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瑞期货国内首发商品指数私募基金

证券时报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陈冬生

近日,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由金瑞期货发行的10只商品指数私募基金通过了中国基金业协会备案。国内商品指数私募基金正式面世。

据悉,金瑞期货拟于近期陆续发行约20只商品指数基金产品,涵盖了全商品指数、农产品、能化与建材三个行业指数,以及有色金属、贵金属等多个单商品指数,形成国内最大的商品指数产品池。

与股票指数一样,商品指数也是一种投资工具。商品指数是以一篮子商品期货价格为依据,按一定的权重和展期算法编制,反映商品期货市场整体表现的价格指数。

对于此次发行商品指数私募基金的初衷,金瑞期货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商品指数的配置价值体现为与主流资产的低相关性。在计算了国内商品指数与债券、股票等主流资产的相关性后,发现中国商品与债券、股票等国内资产相关性很低,与美元指数、原油等国外资产的相关性也较低,因此无论对国内投资者还是国外投资者,中国商品都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

其次,商品指数的配置价值还体现为与通货膨胀的高相关性。长期而言,通货膨胀是资产保值增值的最大敌人之一,因此与通胀高相关的大宗商品具备别样的配置价值。投资者通过长期持有商品指数基金,将使自己的资产有效抵抗通货膨胀的冲击。

最后,通胀预期下大宗商品迎来配置机遇。2016年以来,中国大宗商品是最具配置价值的资产,中国工业品期货指数上涨51%,跑赢全球主要的资产价格指数。反观股票和债券市场,沪深300指数全年下跌11.2%,中证全债指数全年上涨2%,但四季度出现1.8%的回调,导致部分债券基金出现亏损。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