001年在清华求学的蒋磊因醉心军事小说创办了铁血网,随后铁血网发展成为提供垂直门户、在线阅读、电子商务的综合平台。目前,铁血科技的业务分为四大板块,分别为广告业务、内容产品业务、军品销售和军事IP。2015年,铁血科技挂牌新三板,2016年6月被纳入创新层。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前面对移动互联网引起的环境改变时,铁血科技在转型上却曾一度后知后觉。

错失红利艰难转型

“2013年,铁血摔了跟头。”蒋磊坦称。

据悉,2013年,铁血科技归母净利润亏损2248.53万元,实现营收1.11亿元。

在蒋磊看来,2013年至2015年的业绩是公司没能及时转型的集中体现。

财报显示,2014和2015年,铁血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1.16亿元和1.3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0.58万元和亏损459.98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铁血科技2014年通过压缩成本实现了微盈,而2015年则是因为员工人数的增加导致较高的人力成本从而净利再度亏损。

“铁血转型比较晚,2015年开始转型时已经错过了微信的红利期。”蒋磊说,“我是从大学毕业后就创业,没有在企业的工作经历,在战略选择上铁血因此也吃了很多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铁血科技的转型主要聚焦于“军事头条”APP和微信公众号的运营。2015年春节后铁血科技敲定了微信公众号运营战略,同年6月开始研发“军事头条”APP。

在人员方面,铁血科技开始对研发和内容生产等团队扩容,以支持其APP和微信公众号的运营以及电商业务。公司员工总人数由2014年末的256人增长至2016年末的347人,新增91人。其中,内容生产团队近50人。

但是,2015年的转型对于后知后觉的铁血科技来说并非易事。

“一方面公司转型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另一方面当时经营情况较为困难、没有钱,回旋的余地非常小。”蒋磊表示。

另一方面,由于错失了PC端向移动互联网转型和红利以及微信的红利期,使得铁血科技的转型追赶之路愈加困难。

“决定运营微信公众号时,更早些开始运营的军事公众号已经积累了很多的粉丝资源。由于晚起步,公司需要投入更多倍的资源和精力才能获得同样的结果。”蒋磊称。

据铁血科技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底,“军事头条”APP累计下载量超800万,微信公众号粉丝突破120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正是由此带来的广告收入成为了铁血科技2016年业绩扭亏的主因。

广告助力扭亏

据年报披露,铁血科技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97亿元,同比增长49.28%。其中广告及技术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0.65亿元,同比增长146.60%。

同时,相较于2015年的亏损459.98万元,2016年铁血科技以528.34万元的归母净利润实现了扭亏为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业绩实现扭亏主要得力于其“军事头条”APP用户量快速增长所带来的广告收入。

其中,在视频业务方面,铁血科技于2016年8月发布了自制视频节目《点兵》,通过“军事头条”APP、微信公众号以及今日头条、腾讯视频、B站等平台进行分发。

“卖掉广告变现是简单快捷的,没有库存,成本几乎为零。2016年为公司带来收入成长的是APP,今年收入增长点将会是微信公众号。”蒋磊称。

国信证券则在相关研报中指出,基于社区用户的流量广告变现业务是铁血科技最早涉及的业务,随着市场对互联网营销的重视,广告及技术服务业务快速成长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移动网络的升级,移动互联网迅速发展,铁血科技广告及技术服务业务重心也从PC 端转移至移动端。

但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移动端广告业务是转型的侧重点,但军品销售业务目前仍是铁血科技的首要收入来源。

据年报披露,在其2016年1.97亿元的总营收中,军品销售业务收入高达1.22亿元,同比增长24.84%。从销售的产品来看,铁血科技代理40余个国外军品及战术服装品牌,同时2011年创立了自主战术服装品牌“龙牙”。

“对于铁血来说,最核心的是内容带来的粉丝用户,公司产品的推出都是依靠内容积累起的粉丝资源,从而为商业变现打下基础。”蒋磊指出。

在蒋磊看来,铁血科技有三个圆圈,处于最内圈的是内容和用户,中圈是渠道,外圈则是广告和电商。

据年报披露,2016年铁血科技控股子公司铁血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与北京光线影业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公司,对公司拥有的网络文学IP进行影视改编,制作成影视剧并对外发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文学业务方面,2016 年铁血网新增驻站作者翻倍。除传统与驻站作者分成的模式外,对于优质IP 内容则采取买断方式。(编辑:李新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