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王嘉良:CFO将向核心的决策者转变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第十二届中国CFO高峰论坛暨2016年中国CFO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于2017年4月2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石油湖北销售公司总会计师王嘉良出席并发言。其认为CFO将由一个重要的参谋者、支持者向一个核心的决策者转变。在国企里面CFO的状态,他的力量,他决策的深度在不断地加强。

以下为发言实录:

王嘉良:各位老师、各位嘉宾大家好,我来自中国石油销售板块,各位都是我们的客户。简单介绍几个数字,中石油四万亿资产,160万员工,湖北销售100亿资产,一千个财务人员,这是原先的情况。现在通过共享财务人员降到了106个,对应中国石油8万油矿人员。下一步可能会有重大变革,作为一个老国企的财务管理者,这里面我结合湖北销售谈一下大数据时代下财务人员做什么?具体有十大变化。

因为时间关系我只说结论性的东西,共享发展刚才有的同志讲了五个阶段,把它简略了一下,三个阶段,财务集中、三合一,企业级共享,我们现在大概达到了2.5,财务把自己的事整合完了,现在开始整企业其它的事。有十大变化:

第一,数据状态变化。原来我们是静态的十点数,现在变成交易级的数字,也就是财务人员面对的数据形态完全变化了;

第二,检查数量变化。现在财务在线可以进行全面的数量检查。

第三,干预时点变化。

第四,主导人员变化。现在财务人员的职责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之前复星的王总讲了,他认为CFO是一个重要的支持者,我们认为CFO将由一个重要的参谋者、支持者向一个核心的决策者转变,CFO是不是一个核心的决策者,在新的状态下是新的决策者,这是我不同于王总的一些看法。在国企里面CFO的状态,他的力量,他决策的深度在不断地加强。

第五,会计职责变化。我们的《会计法》规定了会计的三项职能,在现在的大数据时代下,应该来讲是颠覆性的改变,记录、计量已经远远落后于大数据时代了。所以基层人员的感觉就是,《会计法》必须要修订,之后,《公司法》也要随之修订。

刚才主持人讲了,世界在变化,国企改革有一个最重要的就是供给侧的制度改革,我们现在适用的还是九几年修订的《会计法》和《公司法》,政策法规必须要修订。我跟会计司的舒司长也建议过,财务人员能干的事、想的事非常多,创造的价值非常大,而我们的法规是相对滞后的。

第六,会计方法变化,大数据时代我们原来的会计假设发生了变化,比如说折旧,相对的是直线折旧法,即每个月产生的额度是一样的,事实上却是不一样的。原来是没有办法,现在的大数据时代有办法了,大数据对核算会计本身带来的,就是会计方法的变化,会计假设、货币计量、会计分析,湖北公司现在每天可以出三张表,而不是每个月。

第七,运行形态的变化。财务原来反应货币数字,现在我们可以反应非财务数据。每个加油站的电费,可以核算到每个加油站生产用电是多少,生活的用电是多少,用了多少度电都可以知道,这对企业的财务管理运营状态是颠覆性的改变,现在是非货币计量的改变。

第八,会计分析变化。我们现在每天可以出数据,下一步有些重要的调价时刻,油价一调,调价前后对企业的利润产生多大的影响,客户群变化以及这里面产生的业务舞弊、财务舞弊怎么办,这对财务的及时性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按月来进行财务分析,已经远远落后了,财政部最后做的报表审计、决算报表,到五月份才能出来,这个时间是远远不够的。

第九,记帐基础变化。例如权责发生制,原来是小数据时代,只能在一系列会计假设的情况下搞权责发生制。这两种制度如何更好的结合起来,这对企业、对监管机构、对中介、社会公众来讲意义非常重大。我预见到不久的将来,权责发生制将会更加完美的结合起来,对财务核算必将带来深刻的变化。

第十,治理结构变化。刚才我讲CFO财务人员的边界发生变化了,相应的职责也发生了变化,由重要的参谋者变成核心的决策者,这是历史的必然,不是谁谦虚不谦虚的问题。将来我们的财务人员从一千人减到一百人了,大数据跟管理会计结合之后,湖北公司14个处,我想不远的将来三个处就够了,产生数据的、分析数据的是一个处,再设置一个跟人打交道的,第三个是跟物打交道的,包括党政工团、审计都可以归在一起。那么,企业的运行形态,即原来总部再到省公司、地市、片区、加油站的模式,通通可以扁平化。离开大数据谈扁平化,我认为是一个伪命题,这么多年的国企改革证明了,扁平化越扁平,扁平完了以后马上扩充,精简完之后隔两年马上又膨胀,为什么?因为数据时代没有到来。

这是我跟大家分享的十个观点,也是一家之言,也是本人的一些思考,不一定对,供大家思考,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