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资金面改善或待跨月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资金面改善或待跨月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勤峰

虽然央行持续净投放流动性,本周以来市场资金面依然整体偏紧。26日,资金面继续上演“早盘紧,尾盘松”的一幕,整体改善有限,短期货币市场利率小幅走高。市场人士指出,虽然企业缴税等导致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但问题不大,当前短期流动性偏紧或与金融去杠杆及情绪作用有关,预计央行将维持适量的流动性供给,资金面进一步回暖或要等到跨月之后。

资金面改善尚不明显

央行于26日早间继续开展8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7天期400亿元,14天期200亿元,28天期200亿元,各期限交易量均与前次操作持平,中标利率亦稳定在2.45%、2.6%、2.75%;因当日到期逆回购仍为400亿元,故实现净投放400亿元,为本月18日以来连续第七日净投放流动性。据统计,最近七日,央行通过逆回购操作累计实现净投放3000亿元。

近期央行持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渠道供给流动性,起初是为应对本月中旬企业季度缴税、MLF大量到期等因素对短期流动性的影响,但在超额续做到期MLF,并且企业缴税已经完成之后,短期流动性仍未见明显改善,亦促使央行继续供给流动性。

26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总体较紧张。据交易员表示,26日早间市场资金面“照例”吃紧,出现大量隔夜和跨月资金需求,部分中小银行继续按上限融入隔夜;午后,资金面依旧偏紧,直到15时后再现规律性的放松,尾盘资金堆积,不乏减点融出,表现与之前反差剧烈。

26日,短期货币市场利率保持上行,但涨势有所放缓。早间公布的各期限Shibor继续走高,其中隔夜Shibor涨0.76BP,上一日则涨3.57BP,7天Shibor涨0.63BP,亦低于上一日的涨2.40BP。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利率整体继续走高。其中,隔夜利率微跌至3%,7天回购利率则继续大涨14BP至3.98%,14天和21天品种利率波动较小,1个月回购利率则上涨11BP。

短期仍面临较多扰动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资金面“早盘紧,尾盘松”的状况在近几日反复出现。交易员称,本周前三日,上午资金面都捉襟见肘,各类机构涌现出大量需求,集中在隔夜、7天等短期限品种上,连部分大行也都到市场上借钱,而每每临近下午收市,总会有供给出现,有时甚至减点都能成交。

市场人士指出,既然尾盘有大量供给出现,表明当前流动性总量问题不大。而且,当前资金供求压力集中在隔夜、7天等短期限品种上,中长期限的资金供给不成问题,需求也不多,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流动性紧张可能不是总量问题造成的。结合企业季度缴税冲击消退,央行持续供给流动性来看,短期流动性紧张可能主要反映了金融去杠杆等因素的影响。

4月以来,监管政策频出,金融去杠杆预期加重。长期来看,金融去杠杆有望降低金融体系资金需求总量,同时同业链条收缩可压缩资金传导环节、降低期限错配、层层嵌套等潜藏的风险隐患,提升流动性的稳定性,但从短期来看,去杠杆尤其是较快的去杠杆过程,可能造成流动性需求短期集中增加,也会带来一定的流动性冲击。而由此来看,央行持续开展流动性净投放,也可适量缓冲金融监管政策密集出台造成的震动。

市场人士指出,金融去杠杆是大势所趋,投资者谨慎预期一时难解,储备流动性的意愿可能上升,同时月末及小长假临近,流动性仍面临季节性因素扰动,非银机构融资难度可能再度加大,也会对资金面紧张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总的来看,流动性改善可能要等到跨月后。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