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港深基金审批节奏放缓 机构称或与持仓新规有关

中国证券网

关注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朱贤佳)近日,关于沪港深基金正在研究针对港股投资比例新规的消息,在基金行业成为热门话题。沪上公募基金对此感受最深的就是相关产品的审批节奏明显放缓。沪上一家中型公募基金内部人士证实:“公司2016年10月份上报的沪港深产品审批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这很可能就是在等待新规出台。”据证监会最新公布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显示,截至4月25日共有15家基金公司的23只沪港深产品正在等待审批,基金上报主要集中在去年四季度和今年年初。

沪港深产品审批“搁浅”

多家基金公司也证实已听到相关新规的传闻。新规或要求沪港深基金在港股投资上要保持一定的比例下限,这意味着未来沪港深产品不能空仓港股。部分公司已经在上报产品时,对上报基金的投资范围作出修改。

更有基金公司证实,公司近期上报一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投资范围内包含沪港深市场,但得到的回复称,目前关于沪港深基金投资港股的规则正在研究,新产品必须进一步明确投资范围。这从侧面证实了关于沪港深基金设立投资比例新规的传闻。甚至有基金公司向记者“吐槽”被误伤:“我们的产品港股仓位从未低于40%,但在政策空窗期,公司相关产品也受到暂缓审批的影响。”

新规出台背后的逻辑与沪港深业绩首尾差距加剧有关。今年一季度,尽管总体来看沪港深基金业绩规模双丰收,但部分沪港深基金业绩不增反降,首尾差距最大超过30%。究其原因,一些沪港深基金仓位中根本买入港股。这一现象引起监管的重视,也造成了上文所述的审批节奏放缓。

深圳另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一新规并不是针对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包括股票或普通混合型的沪港深基金在港股投资上也要保持一定的投资比例。”但该人士也指出,目前新规细节处于初步探讨阶段,并没有最终定论。

业内看好“打补丁”的增量红利

究竟有多少只沪港深基金仅仅以港股概念作为“卖点”,而并无港股仓位呢?通过2016年年报数据统计,在可统计的40只沪港深基金中,空仓港股的基金有7只产品,占比17.5%;港股投资占基金净值比例低于10%的有8只,占比20%。业内人士指出,一旦新规出台,上述基金必须强行补充港股仓位,即使在政策“空窗期”也有多只沪港深基金开始主动“打补丁”。“这部分增量资金对港股市场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不可忽略。”上述人士指出。

业内人士进一步补充道,如果这一新规不但针对灵活配置基金,而且包括股票或普通混合型的沪港深基金在港股投资上也要保持一定的投资比例,那么这部分增量资金比例将更大。据数据统计,包含“沪港深”、“香港”、“港股”等字眼的基金(各类份额合并计算)共有81只,有62只基金的业绩比较标准中存在港股相关指数,而有19只基金产品并未对标港股指数。未来这些基金也将成为潜在的港股市场增量。

对于沪港深基金为何不配港股的原因,多名业内人士透露,其实一些管理沪港深的基金经理并没有太多港股市场的经验,原本管理范围主要是A股市场。在没有明确规定下,仍会选择相对熟悉的A股市场。对此,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对记者表示,对于港股基金的仓位限制不但要有硬规定还要有配套措施。他表示,首先要从基金经理从业资格考试入手,就如同公募FOF在正式登台之前,都要进行从业资格考试,未来投资港股的基金经理都需持证上岗。

此外,王群航还指出,这些公募可以对港股基金信息披露进一步细化,从研究人员的数量、基金经理的数量到拟采用的策略、过往从业经历等细节都可以进行公开披露。

责任编辑:杨雪 SF114

加载中...