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随手解救巨亏基金:择时很重要 必要时割肉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原标题:“理财不二牛·召集令一号”方案:专家和牛妹通力合作,随手解救基金巨亏

每经记者 李 蕾 每经编辑 肖鴻月

关注《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微信子账号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的朋友都知道,前段时间我们发布了一则“理财不二牛·召集令一号”,号召购买基金出现巨亏、现在仍继续持有的晒出他们的账单,我们提出可供参考的解决方案。

召集令一出,粉丝们的“血泪”账单像雪花一样飞了过来,随手打开一张就是40%、50%以上的巨亏。在我们的认知里,基金属于相对较稳健的投资品类,一般只要投资期限够长都能获得稳定回报,那这些亏损幅度堪比炒股的情况到底是怎么回事?

在仔细研究了所有粉丝发来的截图后,我们得出了一条共同的规律:这些动辄亏损本金一半以上的基民,大多是在2015年高点入场,之后不久遇上一波大跌(市场在15个交易日内下跌1492点),而绝大多数彼时不舍得或来不及割肉,于是继续持有,至今未解套。

我们从投稿粉丝中选择了几位最有代表性的,找来了业内非常权威和资深的专家,从投资中出现的问题、专家诊断和解决方案等三个方面出发,为他们量身打造了干货十足的“解套方案”。相信其他出现亏损的基民朋友阅读过这些案例,也能受益匪浅。

这里先总结几条精华,供大家一睹为快:

1、“择时”很重要,先预判行情再决定是否“卧倒”

很多基民在基金出现亏损之后的第一反应是,不要动、“就地卧倒”。但在我们邀请的专家眼里,是否“卧倒”则取决于对后市行情的预判。

正如一位第三方理财机构总经理称,“手上持有的基金出现亏损,可以先保留观望,如果确定牛市还将持续,那么迅速有计划地追加投资,达到盈利点后赎回,止盈是重点。而如果预判市场牛转熊了,就该迅速赎回离场,因为这个时候股票一般会继续下跌,虽然中间会有反弹,但后市会越跌越多,应早离场减少损失。”

2、若有必要,应另行选择优质基金既然说到了“割肉”,就不得不说要选择什么样的基金。

多位专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市场风格”的问题。虽然基金是长期投资品种,但市场风格是轮动的,符合当下风格的基金当然更容易获得收益,也更值得基民关注。

除此之外,优质基金的标准还有什么呢?需要强调的是,不是所有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都有品质保证,其中有一个案例就是因为买了这样的产品出现的巨亏;取而代之的是,基金的过往业绩,尤其是三年、五年的长期业绩,更有参考意义。

有专业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排名前30%的优质基金与平庸基金平均年收益率差距为10%~20%,两者的收益差距随时间拉长也呈现不断扩大的趋势。因此,挑选业绩排名靠前、基金管理人稳定以及基金规模适中的优质基金相当重要,而长期持有平庸基金也是一种损失。

3、“割肉”之后,可采用“定投解套”大法补救

其实,“割肉”已经是一种主动的解套策略了,但还有一种方法可以让这个过程来得更温和一些,那就是相当简便易行的“定投解套法”。

A股市场历史上比较经典的一次牛熊交替是2007年10月6124.04点下探至2009年10月的1664.93点,这期间的股票型基金普遍遇到重创。以某只权益类明星基金为例,2007年10月31日,该基金最高点的净值为6.8772元,若选择坐等净值回归,大致到2014年12月12日才能达成,历时超过7年。但如果在亏损20%时,就以本金的5%进行定投,结果会温和很多。哪怕在2007年最高点以6.8772元的净值买入100万元,在2008年2月27日该基金达到20%亏损时,以100万元的5%即每月5万元做定投,那么回本时间可提前到2009年11月2日,期限仅为1年半。

4、虽然出现亏损,仍然坚持“长期投资”理念

正如上述第三方理财机构总经理所言,基金作为长期投资工具,应该至少拿1~3年,“在半年甚至一年之内,做反向操作都是比较短期的行为,很难获得高额收益”。哪怕是经历了2015年的一波下跌,到如今也不过一年多时间而已,所以不能心急。

也有专家提到,不少投资者出现亏损是因为踏错了节奏,“应该市场下跌时加仓、反向操作,而不是反着来,并且还要秉承长期投资的理念,保持耐心”。如果您确定自己买的正是行业的优质基金,理性判断之下暂且不用“割肉”,那还是多听专家的建议,不要着急、坚持长期投资。

案例①

投资5只基金均巨亏超50%,还有救吗?

