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四大“财技”与A股大不同

证券市场红周刊

关注

港股四大“财技”与A股大不同

《红周刊》特约作者 天风海外 何翩翩

港股市场本周开始回暖,五日涨2.38%,恒指报收于24615点。国企指数报收于10219点,五日涨1.69%;红筹指数报收于3941点,五日上涨0.39%。恒生一级行业势头良好,综合业表现突出,五日涨3.49%,金融业和资讯科技业亦分别上升3.41%和3.15%。原材料则表现稍逊,五日下跌1.93%。

本周南向资金五日平均每日流入18.5亿港元,其中港股通(沪)日均流入15.9亿港元,港股通(深)则保持低调,日均流入2.6亿港元。个股方面,蓝筹股与银行股受市场偏爱,港股通(沪)十大流通股中,中国银行、汇丰控股、中信银行和腾讯控股分别上榜5次领跑市场;港股通(深)榜单中,IGG、中国恒大、腾讯控股和长城汽车分别上榜5次笑傲榜首。

与A股市场拥有定向增发、配股、送转股和缩股等资本市场操作方法相似,港股市场也允许上市公司进行配售、供股、分拆和合并等操作,但两者也有不少不同之处,对于港股投资者而言不可不察。这次我们就为大家介绍港股资本市场的这四大“财技”,在买卖港股的时候要引起关注。

配售(Pricing):类似于A股的定向增发,指上市公司委任配售代理,向机构或专业投资者发行股票的行为。港股配售需要公司公开披露获配售人士的姓名,这一点与A股相同。港股上市公司配售需提前向港交所申请,港交所一般会予以同意。配售量或价格折让如果不高于20%,就不需要股东大会提前审批;如果超出20%,则需要股东大会的特别授权。

港交所将配售认定为商业行为,不设锁定期限,公司可自愿锁定并在公告中公布。除了普通配售之外,港股还有大折价配售、先旧后新等方式,上市公司可自行选择合适的方式进行配售。而A股的定向增发需要证监会审核,且定增价格不得低于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0%,同时还需要股东大会的审批同意,增发股份有锁定期限,且只有一种增发方式。

供股(Rights Issue):类似A股的“配股”,指向现有证券持有人做出供股要约,持有人可按现有证券的认购比例进行认购。如果投资者不进行供股处理,则现有权益将被稀释。公司供股需提交港交所审核,一般不会被驳回。供股股份数目或市值若超过50%,则还需要股东大会的批准。投资者之间可以交易供股权。A股配股同样需要证监会审核同意,还必须同时经过股东大会审批同意,投资者不可以交易配股权。

分拆:指上市公司增加已发行股份数量,并按照比例将现有股票分拆为多份股票,分拆后股票的市价将按比例调低。股票分拆一般说明公司的股票行情看涨,市场价格远远超过其票面价值,已经达到一般投资者无法承担的水平。此时公司往往通过股份分拆来增加流动性,因为分拆后股票面值降低,股本增加,从而吸引更多的一般投资者参与交易。港股分拆的实质是通过技术手段对股份直接分割,将大面值股票拆分为几个小面值的股票。而A股的送转股实质则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所送股份或转增股来自公司留存收入。

合并:指上市公司减少已发行股份数量,并按比例合并现有股票成为新股票,合并后股份的市场价格将按比例提高。合并一般反映出公司的股票行情不容乐观,市场价格已经临近交易所的停牌线或者摘牌线。港股的最低交易价为0.01港元,如果股票在此价格附近连续多日没有成交量,那么该股票可能被停牌甚至摘牌。一些公司为了“保壳”,会采取合并方式来进行自救。因此投资者应该提高警惕,注意合并股份是否为老千股。港股的股份合并主要发生在个股股价下跌过低、接连多日无成交量、公司需要暂时脱离被摘牌困境时。而A股的缩股则主要发生在公司股改、重组或者破产重整过程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