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连续9个季度低配房地产业 万家11只基金超配为哪般

证券日报

关注

■本报记者 赵学毅

继去年17.69%的跌幅之后,房地产指数今年以来再度下跌6.19%,这与2014年、2015年分别飙涨65.28%、44.85%形成鲜明对比。与此同时,基金一季报的披露,再度彰显出基金对房地产行业的冷淡。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最新统计,基金连续9个季度低配房地产业,且对地产板块的配置比例已经创下三年来的最低水平。

“受行业调控政策仍未落尽预期的影响,机构超低配格局还将持续。”北京一房地产业证券分析师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不过,房地产股已经跌至估值底部,部分标的已经具备较强的投资价值。记者发现,万家基金成为逆市超配房地产股的头名基金公司,相较标准行业配置,旗下基金整体对房地产足足超配了17.70个百分点。其中,万家瑞兴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更是超配29.97个百分点。

“经济数据企稳,在基建投资拉动以及民间投资企稳回升的预期之下,市场对于需求的判断逐步扭转之前悲观的预期。”万家瑞兴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基金经理莫海波坚定认为,“虽然地产调控政策的对于销量产生影响,但一、二线城市库存压力较小,三、四线城市集中去库存,房地产投资增速好于市场较悲观的预期。”

基金连续9个季度低配房地产

中证信息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最新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基金持有股票市值16786.19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的4.05%。持股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和金融业,合计持股市值约11903.21亿元。全市场基金超配、标配、低配的行业各6个,其中超配的行业包括制造业、批发零售、科研服务、公共环保、教育、卫生;标配的行业包括农林牧渔、建筑业、住宿餐饮、信息技术、商务服务、文化传播;低配的行业包括采矿业、水电煤气、运输仓储、金融业、房地产业、综合。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发现,基金自2015年以来,已经连续9个季度低配房地产业。据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一季度末,基金合计持有房地产股市值合计488.08亿元,占基金净值比仅为0.52%,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仅2.08%,已经创下三年来的最低水平,相对标准行业配置比例低配2.87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2014年四季度,基金超配房地产业0.84个百分点;进入2015年后,基金四个季度分别低配房地产业0.95、2.38、2.31、2.56个百分点;2016年,基金四个季度分别低配房地产业2.50、2.85、2.94、2.86个百分点;2017年一季度,仍然在扩大着低配幅度。

中证信息数据还显示,股票型基金持有房地产股市值192.38亿元,混合型基金持有房地产股市值282.17亿元,两类基金持有房地产股市值环比大幅缩减34.92%。

万家旗下11只基金超配房地产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在103家基金管理公司中,有41家对房地产行业进行了超配,万家基金以17.70个百分点的超配比例稳居榜首,浙商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新华基金分别超配14.65个百分点、10.69个百分点。

同花顺iFinD最新统计显示,万家基金旗下共有23只基金持有房地产股,合计持股市值为20.67亿元,占该公司基金净值比为13.95%,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22.64%,持有房地产行业市值增长了35.97%。其中,万家基金有11只对房地产进行了超配,其中8只为主动管理偏股混合基金。

具体来看,万家瑞兴灵活配置混合基金持有房地产股市值2.69亿元,占基金净值比为29.03%,占股票投资市值比为34.92%,房地产成为该基金第一大配置行业,超配近30个百分点。万家精选混合、万家新利灵活配置混合、万家双利债券分别持有房地产股市值为7.62亿元、5.47亿元、0.01亿元,占基金净值比分别为29.08%、28.45%、5.46%,占股票投资市值比分别为33.99%、33.63%、28.57%,分别超配29.05、28.69、23.62个百分点。

万家瑞兴灵活配置混合、万家精选混合、万家新利灵活配置混合的基金经理均为莫海波,3只基金的产品配置中持仓比例最大的依次是地产、PPP以及银行。他在基金一季报中称,“虽然地产调控政策的对于销量产生影响,但一、二线城市库存压力较小,三、四线城市集中去库存,房地产投资增速好于市场较悲观的预期。在目前流动性边际收缩的大环境之下,市场整体向上的动力不足,低估值蓝筹以及下游需求拉动作用明显的价值成长股受到市场的青睐。”莫海波此前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大概率仍将处于宽幅振荡格局。在这样的行情之下,价值蓝筹和白马成长股具备更好的投资价值,这也是目前我们的产品重点配置的领域。”

从业绩上看,8只超配房地产行业的主动管理偏股混合基金,有7只年内实现了净值正增长,莫海波管理的万家瑞兴灵活配置混合、万家精选混合、万家新利灵活配置混合均为正收益,回报率分别为2.95%、1.75%、3.22%,远远跑赢主动偏股基金0.33%的同期平均回报率。此外,莫海波管理的万家品质、万家新兴蓝筹灵活配置混合也斩获了3.75%、1.44%的回报率。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