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反腐A股承压 估值合理港股受宠

证券时报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梅双

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落幕在即,而现实中的金融反腐持续高压态势。4月以来A股几乎一路收绿,上证综指下跌逾百点,4月24日下跌1.37%,更是创下年内最大单日跌幅。而欧股、美股、港股则接连走强

4月9日,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审查。随即,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表示“严厉打击银行违规授信、证券市场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保险公司套取费用等违法违规行为,对个别监管人员和公司高管监守自盗、与金融大鳄内外勾结等非法行为,必须依法严厉惩处、以儆效尤”。加之此前前海人寿、恒大人寿因违规被处罚,近期关于去年举牌凶猛的某险企相关传言等,都意味着去年以来疯狂举牌上市公司而被称为“野蛮人”的险企开始偃旗息鼓,回归保障性功能,但后续也将面临资金到期、套现等压力。

近期,保险股以及去年被险资“围猎”的银行股均表现欠佳。特别是最近一连串银行监管文件剑指同业、理财等业务,对严重依赖这两类业务的银行股形成压力,而券商股也可谓“患难兄弟”,近期某证券公司因为卷入鞍重股份重组案遭证监会处罚。

除了规范机构投资者,对市场本身的正本清源也在全方位展开,监管层还表态严查“高送转”猫腻。因“忽悠式重组”,证监会对九好集团、鞍重股份及主要责任人员在《证券法》规定的范围内顶格处罚,雄安板块股炒作被监察警示等。这一系列行动明显抑制了A股市场的投机炒作之风。短期内,次新股、壳资源、高送转等板块或再临调整,中长期A股价值化的趋势导向则更为明朗。

随着金融圈反腐持续高压态势,对A股市场的影响也将进一步体现。与此同时,在去杠杆、防风险、强监管的大背景下,资金面维持紧平衡,央行和银行开始缩表,A股新增弹药不足。近日关于银行委外赎回的传闻更是此起彼伏,这其中投资于股票市场的资金面临赎回的风险。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后续金融去杠杆的影响将继续发酵,对股市的影响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金融去杠杆必然导致流动性收紧和利率上行,进而传导至股市;另一方面,过去两年,通过委外等形式入场的理财资金构成了A股市场重要的边际增量。银行负债端降杠杆也将导致其资产端对股市的配置力量减弱甚至流出。由于银行资金对股市的配置更多集中在影响指数的权重板块,因此在金融去杠杆压力下,当前对指数仍较为看淡。

而机构投资者们似乎对后市短期仍悲观。分级基金A向来被视为防御投资,近期受到众多投资者买入而大涨。正如中金公司研报指出,市场也出现了连续的调整,悲观的观点在弥漫。近期A股表现较弱,一方面与金融反腐深入开展有一定关系,另一方面,金融监管加强、金融去杠杆的强化也是重要原因,所有的高估值、概念股受到了挤压。

A股“跌跌不休”,而港股却涨声一片。香港恒生指数今年以来,涨幅在全球主要市场中处于领先位置。一方面,2017年以来,内地资金持续流入港股。东方财富网数据中心显示,截至2017年4月25日沪市港股通累计出现近900亿人民币的资金流入,深市港股通资金流入额则超过286亿元。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目前的港股“便宜”。港股恒生指数的市盈率自2013年4月开始就逐步降低,尤其在去年春节期间,恒生国企指数PE与PB均创下了历史最低水平,横向和全球其他主要市场指数相比仍是较低水平,存在估值修复带来的上涨空间。此外,港股上行的动能还包括中美贸易战危机缓和、MSCI有机会纳入A股、中国经济由内需带动的效果浮现、美股估值已趋贵等。

金融版《人民的名义》还会继续上演,市场也将进一步调整。不管市场如何变化,投资者都应调整好心态,不必过于纠结短期的波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