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公司老总身家过亿元筹备上市 竟是潜逃17年疑犯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上海4月26日电(记者朱翃)一位公司老总奋斗十数年,完成了“人生小目标”——身家过亿元,并且已经在筹备其公司的股票上市。不料法网恢恢、疏而不漏,17年的潜逃和“洗白”终究逃不过法律的正义。记者26日从上海金山警方获悉,警方日前在湖南长沙将一名涉嫌在17年前从事合同诈骗的在逃人员抓获。

2000年1月14日,上海金山警方接到浙江省绍兴县某纺织有限公司报案,称被高某、张某两人以虚假供货为名骗取货款250余万元。经查,高某伙同张某在没有实际履行能力的情况下,诱骗该纺织有限公司与其签订500吨货物的购销合同。后两人仅发货200吨,并将货款250余万元私分后逃逸。案发后不久,张某便被抓获归案,高某则销声匿迹。

十多年来,上海警方始终未放弃过对高某的追捕,办案民警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布控,定期汇总更新追逃信息,同时广泛收集高某的特征信息进行海量比对分析。努力付出终得回报,通过办案民警长期艰苦细致的工作,逐渐缩小了对高某的追逃范围。

2017年初,办案民警通过比对分析,掌握了高某已经化名李健的情况,遂即在多个城市进行布控工作。2017年4月12日14时,高某在长沙火车南站被上海警方抓获。

据了解,此时的高某意气风发,正在筹备其公司的股票上市。面对突如其来的民警,高某知道自己终究难逃法网恢恢。据高某交代,其在当年知道同伙张某落网后就开始了逃亡生涯,断绝了与家人、朋友的一切联系,化名李健只身来到海南省海口市,三年后又辗转到广东省广州市做生意谋生。

这些年来,高某先后经营了一家旅游公司和文化传媒公司,并且将公司业务做得风生水起,在高某被抓捕时,其经营的文化传媒公司已经得到风险投资资金的青睐,并且完成了股票上市的一切手续,只等三个月内股票上市,没想到他等到的是追逃民警。

目前,犯罪嫌疑人高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