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郑州真假迪士尼疑云并未散去 事件背后现国资身影

中国经营报

关注

事件背后现国资身影 郑州“真假迪士尼”调查

刘永

当“华特·迪士尼郑州项目”被列入2017年河南省重点项目名单,并在今年2月份发布出去时,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这让公众陷入继上海、香港之后,郑州即将建设一座迪士尼乐园的心理预期。

但是华特迪士尼公司随后却对此予以明确否认。事情因此而尴尬起来。对于这项号称投资30亿元的大项目,迪士尼和地方政府到底是谁在说谎,事件背后又有何隐情?

真假迪士尼

2017年2月13日,华特迪士尼公司给许多人的热情泼了冷水。华特迪士尼(中国)企业传讯部相关人士针对这一项目回复称:“关于迪士尼公司参与郑州市政府重点项目的投资和建设的相关报道是错误的。迪士尼目前在河南省没有任何建设计划,也没有任何投资项目。”

在此之前,华特迪士尼公司专门向河南省政府发去了一封声明。声称迪士尼亚太区特别项目总监孟德楷担任法人代表的公司与地方政府的合作系“员工个人行为”,并表示“不予置评”。

孟德楷直接或者间接参股了11家公司,涉及酒店管理、投资、房地产开发、文化传播、网络科技等领域,其中9个公司名称中均有一个“迪”字。其中的迪美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是与郑州市政府签约的公司。

从其经营范围来看,其并不具备投资属性,而只是致力于文化发展等。

面对媒体对于真假迪士尼的广泛关注,2月14日,中牟县政府多个部门以及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的高层对媒体坚称:“华特· 迪士尼郑州项目”百分百存在,与华特迪士尼的合作也“肯定有”。

2月28日,迪士尼致函给河南省人民政府,“虽然我们并未参与郑州文创园的投资及建设,但是华特迪士尼(中国)有限公司与第三方签署了《许可协议》,为郑州文创园的消费者提供正版迪士尼商品。”

迪士尼在这份说明函中向河南省政府着重作了三点说明:1. 迪士尼和河南省人民政府的《备忘录》依然有效;2. 迪士尼已按照《备忘录》约定依法于2016年4月1日在河南省郑州市设立了华特迪士尼(中国)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其营业执照上所批准的经营范围包括了在消费品领域授权许可知识产权;3.迪士尼已与迪美投资签署了一份“许可协议”,并同时出示了《授权证明书》。

2017年3月15日,媒体报道称迪美投资“意外收到”了中牟县人民政府发出的关于解除《迪美国际文化投资有限公司与河南省郑州市人民政府、中牟县人民政府产业合作协议》《补充协议》并终止项目合作关系的通知。

通知提到,“华特迪士尼(中国)有限公司已正式声明与华特·迪士尼郑州项目无任何关系,也从未授权贵公司代表华特迪士尼(中国)和我方签订协议。因此,贵公司关于在建设华特·迪斯尼郑州项目的承诺是不真实的,本项目双方缔约之根本目的已无法实现。”

迪士尼投资郑州事件已告一段落,但是这项投资项目背后的疑云并未散去。

探访人文路

十多年前,河南省提出郑汴一体化战略,引领了两座城市的发展方向。随着战略的推进,让位于两座城市之间的中牟县迎来飞速发展。中牟县从一个农业大县,迅速蝶变为一方掘金热土。

规划面积达132平方公里的郑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园,是郑州、开封两座城市之间的重要产业带,而迪士尼无疑是其中最受瞩目的投资项目。

与郑州市政府签约的迪美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注册地是中牟县人文路1号。但是《中国经营报》记者实地走访后,发现这条路与金水路交叉,位于绿博园东侧,两侧尚未有建筑物的道路。该公司究竟是如何通过工商局注册的呢?