每经记者 赵静林 每经编辑 肖鴻月

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发出召集令不久,就收到了粉丝海某发来诉苦的信息:持有5只基金,亏损均超过50%,且目前还在持有。

投资5只基金都亏损了一半?我们选择基金不就是为了分散投资、降低风险吗?现在投资倒是分散了,为什么还是亏了这么多?我们立马联系到他,详细了解情况。

“当时股市正是牛市。我对投资其实都不怎么懂,更不敢买股票,只是从网上了解到基金风险低点,还有看到正在提倡‘互联网+’的概念,所以就一连买了5只基金。”海某回复称,“开始赚了一点,没想到股市突然大跌,买的几只基金就开始亏损。我想着基金多持有几年应该会赚的,谁知道越来越亏!更不知道怎么办了。”

他继续回复道,“我用的APP理财客服也联系过我,建议我波段操作,逢低买入均摊成本。一来我自己做点小生意,确实没那么多时间;二来我的资金还投了些货币基金和P2P,基金却不敢再往里面投了,害怕再被套住,到时候可能连做生意周转的资金都没有了,就一直没再操作。”

从海某发来的交易详情来看,他在2015年5月、6月分别投资了3只股票基金和2只混合基金,申购金额都为1万元,之后没再进行操作。到今年3月底,5只基金分别亏损了5000~5600多元不等,最高亏损达56.03%。再看这5只基金近两年的业绩表现,亏损最多都是在2015年,分别亏了20%~40%不等;2016年5只基金也没能盈利,亏损最大的亏了6.91%;一直到2017年一季度,才终于有2只基金获得了正收益。

专家诊断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分析了这位粉丝投资的情况。首先,在海某投资的5只基金中,有3只股票型基金,基金80%的仓位必须投资股票,风险其实较高。其次,这些基金的配置都是以中小创、成长股为主,类比创业板指数这两年的表现,投资者在牛市末期高位买入,之后的下跌确实很难避免。基金本身的定位偏成长,而目前市场更偏向价值。

这几只基金的管理者都是业内规模比较大的公司,其中一两家在主动型权益类投资管理上一向口碑很好,且较为侧重主题型基金。但需要注意的是,投资相关的股票基金还是具有较大的风险,面临市场震荡的时候波动相对也较大。

解决之道

高位入场,下跌时更不敢加仓,这是投资者普遍都有的一个心理。正如海某的投资历程,2015年下跌后就没再操作。其实大家都知道,2015年四季度,成长股和中小创出现了一波行情,这位投资者选择的基金也有几只从底部反弹出现了40%的上涨。试想,如果他在下跌后选择补仓,说不定已经早早解套。

基金的投资也很看重择时。投资者对自己投资基金的风格、风险、特性等一定要有清晰的认识。对于主题型、偏成长的基金,近期市场开始关注中小创、成长型公司价值回归的问题,也有一季度创业板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继续保持双增长的相关报道,这对成长股的价值回归提供了一定的支撑。

市场风格是轮动的,前期成长股估值偏高,在估值回归的过程中内在价值也就慢慢上升。如果继续看好,现在恰好是应该继续投资或进行定投的时候,虽然不一定能买在最低点,但肯定是处在低位区域。

德胜基金研究中心萧锋为这位投资者提供了两种改良方案:第一种合理配置,结合当前市场基金投资策略,建议其至少保持六成货币及理财类产品仓位,不超过四成权益类仓位。投资者原来选择的品种波动性均较大,仅适合激进投资者波段参与或通过定投的方式参与。其中基金C、D、E品种投资效果不佳,建议更换。第二种方案,如果投资者追求扭亏,可以选择将C、D赎回,E转投同公司另一只中小盘基金,将资金用于定投A和B,以摊薄高位成本。建议每只基金定投的金额在每月1000元以上。

案例②

2015年至今亏损40% 继续定投竟又亏了6%

每经记者 陆慧婧 每经编辑 肖鴻月

2015年的三次投资、2016年以来的持续定投,面对至今依旧40%的浮亏、定投部分也现6%亏损,基民王某给理财不二牛(微信号:buerniu5188)发来了他的交易清单——2015年5月中旬,王某第一次申购某大型基金公司旗下偏股混合基金,金额1000元;一周后,再次申购该基金,不过此次金额大幅增至1万元;2015年7月,王某再次追加2000元申购。

据王某介绍,他属于低风险投资者,投资目的主要是资产增值。“(定投)两只基金都是2015年3~6月买入。基金长期跑不过大盘,之后就在某理财app上定投,2016年起每月定投100元。从去年定投至今,其他定投基金都盈利,唯有一只基金依旧亏损6%。”

专家诊断

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分析指出,王某投资的时点恰逢行情高点。加上该基金属于偏股混合基金,从基金经理过往操作上看,基金自2013年基本维持在90%以上的股票仓位,仅有一个季度仓位在83%附近,说明基金经理基本不做择时判断。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基本只能依靠自己做择时选择。

“2007年我参与某只封闭式基金‘封转开’,当时只考虑到‘封转开’这部分的投资收益,忽略了股市处于低点,最后亏损的原因也在于择时没做好。”此外,他也提到,定投应该是在股市高位少买、低位多买,王某则相反。

解决之道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倪鑫晨表示,投资基金首先要明白投资原因,该基金经理偏好TMT选股,如果是想参与互联网行情,选择此只基金没有太大问题,当前出现亏损或是由于市场风格出现偏差。“2015年股市大跌,加上2016年初大跌,对小盘股造成杀伤力;之后,市场迎来震荡向上行情,不过风格偏向有业绩支撑的价值蓝筹股,该基金重仓的行业并没有在这波行情中受益。”

倪鑫晨称,“定投只是避免单一时点的风险暴露,并不意味着在下跌阶段中持续定投能有所收获,考虑到未来一段时间之内,小盘股机会不大,建议投资者考虑转换成更贴近市场风格的基金。”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