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三板接盘基金再追踪:发行难背后的策略选择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本报记者 庞华玮 深圳报道

大量新三板基金将于2017年集中到期,究竟我们面对的是“危”还是“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当大量新三板基金面临清盘难,不得不大面积延期的命运时,有机构正在积极筹备成立针对到期新三板基金的“接盘基金”。

一位正在发行新三板接盘基金的某基金公司的新三板专户基金负责人林童(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当下新三板行情接近历史低点时,现在是新三板投资最好的机会,也是发接盘基金的好机会,此时可以以低价收集好股票。只是,他表示,现在“接盘基金不是很好发”。

逆市而行

申万宏源分析师刘靖指出,大量基金产品将于2017年集中到期,尤其是在一、二季度。据其估算,2017年将有720只基金到期, 约占所有主要投资新三板基金的 40%,总投资额约为300亿-380亿。在完整披露信息的基金产品中,2017年第一、二季度到期的产品数量占全年到期产品总数的63%,募资总额占全年到期资金总量的77%。 其中,信息技术、文化传媒和金融三大行业将面临较为严峻的到期压力。

“未来新三板基金会出现许多到期,其中有些很好的成长性股票。我们准备成立接盘基金,专门用于接盘这些到期的好股票。”5月17日,尼克投资总经理陈永飞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此时,正值新三板市场行情低迷。从4月11日至5月17日的短短27个交易日,三板做市指数从1159.95下跌至1090.27,跌幅达到6%。三板做市指数在连续下跌了23个交易日之后,剩下的4个交易日也在低位徘徊,目前做市指数接近前期的次低点和最低点。

对此林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现在肯定是新三板投资最好的时机,因为新三板指数已经回到原点。”

近期,林童旗下的专户基金开始发行接盘基金,准备从新三板基金中接收到期前抛售的好股票。在新三板市场不好的时候,更容易以低价拿到新三板好股票。

然而,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林童说,“我们已经在发接盘基金了,但接盘基金不是很好发,我们的产品现在还没有成立。”

而一家投资新三板的私募基金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公司的新三板基金去年的收益还不错,但鉴于市场行情不好,无意再扩大新三板的投资。

陈永飞表示,在新三板市场低迷时,许多私募基金选择逃离新三板,转战A股和房地产市场。但他认为,目前是发行接盘基金的机会,接下来三季度至明年仍会有大量新三板基金到期,应当抓紧时间募集成立接盘基金,提前做好布局,以免错过机会。

此外,据林童介绍,对于接盘基金选择的项目,“我们会去主动找,也有一些基金会主动找到我们。关键是宣传。”

不同投资思路

尽管同是接盘基金,不过在投资操作上却有不同的思路。

陈永飞介绍,他计划成立的接盘基金将专门用来接盘即将到期基金的好项目,他的挑选标准是,白马型企业,未来有高成长性、估值合理、行业好的股票,基本面是其考虑的重要因素。

陈永飞说,暂定的接盘基金规模为1亿-2亿元,投资门槛不小于100万元。他倾向于接盘基金期限设置不用太长,计划在2-4年之间。并希望在此期间,收益率每年达到20%-30%。

陈永飞表示,他计划接盘基金集中投资于几只好股票,希望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来获得即将到期基金的筹码,由于新三板流动性较差,大宗交易往往愿意接盘的人少,这种情况下有望获得较好的折扣价。

而林童向记者表示,接盘基金只会接那些到期基金的某个看好的项目。“接盘基金选择项目的标准跟别的投资标准一样,我们比较看好针对创新层的、有可能IPO的项目。”林童说。

他表示,公司目前发行的接盘基金并不是只针对即将到期的新三板基金,同时也投资其它项目,像普通的新基金一样运作,只是即将到期基金是其重点关注对象。

林童认为,接盘基金期限设置应该较长,比如在5年以上,不应当把新三板基金当作二级市场来投资,而应把投资时间拉长,与PE投资相仿。

申万宏源分析师刘靖则认为,“接盘侠”策略可关注“即将到期的证券公司资管计划中的持仓品种”。两大原因:一是与其他类型的新三板基金产品相比,资管计划更有可能在到期前抛售;二是证券公司资管计划披露信息完整,便于投资者了解持仓、规模、盈利和到期日等信息。(编辑:李新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