而华特迪士尼(中国)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的注册地址位于中牟县人文路2号,看上去似乎是相邻而立的“邻居关系”。

一个名为“郑州绿博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的公司浮出水面,这家成立于2013年4月25日的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基础设施及公共设施建设、房地产开发、园林绿化工程、土地整理;花卉苗木、建材、电子设备的销售。

郑州绿博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投资了孟德楷担任法人代表的8家公司,其中就包括迪美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均占股44%。这些公司所留电话为一个手机号码,但是记者多次拨打无人接听。

工商注册信息显示,这家公司注册地位于郑州市中牟县刘集镇人民政府院内。但当记者走访刘集镇政府时,多位工作人员却表示政府院内并没有这家公司。

记者拨通了工商注册信息中的电话,接电话的女士表示其在郑州文创管委会,在1601室办公。这里是位于郑州通往开封的大道上的郑汴建投大厦。当记者10分钟后到达这里,1601室门却紧闭。

文创园管委会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向《中国经营报》记者确认,1601办公室确系郑州绿博开发建设公司办公地,且是文创园管委会的财务部,文创园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孟飞龙就在这间办公室办公。工商资料显示,孟飞龙担任着这家公司的法人代表。

迪美公司既然是迪士尼项目的签约方,作为股东,是如何与迪士尼方面取得合作的?绿博建设开发公司是否代表着地方政府的意志?为何要成立合资公司,且一口气合资了8家公司?

4月18日,本报记者再次来访。办公室一位女士对记者的来访感到很意外,她承认这里是文创园管委会,但随即对记者提及的任何问题表示“不知情”“到别处问”。

她桌子上的固定电话响了,却一直不予接听。记者刚走出这间办公室,这位女士马上将办公室门反锁,电话铃声仍在继续。

国资身影

本报记者在上述女士的办公桌上,见到一份郑州绿博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的简介:注册资金10亿元,无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收入来源为财政拨款、关联公司来往款和贷款收入。而支出则主要为园区基础建设,安置区等建设项目工程款,设计费等支付。

目前公司总资产114亿元,2016年融资总规模21亿元。成立以来,共修建道路18条,投资18亿元。此外也投了数千万元用于文创孵化器项目。

郑州绿博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的股东是郑州牟中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牟中投资”),注册成立于2010年的国有独资公司。

本报记者获取的一份中牟县国资委股权关系图显示,中牟县财政局下属7家控股公司,涉及粮油、建筑、投资和保安服务等领域,牟中投资只是其中一家。

正是这家国资公司,参股或控股了12家公司,涉足文化发展、水利工程、园林绿化、国资经营、路桥建设、热力能源、房地产开发等业务,其中就包括100%控股的郑州绿博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以牟中投资参股49%的中牟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为例,其下边参股或控股了多家公司,而这些公司下边仍有子公司。凭借着多达4层的公司结构衍生出的数十家公司,牢牢把控着中牟县偌大的开发建设资源。

令人费解的是,中牟县为何要注册这么多公司?记者致函中牟县委宣传部,希望就迪士尼真假事件背后的国资身影求证,但是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不过,从中牟县财政局的运作来看,牟中投资和其运作的项目,在向金融机构融资时起到了重要作用:向各级银行申请长短期贷款,像多家证券公司申请发债,通过申请国家政策资金、抵押担保等方式进行融资。

一个名为“绿博2号”的项目贷款,由牟中投资公司担保,向交通银行申请了金额为10亿元的10年期贷款。一份拟于4月1日的文件显示,目前银行已批复,下一步即将签订借款合同。

绿博2号贷款则是由“豫资公司”担保,向河南省农业发展银行申请了23年期的25亿元贷款,目前银行已批复,补充手续中;而绿博3号融资则是发行非公开债,贷款机构是华泰证券,目前这笔12亿元的融资申请已经到账6亿元。

根据中牟县2017年第13周融资项目情况来看,通过以牟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郑州绿博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作为融资主体申请的各类金融机构贷款29笔,总额高达230多亿。中牟县甚至将29笔贷款编制成7组,每周落实推进进度情况。

记者了解到,目前中牟县财政局正在制定《中牟县财政局关于争取上级发展资金的奖励办法》,拟对全县各单位争取上级资金情况的考核办法,列入年终考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