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董明珠:中国企业通过买技术搞合资实现国家富强不可取

中国网

关注

中国网财经4月29日讯(记者 单征宇)昨日,中国实业振兴峰会在北京举行。在此次峰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认为,中国企业没有想到自己如何去创造,更多的是强调去买别人技术,甚至用一种合资的方式,“当然这个方法在过去可能是取得效益的比较好的捷径之路,但是若想实现国家富强,是不可取的。”

董明珠指出,在制造业,中国企业长期以来,包括在实体经济层面,国外的相关企业认为中国企业技术是落后的。但是中国企业没有想到自己如何去创造,更多的是强调去买别人的技术,甚至用一种合资的方式,这个方法在过去可能是取得效益的比较好的捷径之路,若想实现国家富强,是不可取的。

董明珠表示,格力坚持在自主创新上做文章,所以在空调领域可以在世界上有话语权。正是因为格力发明了多项自主独立技术,保持了企业的竞争力。由于格力技术层面的独立自主性,继而受到美国等先进国家欢迎,这是实体经济的发展的必要性。

董明珠认为,“实业”最终两个字体现的是中国企业具有强大创造力,中国企业应该具有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全世界最先进企业或者先进国家齐头并进,中国企业应该讨论技术,而不仅和别人合作。通过收购可以在短期内有效,但对一个国家来讲,并不是给国家做最大的贡献,最大的贡献一定是创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