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民生假理财案涉资约16.5亿 承认内控管理存漏洞

上海证券报

关注

原标题:民生银行披露“假理财”案目前涉资约16.5亿

⊙记者 周鹏峰 ○编辑 陈羽

民生银行副行长石杰在昨日召开的民生银行2017年一季度投资者交流会上,披露了该行北京航天桥支行案件相关情况。据其披露,截至目前,经民生银行工作组逐笔与客户登记核实,涉案金额约16.5亿元,初步估计涉案金额不会超过媒体所报道的数字,涉及客户约150余人,除张颖外,另有个别支行员工正在接受公安调查。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该“假理财”涉案金额可能达30亿元。

据民生银行披露,依据目前初步掌握的线索,此案系张颖通过控制他人账户作为资金归集账户,编造虚假投资理财产品和理财转让产品,其本人或指使支行个别员工寻找目标客户,非法募集客户资金用于个人支配,有一部分资金用于投资房产、文物、珠宝等领域,所募集资金未进入民生银行账务体系。

目前民生银行已配合公安部门对涉案账户予以冻结控制,查封了犯罪嫌疑人部分现金、财产及物品,初步判断未来产生的损失在可控范围之内。民生银行还特别说明,航天桥支行案件与票据业务无关。

通过此案,民生银行也进行了自查和反思,认为造成此案的主要原因有三方面:一是个别基层单位内控机制和内控管理存在漏洞,合规意识有待于进一步提升,合规体系建设和合规文化培育也有待持续强化;二是个别人违反制度,违规操作是此案件的主因,也反映出分行日常业务检查的力度和频率不够,检查的及时性不强,对风险隐患缺乏必要的敏感度;三是分行对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日常管理未能发挥应有的防范和制约作用,特别是对关键岗位和人员的道德风险管理有所缺失。THE_END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