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培辉:设计成本决定制造成本的70%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第十二届中国CFO高峰论坛暨2016年中国CFO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于2017年4月28日在北京举行,安徽古井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CFO李培辉出席并发言。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培辉:非常高兴和大家做分享,我在企业一直长期从事财务工作,我们是一个制造性的企业,希望和大家分享,并能够让大家有所收获。我今天来了之后还是非常有收获的,很高兴和王灿老总在台下一叙,也非常荣幸在王总后面和大家做分享。

关键词,成本控制。我的理解应该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指传统的成本控制,传统的成本控制大家可能讲这是我们课本上学的东西,就事论事,讲料工费,原料怎么去控制,人工怎么去控制,制造费用怎么去控制。原料的控制里面会谈到一个是价格,一个是数量;价格方面通过公司内部怎么去采购,把你采购的成本降到最低;数量控制怎么样减少损耗,怎么提高效率,怎么样把废品降到最低,这是原料的控制;人工的控制就是怎么样去提高公司的效率,怎么让人工同样的成本之下生产出更多的产品;制造费用就是怎样降低各种折旧、车间的设备怎么样能少一些维修费用。

传统的成本控制比较直接,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成本控制的人员所能做的事情是什么呢?在现有状况之下精益求精,精打细算,没有多大的发展空间,这是传统的成本控制。我后来在想我们慢慢要进步,如果是基于现状的成本控制的话,很多东西前期已经决定了,设计的成本决定了制造成本的70%,如果说我们再进入到第二个阶段,在设计环节就开始进行控制的话,成本控制就能进一大步。最典型的就是房地产,很多东西一开始都确定了,如果减少变更,成本控制基本上是能够确定的了。

我们是一个制造型企业,主要业务是做白酒,原料包括瓶、盖子、商标、包装用的盒子和箱子,其中很重要的成本是什么呢?就是瓶子的成本,以及与瓶子配套的上面的瓶盖。过去每一个产品都会搭配不同的瓶子,瓶身奇形怪状,它的瓶口也是奇形怪状,和瓶口配合的瓶盖也是不同的,每一个产品背后都需要一系列的存货来进行配套。设计环节就设计了最简单的一个变更,把瓶口设计成标准的瓶口,瓶盖就可以全部通用,特别是在瓶盖的成本里面,所有的瓶盖是通用的,这个减少了很多滞销成本支出,包括公司存货的成本。在设计的过程当中也考虑到公司的流水线,产品设计出来之后存到仓库里面,占的库存有多大,在物流方面是不是方便汽车运输、火车运输这些方面,这些提前考虑进去成本会大幅度下降。要想提高劳动效率,在设计的时候就会考虑到怎么适合流水线,让流水线自动化运用。如此,效率便会大大提升,设计环节会考虑这样的环节,对成本控制会有大幅度节约。

我在集团公司分管财务也分管采购工作,我们很多原料的成本,决定方不光是公司本身。运作过程当中消耗的,更多是在前端,很多东西都是从外边采购过来的话,你的供应商它的成本,最终都体现到企业去。我们要塑造全产业链的成本控制,从这个角度上才能最终解决企业成本控制的问题。比较典型的例子如企业酿酒,很多酿酒的纸箱子、盒子,这是很重要的成本。春节期间因为雾霾比较厉害,很多纸厂关门了,对我们公司不仅仅是成本上涨的问题,供应商没有原料,已经不是价格的问题了。

我的做法是什么呢,我们公司有很多的纸箱供应商,联合起来共同去买纸张,再和纸厂结合在一起,保证供应;其次是降低纸张的价值,供应商生产盒子的时候,价格才会控制住。我们通过圈产业链,定期汇报给供应商,有很多是同类的,组织相应的交流会,提升他们的管理水平。

第二个,集中他们的原料,与供应商的上游供应商进行相应的谈判,降低供应商的采购成本。

第三个,我们公司企业比较大,利用相应的资金优势为供应商提供原料,做到了全产业链的成本控制。从我们实际操作来看有三个成本控制阶段,从传统的成本控制到设计的成本控制,到全产业链的成本控制。有了这样一套比较完善的成本控制之后,同供应商的关系更好了,更增加了合作黏性,工作做的比较顺利。这是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成本控制的思路,供大家参考,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