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商所:严打违法违规行为 全面落实“三个监管”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大商所:严打违法违规行为 全面落实“三个监管”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叶斯琦

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是期货市场平稳运行、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发挥的保障。近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发布的2016年自律监管工作报告显示,2016年大商所在市场监管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展望2017年,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切实履行自律监管职责,全面落实“三个监管”要求,积极面对和化解市场各类风险,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从严查处违规行为

2016年大商所在市场监管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大商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6年大商所逐步建立了投资者交易行为分析指标,通过数据对投资者的交易行为进行多维度、深层次监管,对预测市场风险、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起到积极作用,有效保护投资者权益。

首先,加强异常交易行为监管。2016年大商所共查处异常交易行为580起,其中自成交达标269起,频繁报撤达标291起,实际控制关系账户超仓20起,对近40个投资者采取限制开仓等措施。

其次,加强重点合约监管,严查操纵等违法行为。2016年大商所根据市场运行情况,重点监控焦煤、焦炭、聚丙烯、玉米、鸡蛋等品种临近交割月合约持仓结构,积极采取措施,防范交割风险。同时,认真排查并上报了涉嫌市场操纵等3起违法线索,就违法线索积极与证监会沟通,推动并配合相关案件的调查工作。

第三,加强不活跃合约监管,从严查处对敲、影响价格行为。2016年大商所共查处通过不活跃合约对敲、影响价格等违规行为106起,处分投资者160人。

第四,加大实控关系账户认定和管理。2016年大商所共发出市场监察问询函200余份,约见谈话30余次,督促了包括产业客户、私募基金在内的近100组400个客户申报了实际控制关系。截至2016年底共有2000余组近6000个客户申报了实际控制关系。

第五,加强程序化交易管理。2016年新增1.3万名程序化交易报备客户,截至2016年底累计近13万名客户向大商所申报了程序化交易。2016年,大商所重点对高频短线的程序化交易客户进行了业务指导,降低交易热度和市场风险。

第六,加强套期保值交易监管。2016年大商所审核套期保值资格256笔,套期保值额度777笔,重点核查焦炭、焦煤、铁矿石、聚丙烯等品种套期保值客户的生产经营、资信及期现货交易情况,对实际控制关系账户未报、超量申请套期保值额度的客户采取监管谈话、警告、限期平仓等监管措施。

全方位保障监管工作

加强监管,制度先行。上述负责人指出,针对市场运行情况,2016年大商所科学研究、及时决策,建立常态化涨跌停板和交易保证金调整机制,并于2016年5月及时修订《风险管理办法》,推出交易限额制度,2016年11月首次对焦炭、焦煤实施了交易限额管理。

另据了解,2016年大商所还加大了期货市场监管制度的研究。一是对异常交易监管效果进行总结分析,对资管账户实际控制关系提出监管建议;二是对不活跃合约影响价格行为进行研究,提出查处标准和监管建议;三是配合证监会积极参与《期货交易所管理办法》和《期货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四是对铁矿石国际化境外注册、境外交易、跨境监管等问题进行调研,提出监管思路。

上述负责人介绍,技术方面,2016年大商所加大技术投入,推动市场监察系统建设。一是完善涨跌停板、保证金自动调整、交易限额、期权组合保证金与期权套保等系统建设;二是推进期权风险监管指标的建设;三是推进新一代交易系统建设;四是加强国际先进监察系统学习,推进新一代监察系统建设,并开展以大数据为核心的自主监察系统研发工作。

投资者教育方面,一是2016年大商所共举办包括合规交易内容的市场推介活动600余场,培训各类投资者4万余人次,提高了投资者的风险合规意识;二是利用“期货学院”平台,对期货公司从业人员和投资者开展业务规则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合规管理水平;三是通过走访现货企业,总结了30篇利用期货市场促进企业发展的案例,对现货企业开展套期保值、“期货+保险”等业务起到指导借鉴作用;四是依托网站设立投资者保护专栏,扩展投资者教育覆盖范围,实现投资者教育网络化和常态化。

展望2017年,上述负责人表示,大商所将继续切实履行自律监管职责,全面落实“三个监管”要求,积极面对和化解市场各类风险,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市场安全平稳运行,促进市场的健康发展,积极推进各项改革创新,稳步加快建设多元开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

责任编辑:戴明 SF006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